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_獨白 【我有兩個世界;但從不屬於我】花了20幾年的時間,我學會了釋懷與接納自我的本質.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兩個世界,分別是「有聲音的世界」與「無聲音的世界」,更具體來說就是「能聽得到的世界」與「聽不到的世界」

我是一名聽障人士,一耳失聰、一耳聽力只剩下80-90分貝,幸運的是配上了輔助可以正常交流,雖然看起來無差別,但生存於社會之中多少還是會影響,而影像最大的關係是“人際”.

獨白/

我啊,時常給聽障這個標籤看得如此得沈重,因為它讓我恐懼社交:

進到聽得到的群體中;害怕自己說話不清楚給他人帶來影響,害怕自己的表達不夠順暢影響了對話的流暢度;甚至他們一來一往的聲音,在我耳裡是糊掉的,因此我對自己感到失敗 ,我很孤獨.


進到聽不到的群體中;我因為沒有手語的語言能力,只能依照他們的肢體動作判斷他們談話的內容,在這樣的群體我只能默不作聲看著他們一來一往,我很孤獨.


因此我學會假裝我融入了. 但內心卻如此的空洞.


找尋/

沒有人天生就是會社交,也沒有人說過一定要社交,人際雖固然要,但怎樣的人際才是我真正需要的?這是我出社會後,透過職場的環境連結給了自己的答案


但首先 要感謝自己固執的個性,堅持要找離家遠一點的工作,才能接觸到不同的產業認識不同的人;不斷的重新批判自我、重新認識自我 ,一直不停的對自我潛意識的恐懼找到了光點.


釋懷/

接受自我的狀態,傾聽自己的聲音;感受自己的心靈;並且享受孤獨的特質:

不強求別人要理解我的世界,願意理解的自然會理解;享受在這在這兩個世界中游走,游啊游啊就變得輕輕飄飄.


現在我肯定給我自己答案,你做得很好,你不斷地為自己的心靈灌注許多的能量,你遠比誰都來得強大,每一次的挫敗是成功的試煉.



希爾達腦部圖書館
希爾達腦部圖書館
從獨白開始,與自己對話,紀錄生活、情感 及腦海中的文字,同時每篇都搭配攝影集、抽象插畫集。歡迎來到Hilda的腦部圖書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