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17:Podcast一日廣播主持人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年初的訓練課程意願表,我總是洋洋灑灑勾選許多看起來很有趣的課。像是AI運用、手機攝影、YouTube影片剪輯等等,其中一堂跟Podcast有關的課,也是毫不猶豫就打勾。

Podcast是近年來新興的網路廣播模式,教育、旅遊、訪談,不同類型的節目遍地開花。我雖沒有收聽的習慣,偶爾也會點進特定的節目聽個幾集。

這次人力中心開課後,我如願收到派訓通知。

好聽的聲音無法強求,但我有的是自信!


課程當日,講師搬來專業錄音設備,麥克風、耳機、混音器,一一詳細介紹。

這類分組課程,想必等等會有實作機會。邊聽課著,我邊思考節目主題。

果然要跟公務員有關吧。一般的政令宣導太過無趣,像是靠北公務員之類的,才有戲劇效果。

就這樣想著想著,時間已經接近中午。

「唉呀,看來沒辦法讓每一組都上來錄音,不然徵求想試試的同學好了。」講師看著時鐘,說。

不去玩玩太可惜,我立刻舉手,加入錄音的行列。

興致勃勃的坐下,擺弄著麥克風跟混音器,總覺得自己像極了電台主持人。神氣得很。

面前又加入了三名素昧平生的組員,乖巧的由老師指導戴上裝備。

「猜拳決定誰當主持人喔!其他人就是來賓。」老師如是道。

結果猜拳輸好輸滿的我接下這個重責大任。也好啦,要玩就要認真玩。

「等一下按下錄音鍵後,請停三秒再開始。」老師告訴我,並提醒另一位組員幫忙操作混音器。

這時我驚覺不對,節目開始前不是要先討論大綱嗎?連節目名稱都還沒想欸!

錄音鍵按下,此時已無法回頭。

「……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聽『公務員之夜』。」我只好開始發揮我的機智。

還好之前去過幾次電台,裝模作樣不是大問題。

「我是主持人『小葉子』,今天很榮幸邀請到三位來賓,請大家一一自我介紹。」江湖在走,藝名也是要有。

將發言權甩給三位組員,他們也有模有樣的開始自我介紹起來。有一位同為公所的職員、還有社會局及研考承辦。

話說社會局同仁一開口,我們就驚了。渾圓飽滿的男聲,完全是職業級的嗓音,瞬間將我這個臨時主持人比下去。

冷靜、冷靜,我才是主持人。

大家自我介紹完,又換到主持人的回合。話說這個節目的主題……

我看向研考會的同仁,又想起最近接到的1999案件,一秒定案。

「今天的主題是1999!」

我開始天花亂墜,講說市民服務專線存在的目的,以及本節目如何結合1999。接著再次請每位來賓發表想法。

「社會局常收到的陳情案件通常是遊民出沒,請社工來帶走……」社會局來賓認真敘述道。

「公所則是各種投訴案件都有,鄰居的狗太吵、環境清潔問題等等。」公所來賓與我互看一眼,會心一笑。

「如何成為民眾與政府溝通的橋樑,是一門學問。市民的小事,市政府的大事。」研考來賓也認真回覆,看似言之有物,實際虛無縹緲。

其實講到後來,也不知道我們在討論什麼了。

脫稿演出好難!

尤其我們在錄音時,周圍同學們圍繞,專心傾聽,壓力超大。老師倒是在一旁用充滿關愛的眼神支持著我們。

「沒想到聊著聊著已經快一小時了,相信對於民眾陳情的議題還有許多可以討論,期待下一集『公務員之夜』一定能帶來更多精彩話題。」

瞄到錄音時間快到五分鐘,我決定假裝這檔節目已經聊了五十分鐘,迅速結尾。

「感謝大家的收聽,我是小葉子,下集再見。」

語畢,周圍的同學們鼓起掌來。老師立刻收起關愛的眼神,驚恐示意大家不要鼓掌。

「拍手聲會被錄進去的!」

大家趕緊住手,但為時已晚。組員按下停止錄音鍵。

隨意、隨意。


「我們好強喔。」我呼出一口氣,看向另外三位組員。能這樣胡謅數分鐘,看來公務員的話術造詣都是箇中高手。

大家互望,笑了起來。過了今天就很難再見,但此刻充滿了革命情感。


下午的課,練習剪輯音檔。

老實說聽到第一句「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我就起雞皮疙瘩了。

用專業錄音設備錄下的聲音就是不一樣,音質相當好,但相對缺點也很明顯。

這邊結巴了、那邊重複講了兩次一樣的聲音……

我無奈的東剪西剪,努力將自己講的話重新拼湊。

至於其他組員講話打結的部分?唉呀,不重要啦。

現在的我可是一名後製人員,獨厚自己的片段相當合理!

再加入片頭音樂、片尾音量漸弱,儼然是一檔Podcast節目了。

最後上傳到老師指定的網站,完成!

瀏覽了一下大家交件的名稱,一排「公務員之夜」,身為取名者真是與有榮焉。

嗯?仔細想想,沒上場錄音的同學們也是使用我們的錄音檔進行剪輯練習,表示他們整個下午都在聽我的聲音囉?

好丟臉啊啊啊!

我回想自己講話吃螺絲的橋段,忍不住抱頭。

這樣的課程,不知道對未來有什麼幫助,但對我而言,是個新奇的體驗。




話說後來的某日,我打電話去經發局詢問政策時,對方聽聞我來自的公所,問了一句:

「你們那裡是不是有一位叫做『小葉子』的人?」

……我也變太有名了吧!

「你上次是不是有上Podcast的課?」我壓低聲音,神秘兮兮的問。

「嗯?沒有,我是上YouTube影片剪輯。」對方如是回答。

乾喔也太久!

想想我用「小葉子」當藝名,遊走在各種課堂上也已經好一段時間。

看來效果顯著呢。

「所以我說那個政策的資料……」我表明身分,並且繼續不要臉的討東西。

「沒問題,儘管開口。」對方相當乾脆。

……小葉子的身份好強!

藉由各種課程認識不同單位的同仁,或許也是一種收穫。

未來的課程,我想必會繼續使用這個藝名,闖蕩下去。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