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我認知的投票制-澳洲選舉|英文學習筆記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文/蔓無目的、AMEP課程講義

為期十周的Exploring Australian Citizenship的免費課程,主要是學習在成為公民前必須懂的歷史文化背景,包括認識原住民、民主信仰與價值、議會與治理及生活方式等等。

第一周的學習筆記關於澳洲原住民,第二周是澳洲國徽,這周上課主要內容為民主制度等,尤其選舉的部分讓我驚艷。

圖源:AMEP課程講義

圖源:AMEP課程講義

Democracy民主

不知道老師是真的不懂還是故意裝傻要讓我行銷台灣,繼第一堂她以為台灣跟中國一樣不能有雙重國籍,今天課程提到澳洲的民主制度時,她要每一位同學在留言區寫下國籍跟國家制度。

「台灣是Democracy?」
「是的,我們有選舉制度,明年就有總統大選。」
「台灣跟香港一樣嗎?」
「完全不同,香港現在是中國的,台灣則有自己的憲法及制度,是一個國家!」

好吧! 原諒她的不懂讓我再次有機會為其他國家的同學解釋,讓他們更認識台灣。

monarchy君主制

Prime Minister(總理)與President(總統)最大的差異是在於君主制與否,也就是有國王的國家選出來的領袖稱總理,台灣沒有monarchy所以稱總統。

preferential voting 偏好投票制

對於許多投票機會的台灣人,理所當然覺得少數服從多數,誰得票高誰獲選。

但澳洲的preferential voting完全顛覆我的認知,似乎只有澳洲採這樣投票系統,複雜得讓我覺得有趣。

我們及多數國家的的投票方式,是在喜好候選人欄做記,澳洲則填數字,按喜歡的順序依序填入,總票數過半者獲選。

感覺像大學填志願一樣,填完志願後依序開獎。

所以有好幾輪的開票方式,因此會有一開始得票最高但最後落選的現象,因為每一票填寫的順序都是被重視的。

有點複雜的開票方式,有興趣可以看影片preferential voting

依序填入數字

依序填入數字

以上是本周課程裡提到的內容,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開票方式,太複雜也太有趣,其次是老師對台灣的誤解必須捍衛到底,趁課程必須好好讓其他國家的朋友們更認識台灣。

最後附上小測驗,有興趣可以試試看,一起來用英文來認識民主。

對我是紀錄也是複習,對你希望有一點點的更認識澳洲。^_^

  • 文中提到的字彙
  1. democracy民主
  2. communist 共產
  3. monarchy君主制
  4. Prime Minister總理
  5. President總統
  6. preferential voting偏好投票制
答案: g c f e b a d

答案: g c f e b a d

8.4K會員
421內容數
藉紀錄分享異國生活點滴,以覺察與整理躁動不安的靈魂,是日常隨筆也是生活碎念,期待能用不同視角看待這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