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巡山城九份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夜間導覽這就開始啦!

在回到民宿後,休整一下等待晚上7:45集合的時間,由於我住的民宿較老街再上去一點,於是七點半不到我就已經迫不急待出發到集合地點,到了之後發現空空如也,只有一位大哥穿著拖鞋在那裏看著手機,我想著這位大哥很像我在網路上看到的館長,但身為社恐的我也不敢隨便亂認人,就假裝在旁邊休息看風景,這時大哥看我一副在等人的樣子,於是問我是不是要參加導覽的人,這時我才放心了,幸好沒走錯。


隨著參加導覽的人漸漸集合,晚間八點開始了這次的夜間導覽,館長先是跟我們簡單介紹了一下九份山城的小秘密,像是九份現在沒落了很多,以前這個時間點看過去是燈火通明,現在各店家都已逐漸熄燈,館長說九份大多的店家都是等垃圾車走了之後就開始打烊了,而且九份其實有非常非常多的民宿,但是大多都是不合法的,因為消防車是沒有辦法上來九份裡面的,我們在旅遊網站上看到的九份民宿只佔了全部的一些些而已,而且價格大多都不便宜,所以館長笑說如果下次來九份沒有訂到民宿可以直接找他,或是找穿拖鞋的九份在地人,大家一定都知道哪裡有便宜的民宿。

先來張九份的夜景照

先來張九份的夜景照

穿屋巷:拍謝借我過一下
排好隊準備穿過別人的房子囉!

排好隊準備穿過別人的房子囉!


第一站來到的是窄到不行的穿屋巷,館長說九份因為山城的特殊地形,有時上上下下來往要走橫的路比較耗費時間跟體力,而九份的房子都是並列蓋得緊緊的,所以以前就會我家借你走、你家也讓我過一下,也成為九份獨有的條條都嘛通,穿過這個小巷子就可以到達另外一個地方了。


於是我們排好隊慢慢地走上去,階梯的間距非常小,若是摸黑爬大概會摔下去,不承想這時旁邊有一群日本遊客看我們爬這麼窄的巷子很是有趣,於是也跟著我們一起爬出來了,大概以為我們是在探險尋寶吧!



走一條非常規路線也可以到阿妹茶樓

順著穿屋巷出來後,我們走到九份國小及阿柑姨芋圓中間的平台,繼續聽館長述說九份的歷史文化,其中讓我小驚訝的是館長講到下面的賴阿婆芋圓以前是賣豬肉的,而上面的阿柑姨芋圓以前是賣文具的,但是後來賣芋圓就愈賣愈紅。

而大家對於這兩家老店比較想知道的應該是哪家比較好吃,這邊也分享一下館長有說其實兩家都很好吃,但是賴阿婆比較適合長輩吃,因為比較軟;而阿柑姨則較有嚼勁,年輕人可能會比較喜歡QQ的口感。

九份的標配紅燈籠

九份的標配紅燈籠

接著我們經過聖明宮,又回到老街裡面,而這個時間點,可以看到九份大多數的店家都已經收攤了,館長帶我們去郵局(賴阿婆芋圓正對面)後方的巷子有一個以前的小戲院,但是後來因為看電影的人越來越多,於是下面就有了昇平戲院,館長也說到以前九份的電影院,只要外面有最新的片上映,這邊也會一起上映,畢竟這邊觀眾很多,所以不用特別跑到外面去看。

最具九份特色的阿妹茶樓

最具九份特色的阿妹茶樓

經過一段穿巷走街的路程,在不知道目的地是何處時,竟突然明亮了起來,原來出了一個巷口就是阿妹茶樓,來九份的遊客沒有跟阿妹茶樓拍張照好像沒辦法證明你有來九份,阿妹茶樓儼然成為九份最著名的景點。


館長另外提到疫情前茶樓都是營業到凌晨,現在因為留宿遊客沒以前那麼多了,所以打烊時間也比以前早了很多。


挖到金礦一日致富不是夢

巷弄走完後,館長帶我們到他自己經營的九份金礦博物館,裡面陳列的是各種礦石及模擬當時採礦的場景。

由於館長的爸爸及爺爺以前都是礦工,因此還留有當時的一些物品及資料,希望能讓現在的遊客更加瞭解當時的故事。

還原當時採礦的場景

還原當時採礦的場景

而這個博物館最讓我感到有趣的是館長親身向我們示範了當時的人們在採到帶有黃金的礦石後,是如何把黃金取出來的。大概要經過三個步驟:

  1. 先將礦石搗碎(就像是你在炸豬排店店員要你搗碎芝麻粒的概念)
  2. 再把小碎石磨成粉
  3. 最後用水緩緩把黃金洗出來

可能看了我拙劣的說明也很難想像那個畫面,還是放館長示範的照片好了...



一秒走進神隱少女的綠色隧道

採完黃金後我們看了一下夜景,館長再帶我們到一個神祕的綠色隧道,說是當初神隱少女要取景時,工作團隊有來這個地方看過,所以似乎是電影中那條神秘隧道的原型。

穿越時空去吧!

穿越時空去吧!

我承認我拍得有點歪七扭八,完全沒有神祕的感覺,但是這個地點可不是一般觀光客會發現的小秘境喔!下次如果來九份的話我也不確定找不找得到這個隧道。


好啦!這樣一段旅程下來,不知不覺時間也來到晚上10:30了,館長應團員的要求帶我們到一間預約制的小店吃宵夜,但很可惜因為時間實在有點晚,加上我出來參加導覽忘記帶了現金,於是先回民宿休息,而從小店到民宿的路途又是一段小插曲了。


這趟導覽可以真切地感受到館長對於九份的熱愛及真情,館長也不斷地提到他會發起這個導覽活動就是希望可以把九份的夜晚帶動起來。

因為疫情的關係,實在是太多店家倒閉,導致現在逛九份老街跟逛夜市差不多,而九份的遊客大多來自國外,雖然民宿眾多,但是夜宿九份的人並不多,而店家早早打烊,也沒什麼東西可以吃,所以遊客晚上幾乎都是躺在民宿內休息看電視。儘管當天九份的遊客人山人海,但會參加夜間導覽的人卻只有十個人左右,因此要將九份的活力恢復到以往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

利用為數不多的假日出去走走晃晃,想把每次出去的細節都紀錄下來,如果不嫌棄可以進來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