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寶爸的泰國生活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緣起

身為年過四十的中年大叔,這個時候才申請外派,著實令周遭親朋好友吃了一驚。

原本工作順順的,薪水待遇也不錯,幹嘛跳出去參加拓荒義勇軍?
你是自己去嗎?是喔,全家都帶去喔,那老婆小孩不適應怎麼辦?

其實大家的關心,我都能瞭解。但很多背後故事,外人是看不清的。

例如:身為科技業一員,難免還是會遇到產品外移,世代交替的事。外面看薪資收入是不錯,在公司負責產品開發與技術工作,經手過數個產品,後來被拉出來擔任當救火隊工作,專門到各個工廠去處理疑難雜症。這一般新進工程師還真做不了,時間壓力很大。這也是公司還願意養著我們這班老人的原因。

【其他單位很多資深前輩都被勸說,優退處理了】

事實令人感到無限唏噓,年紀增長,資歷深反而成了包袱,畢竟少你一個,公司可以換來更多新鮮的肝。人被當成機器看待,過了使用年限後,從公司資產轉成就負債,當遇到外在環境不好,公司營運有挑戰時,往往人力review會優先被想到。看到資深前輩一個個離開,總會想到,那就是數年後自己的處境…

【爸爸,這次出差什麼時候才會回來?爸爸不要去,留在台灣陪我!】

是,擔任救火隊,哪裡需要你就往哪裡去,我們一年超過一半時間在各個廠區出差,不在台灣。有時候明明不是你份內事,其他人推說家庭因素,不適合長期出差。又落在我們這些老人身上。(只有你家需要照顧,其他人的家不用嗎?!)

錯過的是和家人相處時間,與女兒很多的第一次。小ㄧ的女兒開始發現他爸爸和別人的父親不太一樣,常常不在家,沒辦法一起參加聖誕舞會,懇親會,親子校外活動,運動會,都要靠視訊去溝通;雖然我在台灣時間會盡量多和她相處,帶她上學,寫作業,去公園玩。但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總會發現你不久又要出門。每每想到女兒哭哭講著這段,其實心裡是很掙扎難過的。

其實我的主管是對我很好,不論在工作自由度或分紅待遇上,他是可以識別資深員工的價值,知道該怎麼使用我們這群人。管理能做到底下人願意主動承擔責任是不容易的。每當主管和你商量下一個任務該去哪時,我實在很難和別人一樣說推辭的話。但後續我老闆退休了怎麼辦?我們真的能維持尊嚴走到職涯退休嗎?還是像其他前輩一樣等著被處理。


所以,我想找個地方定下來,寧願離開原有的舒適圈。帶著全家一起。




阿寶爸
阿寶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