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規劃平台百百種 三大關鍵要素,幫你篩選好平台!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大家可能都覺得保險是很難懂的事,五花八門的保險種類、產品名稱以及合約條款,還要擔心保費是不是買貴了。簡單來說,同樣是理財,保險雖然跟股票、ETF等產品一樣重要,但確實距離一般人比較遠。

事實上我自己很常使用網路投保,特別是國內外旅遊必備的旅遊平安險與旅遊不便險。不需要真人服務,在手機上就能投保、繳費確實方便。但如果規劃的是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職涯甚至是生命保障,有時候會想,真的每家的產品都適合我嗎?要怎麼讓選擇過程更簡便,而且更符合我的需求?

 

raw-image

既有痛點一:專人服務缺乏客觀比較、怕影響私人情誼

 

大家身邊應該多少有所謂「做保險」的朋友,好處是對方往往會有願意回答保險相關的問題。這個是我認為專人服務相對於數位服務的最大優勢。

但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跟我一樣,不是很喜歡業務員的推銷話術。就算今天業務員放上許多方案,也很難了解背後的安排邏輯,也無法確保是否提供完整的規劃。最壞的狀況是,有一天出了問題,例如理賠不如預期,恐怕反而會破壞彼此的信任,而且也於事無補。

 

既有痛點二:網路試算資訊不完整、體驗不友善

 

現在有很多保險試算的網站,不論是保險業者,或是第三方的平台網站,我認為提供了與傳統保險業務員非常不同的體驗。最大的好處應該是,不需要真的有一個真人業務員,只要這個網站涵蓋完整的保險產品與清楚的篩選邏輯,我任何時候、地點,只要有網路就可以盤點出可能最適合我的保險配置。

然而問題在於,今天如果是在網路平台,往往不一定將所有保險產品納入規劃範圍內,也就是說,他不能保證為使用者爬梳所有的可能性。抑或是,如果你需要更完整的試算以及商品資訊,可能需要額外支付訂閱費用。

 

如何篩選保險規劃平台?三大條件不可少

我自己認為,一個保險試算平台,除了各種產品名稱與專有名詞,最重要的就是要提供消費者兩個問題:我買了什麼?以及當我需要協助時,這些保險可以幫助我什麼?以下我認為有三個篩選條件,以及解釋為何我認為保險管家InsKeeper 保險管家從這三方面來看,是相當適合進行保險規劃的平台。

 

條件一:快速、便捷的試算機制

在InsKeeper保險管家的網站裡面,首先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的試算機制。

以我的需求是整體性的規劃,因此一開始吸引我注意的是它「精選組合」功能。

第一步InsKeeper保險管家提供的勾選過程非常簡單,只需要選擇年齡、性別、職業等級與規劃目的,而且規劃目的也會根據輸入的年齡調整。


圖說:試算組合輸入介面相當簡明

圖說:試算組合輸入介面相當簡明



第二步的方案選擇,也提供三種方案(基礎經典方案、PTT推薦方案與管家嚴選方案),各自的篩選邏輯與適用對象都有清楚的說明,並且根據需求選擇低、中、高的保費標準,輕鬆達到基本的客製化配置。

圖說:輸入條件後,可根據方案與保額高低達到需求客製化

圖說:輸入條件後,可根據方案與保額高低達到需求客製化

 

第三步則是我認為最特別的,除了提供產品類別與保費試算,更能讓使用者根據遇到的案件類型與實際案例,試算可能的理賠金額。想當然爾,這些案例都不能算是未來的理賠保證,但是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相對於各種不確定的數字,實際的案例與結果,是相對清楚、有感的說明方式。

圖說:InsKeeper 保險管家以案例的方式呈現可能理賠試算

圖說:InsKeeper 保險管家以案例的方式呈現可能理賠試算


圖說:試算結果可以輕鬆匯出圖片,方便事後比較

圖說:試算結果可以輕鬆匯出圖片,方便事後比較

匯出圖片是另一個我認為相當貼心的功能,能將試算資料匯出,對於網站營運方本身可能沒有太大的幫助,但是對使用者來說,能夠方便與其他方案比較。雖然如果可以輸出為表格或是文字會更為方便,但是相對於部分平台將輸出資料視為付費功能,我認為這是另一個對使用者相當友善的機制。


條件二:友善用戶的前端體驗

一進入網站就有很明確的指示導引用戶到各項保險類別,並以排列式的方式呈現讓用戶較好閱讀,且下方還有依照年齡作為區分的建議項目,是很貼心的設計。最上的橫列式選單也有「量身規劃」、「精選組合」,進一步打造更適合自己的保單,這部分的在首頁瀑布式頁面中在後續也有提及到,進入試算方面的畫面規劃,很直覺,系統會自動編列最適合的保單順位給使用者,依據自身必要的理賠想進行勾選,保單順位就會進行變動。

人們常常保了保單就會忘記到底保了什麼,InsKeeper保險管家還提供保單查詢功能,就是想當好的設計,只是在輸入條件上訂單編號,要是能改成身分證字號或其他相對好記的個人資料,在用戶體驗可能會更加良好。


條件三:完整、豐富的商品資訊

在探討人工智慧或是理財機器人時,經常引用一句話「Garbage in, garbage out」,也就是你餵什麼樣的資料給AI,他就會給你什麼樣的結果。

保險試算平台也是如此,要取得最適合使用者的配置結果,除了有好的篩選機制外,資料完整可說是最單純,但也最困難、最重要的條件。

這點在InsKeeper保險管家的服務裡,就不太需要擔心。這個平台提供市面上21家壽險公司,超過一千種保險產品資訊,扣除掉各家公司的特殊專案(例如電話行銷或是特定人士限定)之外,可說是涵蓋相當完整的資料內容。

除了完整的商品資訊,InsKeeper 保險管家也提供多元豐富的保險知識,包括時事分析、解釋保險專業知識的保險白話文,讓有興趣瞭解保險的使用者,一個輕鬆開始的起點。


raw-image

結論:保險愈創新,規劃平台角色更吃重

簡單來說,作為一個非專業人士的保戶,保險試算平台對我們來說是是非常大的幫助。也如同前面分析的,要挑選出適合自己的保險,保險試算平台應該要發揮1) 輕鬆篩選機制2) 使用者友善體驗 與3) 完整的資料內容。這也是我認為InsKeeper 保險管家是非常具有優勢,也是功能服務非常親民的平台。

事實上就在寫稿的當下,發生一則很有趣的新聞,金管會在10月公布鬆綁保險業與Fintech業者合作的規範,可以在內容或流程上做出創新。換句話說,未來保險有可能會推出各種不同的商品。當然多元性是很好的事情,但同時如果有一個能夠彙整完整產品資訊與試算機制,並且提供友善使用者體驗的網站,我相信理財需求者也更能從海量的資訊中,真正的得到幫助。

50會員
33內容數
紀錄所閱讀過的書籍,並經將書中精華寫成摘要,希望有助於大家對該書的快速的了解。更能迅速找到自己所喜愛的類型,用最簡短的時間了解作者欲傳達得意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