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民眾之聲/平鎮開講】民眾超激動提問 現場一頭霧水..柯文哲秒懂秒答征服全場!@TPP_Media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民眾之聲 YouTube 頻道,【民眾之聲/平鎮開講】民眾超激動提問 現場一頭霧水..柯文哲秒懂秒答征服全場!@TPP_Media,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KWyprwa4p8

Preview

民眾
為什麼療養院都關那麼多人,桃園療養院、桃園醫院都是八層樓,多少個小朋友 15 歲被關到 25 歲,還繼續在關。

柯文哲
不過她的確問了一個問題,很難回答,就是說我們國家,如何用社會福利制度來照顧這些人。常常是這樣啦,我們沒有辦法考 100 分,所以至少 60 分先做。為什麼我說我的人生哲學:心存善念,盡力而為,我們可以救多少算多少。如果這個社會更有錢,經濟更好,我們就可以給那些所謂的身障人士更好的照顧。


柯文哲
好,大家稍安勿躁。其實北北基桃本來就是所謂的首都生活圈,特別在這個機場捷運蓋好以後,這個交通更方便。據我所知,桃園的工業產值在台灣的所有縣市中也是第一名。其實如果用房地產的角度來看,應該是桃園房地產在未來幾年增加會最多的地方,因為這個地方是還在發展當中。

那這個地方還是有很多我們客家的同胞,其實客家文化是這樣,常常一直在想說客家的語言怎麼保存,其實有一年我去紐約,我問那個紐約市的文化局長,我問他說,你們紐約都是很多移民的社會,有各國人來。我說,你們對這麼多語言要怎麼保存?他跟我說其實單純保留語言不容易,如果有結合文化跟宗教就會比較容易,這就是為什麼義民節在客家文化這麼重要。因為義民節,因為你那個活動到了,你一定有那個宗教的儀式。所以其實同樣的道理,我們在目前台灣大概有 70 個客家庄,在政府的那種設定裡面。其實應該做到每一個客家庄都要有它的特色跟它的節慶。所以我們在這個時代,如果要讓我們的客家文化,客家可以這樣更發展,一庄一特性,一庄一特色,一庄一節慶,其實要做起來。另外一點是這樣,有時候還是要用國家的力量來幫忙。你想想看,我們這些客家庄,如果我們輪流每一年都辦那個叫國家級的客家藝術節,各式各樣的客家表演,從唱山歌到喜劇到什麼,客家藝術節。然後順便再辦那個客家的學術研討會,再順便,像台商你知道,每年都會回來台灣辦那個聯誼會,我們可以辦一個全世界客家台商聯誼會。

其實台灣,因為當時中國大陸這樣過來,你看四海大平安嘛,什麼腔調都有,其實台灣可以扮演那個世界客家中心的角色,為什麼要講這個你知道?常常有人在講說,政府到底要做什麼?我跟你講,政府不會比業界更了解市場,這是我的信念。所以政府常常不要幻想說,他要做什麼,政府只是建立一個平台,然後讓個人跟企業在上面可以很有效率的運作,這樣就可以了。其實我們不要幫他做什麼,我們只要說,你有什麼困難,你列清單出來,我幫你解決。你寫十條,我也不敢講說,你十條我都幫你解決掉。你講十條,五條沒有問題,五條我幫你解決掉,剩下兩條我再想一下,我再幫你解決掉。所以大概一般來講,十條大概解決七條沒有問題。可是為什麼這很重要,這就是我的經驗,我們每天把遇到的小問題一直解決,一直解決,後來就根本沒有問題。

所以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你就是說它不是問題,你說它是問題,它就是問題,才有辦法解決。所以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第二,小問題解決了就沒有大問題。

第三,所有的小問題都解決了,就根本沒有問題。我想你們以前都有聽過,說櫻櫻美代子,我跟你講,那個櫻櫻美代子,叫宮本美代子,根本無代誌。本來是閒閒無代誌,現在變成根本無代誌。你把小問題都解決了,一個根本無代誌。

第四條蠻有趣的,你不解決問題,問題會解決你。後來我們那個,我每次在台北市政府,我都跟我們那些官員講說,你要是不解決議員的問題,議員就會把你解決。所以你不解決問題,問題就會解決你。

