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登革熱消毒歷險記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幾天經歷一件很令人驚恐的事情,主要是臨時被通知因為社區有登革熱患者足跡,所以要入室消毒,一陣兵荒馬亂之後終於結束了。

由於不是每個人都會經歷這樣的事情,一但面臨又會覺得舉目無親、家徒四壁(亂用成語),那我就把這次的經歷記錄下來吧!希望可以當作參考,讓大家如果真的不幸遇到了有個前車之鑑(?),消減大家的緊張!但也希望大家最好都不要遇到拉!


以下就按照時間發生的順序來說明:

怎麼收到入室消毒的通知的?

一開始是前一天我發現大樓大廳有很多居民,而且有衛生局的人拿著消毒槍,便詢問了一下管理員,管理員說是要消毒,但沒透露太多。

隔天先生在社區的群組裡面看到有人在討論前一天的消毒,各方資訊傳進來後,發現我們這一棟可能是匡列要入室消毒的其中之一,但當時消息很亂,我們只能耐心等待後續通知。

後來,群組裡面確認了需要消毒,而我們回家後也發現要消毒的每戶門口都貼了兩張單子,一張是台中市政府要消毒的公文,一張是消毒前後的注意事項。

動手規劃

但這時候就需要開始思考應變方案了。

首先,我們家有貓,這些蚊蟲防治的消毒藥劑都有除蟲菊的成分,對貓來說很毒(還有魚),所以我家一直都不能放防蚊片這類的東西,因此如果真的要進入室內消毒,一定要把這些小朋友帶走。

另外,家具有些不好擦拭清潔的,也要預先處理,這些都要時間,因此不能等到消毒當天再處理。

再來,消毒當下一定要有人開門讓消毒人員進入,所以要請假不能上班,所以這些請假手續跟業務交接也要先思考。

可以一邊準備一邊紀錄

現在是事情結束了,看起來要思考的事情就這些,但當時收到消毒相關訊息的時候,因為沒有做過,一時間大量要做的事情的念頭湧進腦袋,是很有負擔的事情,大腦一度當機,平常我也常常會因為這樣感到很焦慮,沒辦法下決定。

所以當時當機立斷開了一個雲端文件,把閃過大腦的每個念頭都記錄下來,然後分類跟排序,讓焦慮的感覺先減輕,才能做出比較好的判斷。

同時也擔心自己有遺漏甚麼事情,便借助網路上大家的力量,把雲端文件貼出去跟大家請教,看看能不能獲得有用的建議。

開始進行前置準備

把心安定後,後面的程序就是一步一步來了,因為接下來的事情都需要時間,大家一定要依照自己的做事速度去把時間空出來。

所以我先把晚上的教練課請假、把晚上的剪頭髮行程挪開,隔天的假也請了,協調我媽幫忙照顧貓,跟先生協調好晚上的行程:買養生膠帶跟雜物整理

但到了下班要開始處理事情的時候,我們討論到貓咪的去向,發現好像回豐原也沒有比較好,於是趕快開始洽詢家裡周邊的貓咪住宿,還好我們家附近有好幾間大牌子的貓住宿,甚至還有安親,我們便火速預定完畢,採買然後回家。

每間房間都要打開消毒

因為蚊子有可能亂飛,所以每間都要消毒,但陽台不用,由於我們家東西實在太多太亂,我採取的策略就是把不想被噴到藥的東西都塞到陽台去,衣服則都塞到衣櫃,能夠藏起來的都藏起來!

養生膠帶則要等到消毒當天貓咪送走之後才能張貼,不然會變成他們的遊樂場XD

養生膠帶很好用但要小心

其實從防疫的角度,養生膠帶是不要用太多比較好的,因為會屏蔽造成藥劑不好擴散,但因為我們家的書實在太多,加上他們這次用的藥劑是比較基礎款,噴完會留下油油的痕跡,書如果被弄到就不可能恢復了,因此我們主要張貼的區域就是有書的地方以及沙發類的家具(原因一樣是不好擦拭),而且我刻意把下面都翻開,讓藥可以進去。

養生膠帶是好物,五金行有

養生膠帶是好物,五金行有


我買了300公分的兩卷跟另外一卷比較短的,沒有用完

我買了300公分的兩卷跟另外一卷比較短的,沒有用完


要留在家裡等工作人員來

由於已經知道會從高樓層開始消毒,因此我們送完貓去安親班之後還有一點時間可以整理家中,也順利在工作人員到之前把防護做好。

但隔壁鄰居就沒有那麼剛好,他可能是想說公告兩點開始的消毒,到我們的樓層應該很晚了,所以工作人員來的時候他們不在家,於是衛生局的人會會同警察,讓鎖匠開門。

只是開到一半屋主回來了,很生氣的質問對方為什麼可以這樣做,但我個人是很想把公文貼到他臉上,跟他說不要為難鎖匠。(好啦,如果要認真說,這跟疫苗一樣,公共衛生跟個人選擇權的較量)


raw-image



raw-image
如果屋主不在,衛生單位可以進入消毒

如果屋主不在,衛生單位可以進入消毒

濃烈的藥劑

終於等到工作人員消毒到我們這戶,他們用一根長長的聲音很大的噴槍,從最裡面的房間開始噴,噴下去整個房間能見度直接變零,噴完之後全部的人都退出,我們把門鎖起來,就出去吃飯跟辦事情了。

我還偷偷看了隔壁的噴藥,對方不知道出於什麼原因,有請工作人員噴陽台,如果沒有特別要求,他們會希望把門窗都關起來,風扇也關掉,讓藥劑可以悶在裡面。

根據衛生局給的建議,噴完後最好讓他放一個小時,再通風半小時,再進行清潔。

我們大概放了兩個小時進到房間後把所有的門窗打開,電風扇打開,空氣清淨機一共四台全部打開。

即便如此,空氣中藥劑的味道還是很濃,對我來說不會臭,但很燻,前面在等消毒的時候,光是蔓延到周邊的煙霧,就讓我眼睛覺得辣辣的。

更棘手的是被藥劑灑到的表面,都油油黏黏的,為了趕上讓貓咪回家的時間,我們迅速拆除養生膠帶,拖地,把平面都擦一擦。我負責擦拭,室友負責拖地,據他所說,有清出一些小蟑螂,但沒有看到蚊子的大體。

工作人員也是很辛苦

工作人員也是很辛苦



同心協力然後心平氣和

描述到這哩,整件事情我覺得最關鍵的是有人力一起同心協力完成,感謝我的夥伴一起把他搞定了,但中間因為時間壓力,我們數度對彼此的態度都不是很耐煩,忙完之後我才跟他說,我們合力完成了一個很複雜的任務,所以如果真的有人遇到這樣的狀況,平心靜氣的面對好像才是最難的。隔壁則是找了家事清潔來協助,但我慣用的平台很難約,我就沒有採用這個方式。

最後其實我們沒有真的完全每個細節都擦拭,只能盡量,那個要擦跟不擦的界線,很難真的用甚麼科學思考來判定,最後完全是從自己的精力跟時間這些限制條件來判斷,這時候就真的覺得,老了體力變差了ㄚㄚㄚㄚ!


以上就是我的登革熱消毒歷險記,事後寫起來覺得雲淡風輕,但當下真的是兵荒馬亂,感覺天花板要掉下來了,也算是一場有趣的鍛鍊拉!


再次祝福大家不要遇到!



後記:後來發現,因為這是配合公務,如果有需求,可以跟衛生局拿請假證明,可以請公假喔!我們因為戶數很多,直接放了一疊在管理室可以申請!



劉承珏
劉承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