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如果可以,我只想活一次。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佐野洋子 翻譯| 林真美 出版社|步步出版

作者|佐野洋子 翻譯| 林真美 出版社|步步出版

這個在繪本界無人不知的故事,其實我都沒有完整的讀過,總是透過各部日劇一點一滴的拼湊情節。今年生日收到好友送上這本,滿懷開心地展開閱讀,好好奇許多日劇愛用的繪本,到底有著什麼樣的魔力。

 

一隻死過一百萬次的虎斑貓,每一世的貓生都有人深愛著他,他擁有一百萬人(甚至以上)的愛,然而,他卻始終討厭那些人,任何一個人他都不喜歡。死亡對他而言,根本沒什麼,反正還會再活過來成為一隻貓。

 

然而,就在一次的轉世裡,他不再屬於誰,而是成為了自己,沒有人類的束縛對他來說相當自由,對於曾經活過一百萬次,他非常沾沾自喜,身邊眾多的貓小姐也都仰慕著他,但是他愛自己勝過那些貓小姐,直到遇見白貓。

 

後面是極為精彩的故事,即便這是眾人皆知的繪本,我也不想再透露太多,希望已經讀過的書友,有機會可以再讀一讀這個故事,而和我一樣沒有讀過的書友,則可以透過這一次的分享,去翻翻這本繪本。

 

自大的虎斑貓不時地拿著「自己活過一百萬次」這個里程碑炫耀,為了贏得大家的目光與愛戴,這樣的行為是否很熟悉?在社群裡很常可以看見。好多人給自己貼上許多厲害的標籤,或是各方邀功,為得就是贏得眾人的注意力,可是他們卻忘了,甚至墮落了,不明白那些看似很有成就或很厲害的標籤反而會讓真實的自己消失殆盡。

 

如果你真的有什麼料,根本不需要大聲嚷嚷自己會什麼、擁有什麼,人們終究會知道的,也可以感受到屬於你的獨特之處。

 

(事實上,當你不再向外渴求,或許人們知不知道你,對你而言也是無所謂了。)

 

如同白貓一開始一樣,完全不理會那個被自大、狂妄與虛榮心包覆真我的貓,我甚至思考,白貓會不會早就看透了虎斑貓呢?

 

前陣子在《太陽與生命之樹》繪本中看到一段話,就讓我想起虎斑貓與白貓的故事───

 

一件事情沒做好,又去做別的,你會在相同的地方受傷。

 

雖然,虎斑貓沒有受傷,但他一次又一次的重生成為貓,或許就是因為他沒能好好地去愛,愛他的生命,愛他生活中的一切,所以他不斷在貓生中輪迴。

 

闔上這本繪本之後,嘴角不禁揚起一絲微笑,我想,我們的靈魂要的絕對不會是物質層面的享受,不需要那些外在的頭銜,而是只要好好去愛一回就已足夠。



 
++謝謝好友Mindy 的生日禮書++

8.4K會員
201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