第五條,當問題還不是問題的時候,你拿出來講,大家都會幫忙你。當問題變成問題,你才拿出來講,那就你只會被罵。所以我倒覺得是這樣,政府就是一個很認真,每天把老百姓遇到的問題解決掉。老實講,老百姓最關心的還是他家門前路有沒有平,水溝有沒有通,燈有沒有亮。所以人民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我們就是要把政府的問題解決掉。

你看看,因為選舉,不免要批評一下對方,我跟你保證,未來兩個月賴清德一定不會講那個什麼,什麼偉大的國家政策,他只會講抗中保台。這都忍不住要嘲笑他,你們嘴巴說抗中,身體親中,而且親中舔共,我跟你說,其實這個事情嚴重在哪裡,因為趙天麟是外交國防委員會的召集人。你每天都在接觸那些國家機密,其實蠻嚴重的,但是我一直在想,到現在戴清德有沒有出來說明?

我跟你說,戴清德只能打抗中牌,你知道為什麼嗎?你說不打抗中牌,難道他要討論雞蛋嗎?要討論疫苗嗎?要討論快篩嗎?要討論光電嗎?要討論毒渣?討論 88 槍?他還有怎麼可以討論?

賴香伶
深澳電廠。

柯文哲
對啦,還有深澳電廠。

你想想看,戴清德怎麼敢討論這些問題,他那時候說,民進黨要有這個比道德更高的水準,所以他們民進黨提名的立法委員已經幹掉七個了,有不好就劃掉,有不好就劃掉。唉人家有小瑕疵,你就把他劃掉,講到你的時候,你怎麼都不動?所以我跟大家講,講別人容易做自己的事,Impossible。

所以是這樣,這是這個地方要跟大家說,我這一次選舉我的競選主題曲叫:簡單的人。其實這句話有它的意義,我希望我們活在這個世間做一個簡單的人就好,我們只要,不要這樣說話拐彎抹角的,我們做事認真,說話比較老實,不要拐彎抹角,這樣就可以在這個社會,很高興,很安居樂業,快樂的生活,這才是政治的目標。

國家不應該這個樣子,所以我為什麼說那句話,不要貪污就好。我們如果台灣正正當當,按部就班,我們就新加坡了嘛。國弄成這樣四不像,是在做什麼?我都看不懂。所以我常常說,我們希望台灣是一個正常的國家。什麼叫正常的國家?政府講話是可信的,所以絕對不要為了個人利益犧牲國家利益,不要為了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要為了少數的利益犧牲多數的利益,就這麼簡單。所以我們希望台灣是一個正常的國家,政府講話是可信的,司法是公平的。所以我告訴你,在座各位,你覺得台灣的司法有公平嗎?

民眾
沒有。

柯文哲
有錢判生,沒錢判死,我跟講。那個抓高虹安這樣嚇嚇叫你知道,欸奇怪,他們那些,那個 88 槍為什麼都不查,是怎麼一回事?所以司法要公平,司法不可以變成政治工具。

再來法律是要遵守的,我們台灣法律定在那,也沒人遵守。

再來公務員是服務老百姓,其實公務員不是整老百姓,公務員也不要幻想,我們是什麼領導、監督、管理,不是,我們是服務老百姓。

民眾
總統跟立法委員的選舉是同一天,很容易造成某一個政黨,他的票數過半,所以他的權力就會過大,還有總統的連任會造成大法官全由總統提名,沒辦法制衡。目前那個總統的罷免門檻也非常的高,造成他選民拿他沒辦法。

柯文哲
我跟大家講,權力使人腐化,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化。所以有時候是這樣,如果做一個高位的人,他願意把他的權力自我限縮,反而可以比法律還有用。我跟大家講,我當台北市長的時候我就規定,十職等以上的官員要升等,要用遴選制度。一開始我推這個制度的時候,很多人跟我講說,你做市長,要升誰是你的權力,你為什麼把自己的權力限縮掉?因為後來台北市的公務員發現說,原來投票到市長是十幾票,市長只佔一票。所以他就發現說,他不要只巴結市長,他只要認真做事,我跟你講,巴結一個市長容易,你要巴結十幾個不容易。

