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北關東連續誘拐殺害女童案件解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一週看的書是清水潔寫的「連續殺人犯還在外面—由冤案開始,卻也在冤案止步:北關東連續誘拐殺害女童案件未解之謎」。

內容概述

1996年,4歲的橫山由香里和父母到柏青哥店玩,幾個小時後,由香里不見了,遍尋不著。店內的監視錄影機拍攝到由香里和一名男子步行而出,然而直至今日由香里仍下落不明。6年前,在栃木縣足利市,4歲的松田真實和父親也是到柏青哥店,卻就此失蹤,隔日被發現陳屍於附近的河床上,全身赤裸,衣裙和內衣被丟到河裡。巧合之事不僅止與此,相關聯的案件如下。

  • 1979 福島萬彌(五歲)被殺害,栃木縣足利市
  • 1984 長谷部有美(五歲)被殺害,栃木縣足利市
  • 1987 大澤朋子(八歲),被殺害,群馬縣尾島町
  • 1900 松田真實(四歲)被殺害,栃木縣足利市
  • 1996 橫山由香里(四歲)失蹤,群馬縣太田市

1984年,五歲的長谷部有美和家人到柏青哥店,亦就此消失,一年後被發現在河岸旁的農地上,其陳屍的地點,和松田真實被發現遺體的地方僅一河之隔。不僅如此,1987年在群馬縣尾島町,八歲的大澤朋子在公園消失,而該公園與1996年橫山由香里失蹤的柏青哥店,相隔僅5公里。

換言之,在17年間,發生了五起女童誘拐案,看似發生在兩個不同的縣,然而實際上案發地點均位於縣境。在方圓10公里內,發生五起誘拐案,其中三起發生於柏青哥店。似乎,這些案子均為同一名兇手所為。

其中,1990年的松田真實案,彼時警察逮捕一名幼稚園娃娃車司機菅家利和,並稱其為兇手。然而,記者清水潔敏銳地覺察到,在菅家利和被關在牢裡的情形下,為何6年後仍發生橫山由香里誘拐案?有沒有可能,菅家利和其實是無辜的?作者以此為前提,展開一系列的調查報導,引發社會的關注,並且推動日本法院在菅家的再審案中做出無罪判決。此後,作者更持續監督檢警機關緝查真兇。

有關這本書在法律以及社會議題層次的探討,已有不少人評析。在這裡我想要分享的是在讀這本書時非常觸動我的部分。

讀後感

「責罵源源不絕地橫溢而出。我的手機已經變成了爆米花機。松本先生的熱烈演說持續了超過一小時。手機的電池快沒了,我連忙接上充電器,又乖乖聽訓了一陣子後,電話總算掛斷了。呼......,這麼說來,我才剛起床呢。累死人了,上廁所。膀胱早已超過忍耐的極限了。就在這時,我猛然想到一件事,回頭看向手機。上面留下了松本先生的電話號碼。這肯定又是一條細微的絲線。應該比頭髮還要細吧。但這個電話是松本先生留給我的—我樂觀地如此解釋。或許就是這裡,這裡或許就是突破口。應該值得掙扎一番吧。幾天後,我不學乖地打電話給松本先生,又挨了一頓罵。但是松本先生說,如果是道歉的話,他願意見我。(略)。我們立下覺悟,前往松本先生職場,敲了敲會客室的門。然而......,沒想到那裡有個看起來很親切的婦人,正笑咪咪地迎接我們,是松本先生帶著太太一起來了。尋尋覓覓的人就在眼前。」— p.149-150。
「採訪即將結束時,松本先生忽然說:『其實呢,自從發生那種事以後,我就一直想要暢所欲言地痛罵媒體一頓。清水先生就像是撲火的飛蛾。不過你完全沒有辯解,全部承受下來了,真的很了不起。內子本來很害怕媒體,不過我跟她說,這個人應該可以信任,說服她接受採訪。』松本先生說完,點了點頭,露出微笑。我在初次見面的夫妻面前,差點落下淚來。」—p.152。

作者在調查的過程中,發現1900年的松田真實案,有一名婦人在河邊目睹了松田真實與應為真兇的男子,甚至將該畫面以素描形式記錄下來。此一理應極為關鍵的證詞,卻在警方後續的調查與檢察官起訴中,消失得無影無蹤。然而,作者要在數年後,找到這名證人並不容易,而且當年正是那一番證詞,該名證人與家人受到其他媒體的騷擾,因此現在亦極不願意再度被以同一事件打擾。為了採訪此名重要證人,作者可謂費盡心力。

我覺得很感動,居然有人願意調查一件無關乎於己之事,能夠如此放下自尊,只為了求得真實,並且為受害女童發聲,換作是我自己未必能夠做到這種地步。我感覺自己在做事情只要一遇到困難,就想要放棄。然而,看見作者堅持不懈的模樣,一種感受在我內心油然而生,「啊其實我做的事情沒有那麼困難嘛,至少不需要被不認識的人痛罵一頓」,這樣想想就覺得內心產生了力量。

