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事 2023.10.21~22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Dear diary :

…….入了幾次夢鄉,帶著酒氣,覽著思維銀幕呈現著迥異色彩,相異的面紗,過濾了不同的世界風貌。回想著這段經歷,似乎,有些令人著迷。

.……酒精麻痺了身體,解除了維持安全的限制措施,只有意念還平淡著觀視著眼中的世界。走向繁榮也好,走向毀滅也好,總是這個世界的命運。所謂觀者,不論在局中,還是在局外,最高優先的行為,便是看著眼前的世界。攜著情感,或是冷漠無情,可以沒有作為,但必定觀照著眼中的景物。

…….這次經歷,大致分為三段醒時,兩段夢間。

其一:醉酒當下

….…與幾位同事相約飲酒,搭配著烤肉,閒聊著日常瑣事。只有我拼命地灌著自己,想要求醉。偶爾適當的搭幾句話,刷一下存在感,更多的還是專注在自己的杯中,各式各樣的飲料和伏特加適量混合,享受著奇奇怪怪的味道,以及奇奇怪怪的經驗。

…….酒酣耳漸熱,開始有點不知道聊什麼,我拿起手機開始玩了起來。聊天的內容現在只剩一片空白,卻還依稀記得,雷人了。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邊玩邊笑著,身體此時開始失控,意念卻有種掙脫枷鎖的輕鬆,與之而來的不是喜悅,而是淡漠。但我仍發自內心地笑著。

…….開心歡樂憂愁悲傷,不過是一種面具,為了觀察到不同的世界面貌,而應時調整。與一般面具不同的地方,大概就是由心而生。是心的延伸,就不存在真假的差異,也沒有真誠與否的問題。由心而發,必誠於心。

事過境糊情留景,笑聲樂事寄歡愉。倩影無聲遊雲端,想念情生憶歸虛。

飲畢,沿著黑夜的指引,聽著遺忘的耳樂,或直行,和踉蹌。中途發生了一些小意外,應該沒有別人注意到,且投下一個記憶的錨點,興許之後的我看見此處,若還記得,也許會分享出來。


幕間一:醉生只為夢,卿影相偕老,幻影不成真,倩影猶顏少。

…….夢見妳,有妳相伴的景色,真好。妳輕快的歡聲採著路邊的小紅花,編織成兩頂花冠,為我們加冕。妳在風中舞旋著,身姿飄逸,那紅色的耀輝,正嶄露著妳歡喜的心情。歡聲滋潤著風傳遞到的地方,美好的景色,在我心底映現的,卻是一根純白的蠟燭,頂著微弱的火焰,在風中飄搖閃爍,在明暗之間流露堅毅。

紅華冠,如焰紅。燃不盡,相思情。卻綻放,灼光明。

…….眼睛睜開,才睡了5小時不到啊!身體疲憊的像登完高山,難以動彈,意念像囚籠中的小鳥,渴望自由的氣息,迷戀森林的芬芳。凝神,沉浸回夢鄉,再讓我多享受一會,妳的溫暖。

謫仙不知凡人夢,我亦不解仙人情。紛紛飛葉風吹樂,何必執著掌中形?


其二:離夢之後,遊行世間

…….夢有醒時,身體逐漸回復,離開床上,把萬聖節租的衣服還了回去。吃了一個人的火鍋,窗外景色蕭涼,灰色的沒有生氣,看著窗外入冬的涼風在遊行,拍打著玻璃,卻進不來找碴。

…….走在大街小巷,看著這些世外之人,世外之景,哈哈!我只能以己度人,用我自己的世界,去模擬外面世界的風景。同理總是容易,看著某個存在的表現,推論出他的綜合狀況,加以理解,或者再多一點,用他的方式理解。但那又如何呢?我不覺得一個人需要的是理解,而是情感上的共鳴,而是真心誠意的同情。

…….情感、情緒,或是簡單的稱「情」,才是走進彼此內心的橋樑。沒有情感的共鳴,沒有情緒的產生,那些人事物,始終都只是世外的景色,難以引起內心的波瀾。望著眼前一切,變幻的人事物,的確,不是所有都能使我心動,心不動,何來情生?

…….能以理度之者,當誠念以待。能以情共之者,當誠心以守。

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妳,影雖多面,本質惟心。


幕間二:默默無言,皚皚無垠

…….啊!這次又要一個人旅行了。該是孤獨,人生常態。懷著空無一色的思念,走在純白無瑕的空虛,沒有上下左右,沒有善惡是非,只有前進後退。面朝前,背朝後,也許所謂的前後,也只是某種概念定義。

…….純白並非空無一物,流光浮動著記憶片段,或許是我的,或許是他人的,一步一步走著,承受記憶的沖刷。前進後退不是重點,離開原地,保持移動才是關鍵。記憶堆積而成的時間,總會淹沒不再移動的人。

…….保持移動,保持異狀,不要被白色的流光淹沒。

善惡是非本無源,念起之時分對立。諸行有常是無情,諸行無常是有意。


其三:一切空靈,盡付吾身,善惡無度,惟情所鍾。

…….如果人生本就是虛影幻景,那我是否能用更虛幻的夢境或想像覆蓋?目視著色彩繽紛的世界,心裡卻籠罩著一片純白。彩色的真實被眼珠收集成一張張圓片,在白色浪濤中,波動著流光。

…….真實,有時候,總令人倍感空虛,只能用更多的觀想來填充。感受越多,觀想越甚,淡漠越濃。


Sincerely Yours

....



raw-image
raw-image




    42會員
    232內容數
    隨緣取記,分享於人。述者無所意,讀者自有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