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百里路半九十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熬夜寫大綱,累⋯⋯

熬夜寫大綱,累⋯⋯

這篇應該算是小說進度報告,本來貼在沙龍是最適合的,但是沒申請開通,所以就用普通文章來寫一些感想吧。

目前大綱字數70000,進度90%,預計總大綱75000到80000,最終小說總字數190000到210000字。

寫到這邊,不得不說古人的箴言「行百里路半九十」是真的。明明離預定的總字數只剩10%的距離,但是就剛好卡在50%進度的地方。前面是已經確定的大綱,後面是已經確定的結局,兩大塊篇章就像是兩塊大陸,而我目前就在想方設法把橋搭起來,但是搭橋過程遠比我想的複雜。


最主要的困難就是,原本的故事是一段又一段明顯的場景與劇情,而在這些比較容易的地方之外,就像是島嶼與島嶼間波濤洶湧的海峽,我必須在島嶼之間建造橋樑,將他們串連起來。

當我建造橋樑的時候,向前向後一望,就會發現兩座島嶼之間不一致的地方,例如某些角色的性格變動太大,例如角色之間的關係變化太大。這時就得往前修改劇情,讓上一座島的某些地方切合橋樑上的故事,這樣才能過渡到下一座島嶼的劇情。

這個情況幾乎在每座橋樑上都發生。但我覺得這是好事,因為這種方法極大地擴展每個人物的故事,讓他們的個性更鮮明,我很喜歡這樣的改動。


另一種問題是,每個故事島嶼的主題都很鮮明,但調性差太大,主角是處在完全不同的心理階段,必須靠這些橋樑調整調性的轉換。

例如開頭故事既沈重又灰暗,但是中間的故事進入緊湊的冒險,這兩個故事間的橋樑劇情就必須能拉起緊湊感,又要合理將灰暗的調性轉到緊湊激昂的冒險,在寫這些橋樑劇情的時候,旁邊的批注可能都比本文還多,這些批注不會讓讀者看到,但卻是讓整個故事走向合理的暗流。所以會出現寫了幾百字不能給讀者看的註解,但是大綱正文一行都沒有的奇景。


第三種問題是,很多還沒寫的橋段其實就是作者不擅長的橋段🤣。例如我對於人與人正常交際這方面的劇情就特弱,多角色互動的劇情我更弱,在寫重點大綱時挑自己喜歡的部分先寫,寫得很開心,但是到了要把整個故事完成的時候,自己不擅長的就逃不掉了,造成這最後的10%進度特別慢特別難搞定。


最後還是說一句,寫小說好難但是好爽啊。 🤣

8.4K會員
228內容數
寫奇幻小說,畫圖,心得,各式各樣作品的故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