有一次你知道,我那個動保處的處長他要去中央任職,要換位置,他來找我,他說柯市長,我對你是很有意見,但是,你那個遴選辦法,我還是要感謝你。她說,我當公務員,最後這幾年,每次要升等,她一定是那三個人,被三個名單被送上去,可是她喔,她是個女生,矮矮的,她說我們也沒有辦法去跟別人交際,去巴結。所以每次那個長官在圈人都沒有圈到她,所以她已經好幾次升官都升不過。她說,我再怎麼認真也沒有用,是因為你用這個遴選制度,讓每一個人如果他認真,得到同事的認可,他就有機會升官。

有些東西沒有辦法一天到達,但是我們要建立一種政治文化,就是說,有權的人你知道會想著說,我願意限縮我自己的權利,然後公開透明,然後把權力下放。這樣的話,整個國家會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民眾
現行的長照政策裡面,因為我們是屬於居家,到宅式的派遣居服員,到宅提供服務的這樣的長照服務。那因為現行的政策裡面,對於就是有申請外籍看護工的家庭,他是不能夠使用長照 2.0 裡面有關照顧服務這一塊。那其實我們都知道,居家服務是屬於輔助性的服務,那申請外看又是屬於全時。那其實家屬都是會希望能夠使用 24 小時的外籍看護工,那會導致我們居家服務容易成為跳板。那想請問柯主席就是,後續您在長照政策這一塊,可以怎麼樣做到就是居服跟我們的外籍看護工能夠相輔相成?

柯文哲
我們有長照的服務,比方說他可以來你家,一個禮拜來幾個鐘頭,幫你洗澡啦,打掃啦,或是來給你做一些護健。可是很奇怪,你只要顧了那個外籍看護工,就不能用這些服務。所以我回答你的話,這個制度一聽就是不合理,把它廢掉就好了。他意思是說,有喝咖啡的人不准喝茶。其實我知道他真正的原因,錢不夠啦。我們現在花在長照 2.0 一年大概 600 億。如果要全部 cover,大概要 2,300 億。其實我跟大家講,政府不是沒有錢,真的,我跟你講,我當過市長很清楚,政府不是沒有錢,都亂花,花下去了。他那個長照其實,其實他就是沒有錢,然後想一個理由把你封殺,就是說他,本來應該替你家服務,他說,你們有顧外籍看護工、外勞 所以不能用。奇怪喔,我喝咖啡,那個國家說,每個人都可以喝茶,我再多喝一杯不行。奇怪,有沒有。好啦,好啦 這個不用講我知道,上任馬上幫你修掉。

民眾
你曾經說過,目前政府著重在壯世代 15% 的身心健康狀況不佳的族群,而忽略了其他 85% 的族群,讓這些人覺得生活沒有中心,說難聽一點就好像在等死,所以我想請教未來的柯總統,對於這個族群有什麼看法及規劃?

柯文哲
我跟你講喔,這一題為什麼要拿出來講,台灣少子化是一個已經發生的事情,就算現在小孩子生出來,長大也是 20 年以後的事,所以來不及了。我們現在的方法是怎麼樣,我們台灣過 50 歲以後就開始不工作,過 50 歲以後就開始退休了。日本像南韓 65 歲以上全職在工作的65 歲以上人口 30%,台灣只有 8.8%。台灣過 50 歲以後就有大量的人一直退休,離開職場。那現在台灣有少子化,就算你現在生也是 20 年後的事。所以現在怎麼辦你知道,我們要讓我們台灣的這些長者,從此不再認為自己是老人,繼續工作,繼續花錢,然後繼續玩。

你說要怎麼解決?有幾樣要做,凡是會阻礙 65 歲以上的人口重返職場的法律都要修,有很多要修的。然後你退休,如果你已經領月退了,你不能再去接一個工作,每月薪是 3.2 萬以上不行,對不對。有很多規定,其實我跟你講,凡是會阻礙老年人重回職場的法律要先修掉。再來是職務要重新設計,你去日本看,那些 7-11 都不是年輕人,都是老年人。所以在餐廳,餐廳在端盤子的,服務業的都是老年人。所以是這樣,為什麼這一條,我會把它拿出來當政見?如果不這樣做的話,台灣勞動力不足,我們根本沒有辦法應付世界的競爭。你說現在少子化要生,我說那 20 年後的事。所以現在,抱歉 各位長者,請我們大家繼續工作。