附帶一提

書裡面附有一張受害女童松田真實的照片(不是案發現場照片,而是生前的生活照)。據說,只要有一個人的照片和真實姓名,就能夠連結到那個人的能量,往生者亦然。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我真的連結到......,總之,在看到那張照片後,我大受精神衝擊,再加上本書涉及未成年人誘拐和殺害,閱讀時會有一種道德上的不適感。我因此數度感到後腦勺發涼,每每需要休息一陣子才能夠繼續。想要閱讀這本書又對能量敏感的人,可再斟酌是否閱讀...。

不過,必須要說的是,這本書真的寫得很精彩,而且翻譯也翻得很好,讀起來很流暢,不會有某些日文翻譯書籍那種奇怪的語調。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筆記】不便利的便利店思量著為什麼圍繞著親情的故事讓我印象深刻,因最緊密的關係而說不出口的話好多,從隱忍的情緒中得到傷害,永遠是東方文化難解的問題。我們必須一直去談它,感受它如何影響自我,再倚靠找到的力量從泥淖中起身,我們終究有辦法將那些感覺更具體地說出來並得以釋放。
Thumbnail
avatar
YaZ * 愛寫筆記的社畜
2024-04-26
閱讀筆記《贏回自主人生,終結過勞崇拜》★高效幸福的生活與工作模式,才是你該選擇的!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4-04-24
將兩個孩子「趕出家門」—《媳婦的辭職信》|閱讀筆記 ft.北漂族的另類心聲「獨立就是最大的自由」《媳婦的辭職信》作者:金英朱 作者向公婆提辭呈,也跟自己的孩子說「要暫時卸下母親」的職務,將兩個孩子「趕出家門」。女兒對作者哭著說「我不要離開家裡」、「我不敢一個人住」。 雖然書名是《媳婦的辭職信》,但我對於作者描述讓女兒搬家、逼迫自己的孩子獨立長大的段落感到非常的感同身受。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3-09-27
閱讀筆記《從北齋到吉卜力》★「外國人之所以不看漫畫,就是他們的國度沒有手塚治虫。」日本朝日新聞以這句話向手塚治虫致敬。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7-16
閱讀筆記:北歐不是神話本書講述北歐三國其社會民主制度的塑造過程,雖然丹麥、挪威與瑞典這三個國家其政治制度並不盡相同,不過三者卻經歷相似的歷史,使其三者最終發展出價值觀相似的社會民主制度。作者起初爬梳北歐諸國從19世紀中期至今的發展歷史,細數過往影響社會民主價值觀形成的種種關鍵突破。
Thumbnail
avatar
祈霽
2023-03-28
【閱讀札記】從車諾比到北韓,12個瘋狂的冒險故事好久沒有寫kobo99了,這本我看到標題的瞬間,沒認真想就決定要買了! 作者沒有因此停下他的瘋狂冒險舉動,他更向女友一次次更改本來應該去舒服地方度假的計畫,直到他徹底惹怒了女友。 (說真的光是看完中國篇我就覺得他女友還沒跟他分手已經夠偉大了)
Thumbnail
avatar
珞荷
2022-05-31
【閱讀筆記|只能是給予者嗎?選讀《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書介裡指出:「格蘭特教授在書中透過令人信服的心理學研究成果,以及各種日常生活上的案例,以強而有力的論證說明『給予者最有力量』的道理,並告訴我們,未來將是『分享』和「合作』的時代,成功的鎖鑰在於『謙遜』和『柔軟』。」 似乎揭示了想要成為「人中之龍」或「上等人」,成為「給予者」是讀者的唯一選擇。
Thumbnail
avatar
吳東龍的設計發現
2022-01-26
閱讀筆記:走進希望之門--從藝術治療到藝術育療(下)在上一篇先整理了藝術治療的基本概念,以及我自己對於這些的理解,接下來將整理作者大量的經驗分享,像是攝影治療、園藝治療、摺紙治療、悲傷或創傷藝術治療等,以及如何取得藝術治療師的一些資訊及藝術治療師的自我照顧。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6-24
閱讀筆記:走進希望之門--從藝術治療到藝術育療(上)提到「藝術治療」時,你是否跟我一樣,莫名地自動將「藝術=繪畫」,也覺得能用畫來評估一個人的狀態很酷,然而,這些觀念在讀了「走進希望之門:從藝術治療到藝術育療」都有了不同的翻轉,到底什麼是藝術?什麼又是治療?藝術治療在做些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6-15
閱讀筆記|給初學者的全方位 UI/UX 指南!這次要來介紹的《打造成功 UI/UX 的 50 個關鍵》,非常適合「完全零基礎」的初學者,想轉職介面設計師,卻苦惱不知道從何開始的你,趕快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Chris Peng
2020-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