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假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本舊事 (5)

2000年3月11日 禮拜六

這個禮拜起學校開始放春假。

基於無事可做,我幾乎逛遍了住家附近的每一家百貨公司、書店、唱片行,當然也到市立圖書館借書。圖書館雖然不大,卻是一個在鬧區中顯得安靜優雅的所在。在翻譯小說區,我見到一位年輕女人專心讀著印在書背後的簡介,她若有所思,極緩慢地把書一本本放到小袋子裡;在象棋藝術區,我見到一位白頭髮的老先生翻著一本印滿棋譜的小書,口中喃喃自語;在財經管理區,我見到一位矮小的西裝中年男子,一面盯著櫃子裡的書,一面習慣性地順著他抹滿髮油的頭髮。還有很多很多令我羨慕的人,他們從書櫃裡抽出一本本寫滿文字的書,為自己挑選一場心靈饗宴。我在圖書館裡緩緩走著,歷史小說區,文學區,懸疑偵探區,心靈勵志區,暢銷書區,最後來到流行雜誌區。這裡的書籍是整個圖書館裡唯一用我的破爛日文也看得懂的,我一口氣借了好幾本Nonno和More雜誌,回家後一個字一個字查字典。賭氣似地。

直筒牛仔褲剪裁。華麗風短大衣。保齡球肩袋。水蜜桃系唇膏。….

 

白天在家的時候,我也常常看電視。

電視上幾乎無論什麼時候,都至少會有一台節目與吃有關。

女主持人在泡完湯後,穿著旅館的浴衣跪坐在餐廳的塌塌米上,小心翼翼地夾一口菜送入嘴裡,然後露出第一百零一種幸福的表情:「歐依喜~」。轉台。

一群藝人在談論節目裡討論著不知名的話題,哄然地笑。轉台。

一個面無表情的女主播在報新聞。努力聽了十秒。轉台。

青春偶像劇。轉台。

NHK。轉台。

 

今天晚上我參加了教會的青年團契。青年團契顧名思義是一個較青年取向的聚會,我們通常會先在教會樓上吃日本牧師娘準備的晚餐,然後收拾完碗筷後開始與日本牧師進行一些討論,通常是關於聖經,生活,學校,或工作。當然,很多時候我的情形就像鴨子聽雷一樣,唯一不同的是我是隻會微笑的鴨子。這種時候大家會替我翻譯,英文或漢字,若是沒辦法,肢體語言。

大家真的很可愛。

團契結束後,香織與崇與我坐在長椅上聊天。

香織關心我最近過得如何,學校的情況等等.我便提起和其他交換學生的相處,與日本同學的互動,在寄宿家庭的適應狀況。我用日文慢慢地講著,偶而夾了幾個英文字。崇和香織在一旁靜靜地聽著,點著頭。聊到最後,崇提議:「我們來禱告吧。」

於是三人一起做了一個禱告,心中感到很溫暖。

 

之後香織問我下下個禮拜五晚上有沒有空,我告訴她當然有空,因為雖然到時候就開學了,但是晚上我向來只待在家裡玩電視遙控器。她說那天晚上她將在一場『手鈴 (Hand Bell)』音樂晚會擔綱演出,想邀請我去欣賞。我很興奮,問她手鈴是什麼,她說我去了就知道。

兩個禮拜後的禮拜五,我伸出指頭數了數,不覺地「啊」了一聲。

「怎麼了?」香織睜大眼睛望著我。

「那天是我的生日….。」

9會員
27內容數
西元兩千年,那時人們剛從千禧蟲危機恢復過來,地球再次雀躍運轉。平成十二年,那個電車裡人手一本書的年代,身為少女的我,隻身在日本寄宿家庭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