不是,不是,繼續工作的目的是繼續花錢。繼續花錢,繼續玩,因為你花錢以後,就剛才講的,花錢以後,他那時候有算過,那時候看數字,目前我們 55 歲以上的人口佔台灣總財富的三分之二,大概有兩兆。啊每個人,因為每個人那個兩兆都放在銀行,不敢動。所以我為什麼說你有工作,有工作的話你就比較敢花錢。你想想看,如果我們現在把兩兆的錢移到市場上,整個台灣的經濟就起來。所以我告訴你,為什麼這個很重要,跟大家講。

目前亞洲,中國、日本、韓國、台灣,這四個國家加起來,65 歲以上人口是 3 億。如果我們台灣有辦法發展壯年經濟,我們會走在世界最前面,我們很容易賺到錢。

民眾
我曾經是一名警察,因為覺得警察制度的進步看不到未來,所以我辭職了。我個人在過去,常常向上級機關提出建言,卻幾乎都石沉大海,還差點被桃園市警察局告。那基層公務員往往是最能看見政府問題的人,但基層的意見往往都得不到有效回饋,造成公務員有心無力。

柯文哲
這個問題,以前我在台大醫院的時候,我們有一個叫 IRS,什麼叫 IRS,Incident Report System,就是說我們那個網路系統,每個人都可以上去 key,就是說你對於你的單位,甚至護理長有沒有虐待你,你可以去輸進去。然後我們有一個專門的單位會來分析這個。不過一般來講是這樣,後來我們查起來,我們那個,英文叫 Incident Report System。Incident 就是事件報告系統。我跟你講,事實上我們台灣民眾黨也在建立這個系統,我們有設立一個主席信箱,然後跟黨員講說,你有什麼不滿可以寄進來。其實我下一步要把那個信箱,變成那個叫做結構式信箱,就是說你下去會下拉,你是要抱怨哪一項,然後點下去,然後再下,就是把這個結構式的資料庫。

那我回答你的話,如果要解決這種工層,基層人員的抱怨,就是要建立那個叫 Incident Report System,就是說你有抱怨可以上去抱怨。我在台大醫院的時候有這個制度,其實我有把台大醫院那個制度,有拿到台北市政府在辦。

但是我相信,這一定被廢掉,為什麼你知道嗎,你想不想你當局長的時候,你的部下有打你的分數,你知不知道?

賴香伶
我知道,因為在市政會議都會被公布。

柯文哲
員工滿意度。因為每個員工都給老闆打分數,我們就跟他講說,這位局長啊,為什麼你的部下對你這麼不滿?你是有什麼問題?

其實我跟你講,你講的那些都是可以做的,而且國外就有,然後台大醫院也有,台北市政府也有。但是我相信我走了以後,應該不會再辦了。因為那個員工把老闆打分數,會形成很大的壓力。

民眾
為什麼療養院關這麼多人,那個空軍醫院,總醫院那是關士兵的,桃園療養院、桃園醫院都是八層樓,多少個小朋友 15 歲可以關到 25 歲,還繼續在關。

柯文哲
他問到一個醫學的問題,總人口裡面千分之四是,以前叫精神分裂,現在改名叫知覺失調症。我跟你講喔,以前我們在玉里,大概關了兩千人,在玉里。就是台灣有發現有精神分裂,全部運到玉里。不過他的確問一個問題,很難回答,就是說,我們國家如何用社會福利制度來照顧這些人。當然是這樣啦,集中是成本比較低,要擺在家裡也可以,但是那個就要很強的公共衛生護士每個月去給他打針。我們沒有辦法考 100 分,所以至少 60 分先做,如果有一天我們國家更有錢,也許就可以做到居家治療。但是居家治療成本就很高,你要變成公共護士。我們現在有時候,他不可能每天跟你吃藥,所以要有那種長效針一次打一針可以一個月。所以變成要,要每個月去去看,找到病人給他打一針,下個月再來打。這個就成本會比較高,全部給他集中起來成本就比較低。

這就是我要跟大家說,我以前做醫生的心得。常常人活在世界上,沒有辦法考 100 分,所以我們只能,為什麼我說我的人生哲學:心存善念,盡力而為。盡力而為的意思就是說,我當醫生,我跟你講,ECMO 存活率沒有超過四成。ECMO 已經很厲害了,要死的,跟倒的,活起來成功率 40% 而已。意思就是說,其他 60% 還是死掉。所以是這樣,我們其實做醫生也不是每個病人都救得回來,所以就是我們可以救多少算多少。如果這個社會更有錢,經濟更好,我們就可以給那些,所謂的身障人士更好的照顧。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