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禮物世界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平凡花園?會取這樣的名字,肯定既不平凡,也不止是花園而已,並且,是個饒富生命力的有機體吧?」曲垣幽幽的說。


青靈帶曲垣參訪平凡花園。

「上回妳說想約個朋友來這裡敘舊,剛我要帶兒子看病,無法來開門。小海現在很好,不用擔心。」秉風端來了兩杯純露,「天容和承光正在教室那間討論工作。」

這時承光走了出來:「要開拍了,在做最後確認。其實工作是永遠不會趕完。」曲垣馬上就注意到他衣服上的珠寶胸針閃耀著野性光芒。承光見狀對青靈說:「上工期間就不適合帶著傳家寶了,但下工會需要它。」他正要轉身入內,又回頭:「我有個感覺,既然工作做不完,不如坐下來和新朋友聊聊,讓疲乏的腦袋有機會refresh一下。我去叫天容一起來!」


一行人全入座了。

青靈:「我發現許許多多的小故事看似亂無章法的存在世界各處,然而彼此之間卻有著莫名的引力,系統性排列在一起,互相綁麻花似的交織相連,互為藥引或表裡,相互映稱出對方的美與存在此處的意義。當全員融會成夠大的有機體時,會被有需要的人取用、典藏與傳承。」她看了一眼承光,「就好像藝術珠寶那樣,每顆寶石都是一個故事,再小的碎鑽亦然,從埋藏各處到出土,機會與命運串起了DNA的螺旋,長成舞台的形狀,由設計師塑形臘雕,再加工成為珠寶骨架。每顆寶石該鑲嵌在哪個位置,已然默默的排列完成,一切的安排只為成就更大的美意與可能性,好比從細胞之美到人體之美、從磁磚之華到建築之華。」

raw-image

「這是導演那個驚人的胸針教會妳的事吧。」曲垣喝了口純露,「跟純露截然不同。純露承載了植物信息,喝起來無味平凡彷若一片隱地。不愧是平凡花園的招牌。」

秉風開心的站起來說:「再多來一點吧!」

曲垣搖手:「倒是不用,平凡不貪多,貪的必非平凡。」

秉風坐了下來看看青靈:「看來今晚我們有高人陪伴。」

「高是不高,老則老矣。」

大家笑了起來,也沒人說「哪會老,年輕得很」一類的客套。

「人家是初老,我是高老,直到哪天告老還鄉。初中再來是高中,你們不用急,人人有機會。」曲垣撫摩滑溜的頭頂。


「姊,聽妳描述藝術珠寶,聽起來是在描述愛的關係。」天容看起來精神奕奕。

「妳是說珠寶上的各個寶石之間嗎?」

「嗯。還有更多。」

青靈思索,「……雕塑與建築的關係嗎?」

「是呢!」

「啊!還有故事與故事的關係。」

「排列也是種愛的關係。以及,妳與珠寶之間的關係。」天容露出天天都希望有的笑容。


承光:「對我而言是禮物。所以我做了<我與客廳之愛>計畫,又例如我聽說有人做了廢墟臨終關懷,都是在收送禮物。經常遇到需要給出或接受禮物的微小或巨大時刻。禮物人生。」

秉風:「聽起來就是任何有用心的交流。」

「對。而人人喜歡收到禮物,甚至也願意送禮物。禮尚往來是不用人教就想做的。禮尚往來就形成關係。禮物禮物,有禮之物。如果沒有愛,就是假禮貌。」


曲垣:「看來,在珠寶那麼有限的空間裡,就能排列出無限的人事物,我今晚也身在其中了。而那珠寶的創造之初,必曾因著禮物的想法,必曾心中有愛,即使只是瞬間即逝的動機。能感動人的東西表面上是因為美麗、名貴與技藝,實際上是因為背後那愛的動機,造就了表面上的成就。」


秉風興味盎然的聽著大家討論。「那你們能聊聊,你們會如何跟孩子描述自己心中的世界嗎?假如你們有孩子的話。」

曲垣:「他一定會深深著迷,不對,深深陷入時空的概念中。聽我這樣唬爛,就知道我沒孩子吧!面對出現在我眼前的那些年輕學子們,我會說,時空與我的關係,就像呼叫那不知在哪卻又無處不在的坐騎,搭上它,時空任我遨遊。」


承光:「我姑且來說是個混藝術的,我和朋友們各自選擇了不同的表達方式,即教科書與與評論者所說的媒材、媒介、形式等等,對我而言,媒介也只是時空的一種表達模式,為了要讓身在時空中的人看得懂而採用的制式框架。日常生活中大家很難想像抽離時空的世界與感受,而創作者可以用各種形式揣摩給大家去體驗,各種異於常規的時空旅行。於某些時刻,人沒有移動,只是舞台移動了。

就像小時候的美勞課,我們畫的旅行風景,以長長的卷軸方式,固定在螢幕形狀的鏤空紙盒裡當背景,用手轉動紙卷的軸心鐵絲,整個紙卷就可以從左往右轉,或反方向。用黏土做一個單車騎士的側面造形放在紙卷前面,這個人就可以按照畫面從古代深海騎到現在的雲端,再騎到未來的月球。」


天容:「這個我有同感!當我移動時,跟我在一起的人也一起移動。不是我叫他們移的。當我發現時,他們已跟上了。我想是他們受到感染,連結到我的世界,於是跟我一起轉移到我所在之處。」


青靈:「所以妳那種讓周遭事物跟妳連動的感應能力,也是這種風味吧?」

「或許吧!。其實我並不真正覺得這有什麼奇怪或特殊,好像我原本就來自這樣的國度,感受著這樣的能力。一開始還會想辦法適應他人的反應,現在再聽到人們提出的問號或驚嘆號,我只覺得別人評論我就像評論天氣一樣哪。」

青靈:「我有發現,當事情自己轉向時,我也只能信賴的讓它自動駕駛,只要看著它在我的承受範圍就是了。但也隨時準備接收意外。意外有時是意外的收穫。」


秉風:「真的是意外的收穫!其實看著大家在這裡侃侃而談,我真的很感動。我好像重新認識了自己!不管是時空或媒材、帶頭或自動駕駛,我就是會出現在這裡,建立跟這個平凡花園有關的一切,人們就是會自然的來去,與這個空間互動有無、形成有機的交流。

原本我認為,我的使命是在此充當主人,給出愛的禮物。現在我發現我其實是僕人,甘心且感心的僕人,看著來去自如的主人們,自在自發的在此增添一筆或抹除一筆,就像在水面或沙面上作畫,隨時可以回歸原樣、恢復動態平衡。」

他停頓一下看向大家:「對你們來說或許只是來匆匆去無痕,於我卻是一切看在眼裡,點滴在心頭。只有隨侍在側的打雜全助理可以見證這全部。」

他思索了一下,「於是我可能會和孩子說,當你還小還是個"主人"的時候,我是那個在你身旁學習的僕人,僕人是塊樸玉,看似平凡卻蘊藏整座花園的一切,所以能伴你成長。等到你也有能力做個僕人,你會學到如何可以心甘情願、感恩愉快的成為你主人們最得力的助手,成為平凡花園。」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