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五集 ] 山城裡的小畫室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歡迎來到「旅遊者碼頭」的《小島之音》電台,收聽我的『還要續杯嗎?』節目。


周休二日的假期裡,你們都做些甚麼活動呢?

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是窩在家裡,懶懶地,不急著做些甚麼,只是煮上一壺喜愛的咖啡。不過,上週末,我去了一趟費蒙山城(Fremont),距離我住的旅遊者碼頭,若不翻山越嶺走捷徑,就要搭兩個多小時的電車,才能到達。


費蒙山城(Fremont)位於鸚鵡螺火山原層的南邊,是一個被貝殼山 (Mt. Shell)包圍,依山傍海的美麗山城。沿著城邊石階步道,可以瀏覽清翠山林,或是眺望湛藍的海洋。

費蒙山城(Fremont)四季氣候都很適宜,尤其是在秋季,大概就是現在這個時候。橘紅與金黃的葉子染成繽紛多彩的面貌,遠遠望去,整座山城都覆蓋在詩意盎然的氣氛中。

但,我不是去賞楓。我是去拜訪一位朋友,她叫做Milana,來自歐洲的斯洛維尼亞(Slovenia)。


兩年前,她來到島上定居,住在美麗的費蒙山城(Fremont),自己開了一間小畫室。平時,會背起畫具上山去寫生。假日時,她會開放畫室,供遊客參觀、買畫。

我問她:「島上遊客很少,妳這樣做生意會餓死吧?」

她很有自信地說:「我在網路上賣的畫,足夠我兩年的租金和生活費,賣給遊客,只是想看看我的畫,會遇上甚麼樣的有緣人。」

我就是她的一幅畫的有緣人。

那一年春天,她剛開始賣畫的時候,我正好在附近朋友的家中作客。

經過她的店面,隨便繞了一圈,便被一小幅粉彩蝶的油彩畫給吸引。

粉彩蝶的翅膀,渲染著豐富的色彩,左右翅尾的地方,各有一個深邃的靚藍色眼眸,默默地注視著我。那一瞬間,我的情緒是紛亂的,彷彿這一生的愛恨情仇,都被快速地翻閱,最後只留下一地的淚珠。

她賣畫,真的很隨便。

當時她看我如此著迷,便給了我極為低廉的價錢,幾乎就是送我了。

我們的緣分,也從此牽在一起,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Milana比我大五歲,個頭也幾乎跟我差不多高,但整個人看起來比我還年輕、有型、纖瘦許多。她來島上,純粹是因為孩子大了,不用再操心,所以決定做回自己,不再當媽媽。

她與丈夫很早就離異,獨自扶養女兒,到她進入大學後,Milana便跟女兒約定好,各自過自己喜歡的生活。她們母女的關係很好,每月的問候聯繫都保持,就只是各居一方罷了。

想想,這樣也蠻好的。

她說:「人一輩子,很短,所以沒有必要為誰誰誰付出一生,而沒了自己的生活。」

那麼,關於愛情呢?

我很好奇,像她這般有靈氣的女子,生活怎麼會少了愛情這一塊呢?

「不急,也不缺。就像我的畫,遇上對的人,才會有好歸宿,不然寧可擺在那兒,坐看美麗的風景,都比沒有被珍惜來得好。」

不急,也不缺。

這些年,回到島上自己創業的我,對於感情的態度,好像也是這樣。

我愛我的朋友們,有時候,甚至會不小心的愛過頭,逾越了朋友的底線,弄僵了友情。所以,我總是小心翼翼的在朋友關係中,塞進一個距離,一個「千言萬語盡在不言中」的距離。

每次和Milana相見,內心都會很平靜。

她的氣質,是會讓人放鬆與放心,跟她的畫,反差極大。

那隻粉彩蝶,就掛在我的錄音室門口。我想試試,有多少人經過,看著翅尾那對詭譎的眼眸,會像我一樣的震懾。結果,截至目前為止,只有我會有心亂的反應,其餘人,都只是覺得好看。

這週末,我去看她。Milana正坐在城邊高牆上,畫著藍藍的海洋。

我站在牆角一旁,手裡握著兩杯溫熱的咖啡,仰首看著她,以及她望向的遠方。

就這樣愣愣地站著,站著,我竟然覺得「幸福,大概就像這樣吧。」

Milana是我很喜歡的一位朋友。

下個月,她在島上計畫暫居兩年的時間就到期了。她會先回國,和女兒聚一聚,然後再前往下一個小鎮,繼續享受她的美麗人生。

匆匆。

每一段,我所相遇的匆匆,都有如璀璨的流星。遠遠地劃過天際而來,然後又緩緩地向天邊流去。但總會留下一段,可以懷念的美好。


今天的故事就分享到這裡,時間關係,就只回答一位聽眾的問題囉。


這位朋友問 :「你最想聽的一首歌是甚麼,當你每天搭車上下班的時候?」

每天上下班的時候?嗯,不太一定耶,大多時候是看當天的氣候、心情,沒有特別固定要聽哪首歌。但是,最近上班的路上,我大概都會聽莫文蔚的《這世界那麼多人》。

這世界有那麼多人、多幸運、我有個我們、

這悠長命運中的晨昏、常讓我、望遠方出神

這世界有那麼個人、活在我、飛揚的青春

在淚水裡浸濕過的長吻、常讓我、想啊、想出神

喜歡這首歌,一來,莫文蔚唱得真好。二來,歌詞有戳中我最近的思念。

所以,當耳機想起這首歌,我的視線常常會失去焦點,變得模糊起來。

這時候,就會換到另一首歌,吳克群的《時光機》,讓輕快的音符,給自己加油打氣。

世界太亂 人心太爛 我要時光機 我要帶你 回到那個回不到的 未來和過去

嘿嘿,這樣,算是回答了你的問題了嗎?

大蝸牛群島

大蝸牛群島

歡迎你們來島上旅遊,我們電台就在群島北端的旅遊者碼頭,很美的一個小鎮。

也歡迎繼續收聽『還要續杯嗎?』的節目,我們下次見。掰~~~~



[ 故事背景 ]

嗨,我是 寧海,住在『大蝸牛群島(Bigsnail Islands)』上,我在「旅遊者碼頭」的《小島之音》電台,主持『還要續杯嗎?』節目。原則上,每週四會在電台分享『大蝸牛群島』上的生活所見、人物速寫、島上自然風情和旅遊風情,歡迎對『大蝸牛群島』生活故事有興趣的聽眾,隨時進來坐坐。

『大蝸牛群島(Bigsnail Islands)』位在西太平洋海域上,從空中俯瞰,這座島嶼呈現出一個彎曲的蝸牛殼形狀,周圍都被蔚藍的海水環繞。層層疊升的山丘,最高點位在島嶼中央,海拔約為822公尺,站在此高點,可以看到整個島嶼的風光和海洋景色。


★★★★★★★★★★★★★★★★★★★★★★★★★★★★

文章同時收錄在王寧海的PODCAST創作廣播節目,歡迎收聽。

還要續杯嗎? | Podcast on SoundOn

https://reurl.cc/E1maK0

王寧海
王寧海
我是王寧海(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又寫了些故事,至今依然繼續。 先前在方格子完成【一個人住的小日子】100篇,現在繼續創作【小島之音】歡迎大家繼續收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