閱讀心得 | 被殺了三次的女孩 桶川ストーカー殺人事件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一個花樣年華的女孩被殺了三次───
第一次死於兇手的刀下;
第二次是被見死不救的警方殺死的;
第三次是被見獵心喜的媒體殺死的。」


被殺了三次的女孩 桶川ストーカー殺人事件:遺言

作者:清水潔

出版社:獨步文化

讀墨AP連結:https://moo.im/a/3jpAEP

(本文寫於2019年)


本書是描寫日本1999年發生的桶川跟蹤狂殺人事件的報導文學。作者清水潔作為一名週刊記者,寫下在事件發生後追溯這個案子以及見證案件發展始末的過程。

在日本,本書出版的年份是2004年,台灣出版的年份則是2019年的事。由於這位記者在採訪的過程發現很多不對勁之處,加上他鍥而不捨地追查,才讓這件事情得以被公諸於世,而沒有被吃案。


這件案子的受害人—身為女大學生的詩織與一名男子—小松相遇了,交往幾個月之後,小松開始顯露對詩織的控制,每隔30分鐘就打電話問她在做什麼、打電話威脅她所有的朋友、用徵信社調查她的一舉一動、拿錢買通她的朋友透露情報、威脅詩織如果分手就對她的家人不利等等⋯⋯在如此恐怖的情況之下,詩織曾經到轄區尋求警察的協助,得到的卻是警察的推辭跟藉口。

被騷擾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小松指派人送數百封黑函給詩織的父親、將她的個資製作成色情服務的小卡恣意張貼在各地、甚至登門威脅其家人等,其行為即使在現代發生也讓人覺得十分恐怖。在面對這些威脅下,我很佩服詩織和他的家人仍然沒有放棄抗爭,努力蒐證向警察尋求幫助。然而結果很遺憾,詩織還是在某一天上學的路上被小松所指使的男性刺殺身亡了。


事件發生後,大多媒體無法追蹤整件事件的原貌,開始轉向搜刮受害者的情報,在極不平衡的情況下將詩織描寫成一位拜金的小姐,彷彿是她識人不清才應得這樣的下場。然而,當時為了話題性的媒體卻沒有描寫詩織在這個過程被小松如何欺騙及威脅,甚至小松在經營地下色情按摩店兼幫派相關份子的部份,詩織在開始交往時也毫不知情的事情等。

更糟的是,隨著清水潔追蹤這件事件的過程,才展露出當時受案的警察用多麼誇張的方式在因應受害人與其家屬的求助,以至於從開案到案件收尾之間頻頻發生無比荒謬的處理方式。


我覺得這本書的中文取名很好,切題描寫了這位被害者在面對恐怖情人前男友過程中的無助及警察、媒體後續不當地對待。而撰寫中文版推薦序的王立柔記者也寫得很精彩,其中我很喜歡他寫的一句話:「對待別人的方式最終也將回饋到自己身邊。」

在看這本書時,我感受到面對恐怖情人是一個極為難解且不容易的事情,真的很佩服當時受害者與其家屬的應對方式,已經很勇敢且了不起了。而面對警察的處理方式,也真的讓人在閱讀過程中感受到絕望感。


雖然閱讀過程中,我同樣理解有些讀者對於作者不必要的一些描寫頗有微詞的原因(例如一直強調三流週刊之類的,或一些過度生活化的其他描寫),但這些描寫也讓我更了解在日本文化下記者、警察等方面的運作方式。也很真實地去貼近其追訪的心路歷程(包含他的主觀批判等)。


本書我唯一覺得不足的部份,就是在描寫其他媒體當時如何不平衡報導的部份較少,但考量原書名不是側重在這部分,或許這樣的要求可能也不太公平。

然而,這本書也依然給了我重要的提醒,在看到記者報導事件時,要更加謹慎地去看待報導的內容,不要隨著記者為了點閱率而誇大化的描述隨之起舞。

15會員
30內容數
忙裡偷閒寫下閱讀心得。為生活與閱讀留下一點足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