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地過得精彩

2021/0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屋主的創作及客廳沙發。
今天是除夕,許多人會與家人相聚吃團圓飯。但不知道為什麼,我想起這位幸福的獨居者。
她是位退休的上班族、是個熱愛繪畫創作的藝術家、也是我的狗友。她的家很簡單,型式屬於常見的電梯大樓三房兩廳中古屋,但她的生活很飽滿、足以把自己的身心照顧得服服貼貼。
剛完成的創作,會先放著風乾。
之前可以自由出國時,她每年約有1/3的時間待在國外,都是定點長住。例如西西里島的某個迷你小鎮、坎布達海岸線的某個小漁村...找間有廚房的平價民宅,租上一兩個月。在當地畫風景、畫人、閱讀、散步、享受當地美食、認識當地食材...。
這兩年無法出國了,就到台灣深山。諸如五峰鄉原住民部落、台東的小村子等...旅居期間她不拍照、不打卡,只想單純浸淫在那個moment。
「為什麼妳不會想找旅伴、或者邀女兒一起同行?」我問。
女兒曾是她的人生重心、夥伴。後來出國唸書、戀愛,身為單親媽的她,才驚覺自己終究要學著獨處。「女兒在國外很少打電話給我,我打過去、她聊沒幾句就想掛斷。我很想她、她卻好像暫時忘了我。當下我非常難適應,也意識到最呵護的寶貝,終究會長大、離巢。」
於是,她學著開始過一個人的生活,每年都會規劃幾個月進行繪畫之旅。沒有旅行的日常生活也很充實─遛狗、定期到養老院陪伴母親、游泳、閱讀、繪畫、關心政治與社會動向...
「每天都有好多事情要做。沒想到一個人的生活可以這麼迷人,我愛上為自己而活的人生,那是自由而獨立的滋味。」
客廳
後來,女兒回國就業、結婚,她鼓勵女兒搬出去住,如此兩代作息才不會互相影響。
有點可愛的是,當她得知自己要當阿媽的時候,十分憂鬱,很怕女兒要她幫忙帶孫子。畢竟單親的她,也是辛苦拉拔女兒長大,不想再回到過去的日子。
餐廳/閱讀大桌及左邊的廚房
她憂鬱到跑去看心理醫生,但很快就康復了。「齁~!妳知道嗎?!看心理醫生一次收費就要1800元,好貴!我看兩次就好了!」好在女兒很貼心,並沒有請她幫忙帶,頂多是每隔一陣子帶著孩子回來看她。
她不會因獨居而變得孤僻、厭世或拒人千里之外。社區裡的住戶她幾乎都認識、遇到時會打招呼閒聊一下,也會幫忙維持中庭的植栽綠意。
她健談、親切,但也樂在獨處。總是默默地過得精彩、默默地自得其樂。
回頭看看她家,是台灣住家很常見的作法─裝潢僅做木地板跟櫃體。室內擺設則以自己跟女兒的畫作為主,對她而言就足矣,在我看來也是非常簡單舒適的。
#自得其樂也是一種幸福
#畫只賣有緣人
#喜歡的話可私訊我代為聯絡
#祝福大家新春如意闔家平安牛年一切都很牛
掛在進門旁玄關的女兒畫作
空房間裡的藏書及畫作練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羚
    阿羚
    您好,我是阿羚、林黛羚!家生活的研究者。 我的Line是「@ddn4393c」,部落格是「好宅好人好生活」,FB搜尋〈林黛羚〉 以實際對話觀察與採訪,探討關於生活居住的思考,並以自己擅長的方式持續傳遞正向價值。 至今著有《在家CEO》、《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老屋綠改造》、《想住一輩子的家》等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