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人看街頭女戰士2,發現最有看頭的不是舞蹈而是...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韓國街舞競賽節目<<街頭女戰士2>>

韓國街舞競賽節目<<街頭女戰士2>>

原本以為我看的是舞蹈比賽,沒想到是管理學。

經由同事推薦,<<街頭女戰士2>>追到目前的心得,不得不說,除了舞蹈本身很有看頭之外,我覺得看著裡面每位團長怎麼領導一個團隊,也是相當精彩的看點之一。

眾多舞團中,有幾個團長特別令我印象深刻,分別是BEBE的Bada, Jam Republic的Kirsten,Deep n Dap的Mina Myoung。

在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高手環伺,長時間高強度、高壓的競爭環境下,所有舞團會面臨到的危機,她們毫不例外也會碰到,但我從她們身上看見,身為一個好的領導者應該具備哪些優秀特質,其中她們在接受訪談時的內容讓人印象深刻。

「成員們不成為後盾的話,不管團長有多厲害,一點用處都沒有,這個感受最深。」

一次在大型排舞的競賽中,Deep N Dap的團長Mina Myoung和團員在過程中產生誤會跟摩擦,經過坦誠的溝通後,她最後鞠躬向所有團員道歉,承認自己因為準備比賽的壓力變得敏感,團隊因為這次危機變得更加團結,最後順利完成演出。Deep N Dap的團長Mina Myoung在事後有感而發的表示。


另一個來自紐西蘭的國際舞團Jam Republic,在副團長必須獨立負責一項任務時,因為經驗不足一度慌了手腳,在一旁觀看的團長Kirsten不下指導棋,而是適時的給予指導與陪伴,她提到:

「如果我有能幫Emma的地方,那就是給她各種選擇,要不要參考取決於Emma,現在就是交給Emma扮演好指導的角色。」

而我最欣賞的舞團BEBE,團長Bada則是在一開始就展現了讓人佩服的領導力,在高壓的狀態下,她始終維持穩定的情緒。一次任務中,團員們因為習慣依賴她的帶領與判斷,自己負責的編舞段落始終沒有進展,Bada發現後也嚴厲的指出問題,督促她們要學習能夠獨當一面,打破在別人眼中只有團長厲害的舞團印象。

隨著接下來比賽越來越白熱化,當Bada也開始自我懷疑喪失自信時,這時團員反而成為接住她的力量,但她並沒有因為這樣認為自己是名失格的團長,她反而更了解到,相互支持,成為彼此的力量,這才是一個好的團隊真正該有的樣子。

「意識到這不是我一人要承擔或是解決的事,也不是我一人要面對的問題。」


成為優秀領導者的5個關鍵特質

隨著街頭女戰士2的戰事越來越激烈,我也一路見證了這些團長們的成長,在這個過程中,我也觀察到了幾個成為優秀領導者的關鍵特質。包含「情緒穩定」、「全然的信任」、「無所顧忌的溝通」、「賞罰分明」、「勇於承認錯誤」


1堂精彩的管理課,我最大的獲得

在職場打滾多年的我覺得這些管理技巧,就算套用在一般企業裡的團隊管理也一樣有用,或許身為一個好主管,不需要成為一個不會犯錯的人,或是驍勇善戰的戰士,而是成為團隊的核心,和夥伴們一起並肩向前的人,這堂精彩的管理課,是我在街頭女戰士2最大的獲得。

歡迎進入高敏感人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