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德州撲克算是一種賭博嗎?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原文連結,用更舒適的方式閱讀完整內容

是,也不是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必須先釐清「賭博」的定義

指「透過投注金錢或其他有價物品,以贏取更多金錢或有價物品的活動」

賭博的結果通常是依靠機會或運氣決定,而非技能或智慧

根據上述定義,盲目地跟風買股票可以算是一種賭博

同樣地,只憑感覺來打德州撲克當然也是在賭博

要絕對地區分這個差別,關鍵就在於我們做決定的角度

我們再來思考一個問題:賭客們去賭場玩吃角子老虎屬於賭博,那賭場之所以能夠獲利是因為他們也在賭博嗎?

事實上賭場能夠獲利的根本原因在於,賭場內大部分遊戲的期望值都對賭場有利,約莫會落在5~15之間

期望值角度來看,假設賭客如果每次下注100元,他會贏回85~95元,也就是每次都會損失5~15%

所以賭場盡可能讓賭客們留在裡面,玩越多玩更久,長期而言就是個穩賺不賠的生意

賭客在賭博,而賭場在投資

賭場中的德州撲克

在德州撲克中,賭場方並無法從玩家之間的勝負獲利,它的角色是服務提供者

提供了發牌員、場地、器材及相關週邊服務等

而賭場在德州撲克桌上的主要獲利來源就是所謂的水錢,也可看作是服務費

通則上是抽取底池的3~5%

所以德州撲克對賭場來說不算是利潤最高的項目,但是它保證了基本的營收

因為在歐美,人們非常習慣去賭場打撲克,是很大眾化的休閒娛樂活動

raw-image

對我而言,撲克是投資

不可否認地,在撲克中確實參有運氣成分,我們稱之為「波動」

正是因為這些波動存在,人們才有繼續參與牌局的理由

因為波動會使人產生迷思,波動使賭博的人贏錢,讓認真學習的人輸錢

由於人們總是傾向於結果論,只要結果是好的,就等於「我打的很好,我是有天份的牌手」

而結果不如預期時,最簡單的作法莫過於歸咎「自己運氣很差」

在實務上,我們必須理解這些波動存在的必要性,正是其存在讓我們能夠持續獲利

回到期望值的觀點,假設我跟您兩人玩一個「擲硬幣」的遊戲

擲到正面我給您兩元,擲到反面您給我一元

對您而言,每玩一次這個遊戲的期望值就是0.5

因為{2*0.5+(-1)*0.5}=0.5

raw-image

而如果您的目標是賺到50元,那至少要玩這個遊戲100次,得以讓期望值實現

→ 0.5*100 = 50

當然,有可能在玩到第100次的時候帳面上是+45或+53

但其實賺了多少並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持續去做正期望值的動作,並且大量累積

所以對我而言,撲克不僅是投資,在長期看來,更是完全沒有運氣成分

透過大數據跟累積,我們得以把波動降到趨近於零,同時確保實際獲利足夠接近期望值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用手機作為副業收入管道」、「學習德州撲克」及「心態管理與個人成長」的乾貨內容,歡迎點此連結


7會員
33內容數
心態決定生活型態,透過心態管理,我們一起活得更踏實,走得更堅定,看見理想中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