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44)—戰爭

K
發佈於新詩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英勇的戰士們啊

你千萬不能哭泣

在與親人分離

在你身處他鄉

站在屍橫片野

引發戰爭的人啊

你千萬別再說話

在你貪得無厭

在你身處安穩

看著屍橫片野

這世界從來就沒有凱旋

只有槍聲結束後的厭倦

只有刀光劍影後的疲憊

凱旋

只是為了歌頌王的貪婪


「近幾年的戰爭越來越頻繁,我本來是想提前發布這篇文章,後來想想還是順其自然吧!我好奇的上網查詢人類為何需要戰爭,有人說「沒有戰爭就不會有文明」,他說沒有戰爭人類就不會發明飛機、砲彈、坦克⋯⋯等等,我不可否認,推動科技發展動力的原因裡有戰爭,但更不可否認的是,戰爭也是發展的阻力,當一個國家戰敗,它就必須要從頭開始,這難道就是新的文明嗎?

我同樣不可否認一個國家不能沒有武器,但我認為武器是為了保衛家園,不被貪婪的人侵略,而不是去摧毀別人的家園。世界各國處處都在提倡人權,世界各地還是不斷在傳來慘不忍睹的消息,而飛機呢?萊特兄弟發明飛機是為了戰爭嗎?並不是!他們只是有飛行的「夢想」。

而人類真的需要那些先進的科技嗎?我認為人類最輝煌的年代不是人手一個科技產品的現代,而是許多人最懷念的「80年代」,我沒有經歷過,但我認為那是最成功而且不可複製的年代,但是這個話題已經離題了,如果有人有興趣我改日再特別寫一篇來探討。

也有人明知道戰爭幾乎都是當權者為了爭奪資源、土地,甚至只是想擴大權力,為了利益就要人民、士兵為他頭破血流。

但他卻說戰爭可以使國人產生凝聚力,我就想問,每年大型體育賽事讓國人產生的凝聚力不夠嗎?這個時候連平常不看運動的人都會參與,那些為了自己國家的選手歡呼,凝聚在一起的國人難道是假的嗎?國人為了自由和權益而走上街頭的凝聚力也是假的嗎?當一個國家戰敗家破人亡時還會有凝聚力嗎?我認為凝聚力只是藉口,如果是侵略者那單純是「踩著別人的屍體往上爬」,如果是防守方,凝聚是「迫不得已」沒有其它選擇的唯一選擇。

雖然我強烈的譴責戰爭,但我認為到我人生走到終點的那一天,世界都不會真正和平,一樣米養百種人,只要有一個人貪婪,戰爭就有可能不會結束,除非世界上只剩下一個王,但那太天馬行空,世上人們所信仰的神都不止一個了。

最後我認為,身為臺灣人的我,不能安逸於前人用鮮血換來的自由,因為我們其實從來就沒有獲得真正的自由,因為我們沒有經歷過「臺灣戒嚴時期」,自由對現代的我們來說就像呼吸那樣正常,習慣會令我們墮落,當我們習慣安逸,就不會意識到危險其實一直在身邊虎視眈眈沒有離開,當我們習慣安逸,就會忘了我們其實只得到一半的自由。」


14會員
97內容數
就是隨心所欲的任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