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民眾之聲/宜蘭開講】柯文哲洩總統辯論題目!一百個賴清德不敢回答的問題! @TPP_Media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民眾之聲 YouTube 頻道,【民眾之聲/宜蘭開講】柯文哲洩總統辯論題目!一百個賴清德不敢回答的問題! @TPP_Media,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ZIVnUkRk7k

Preview

柯文哲
總統第一步到立法院國情報告,然後接受立法院黨團的質詢,因為我們慢慢要從 完全的總統制過渡到內閣制。革命分階段,不是一次就這樣過去,這個需要時間。國家之力量在於國民全體,我希望每個國民都進步一點,累積起來變成國家的最大進步。我們換了一個總統,只是讓台灣成為一個可以持續進步的社會。


柯文哲
那麼宜蘭當然好山好水,其實生活起來算 easy,英文叫 easy。我跟大家講,一個月前我去美國舊金山就去矽谷去看了一看,現在舊金山大概辦公室三分之一是空的。因為在疫情期間,大家都很習慣遠距教學,遠距辦公,結果後來疫情結束以後,大家想說奇怪,在家裡上班也習慣了,乾脆就繼續在家裡上班。所以我去舊金山看,特別是那些高科技,你說做軟體的或是這種我們叫知識型工作的,很多根本就是遠距在家裡。所以舊金山矽谷,我看那個辦公大樓大概空掉了三分之一。你知道這個跟宜蘭有什麼關係?如果遠距的這種上班很發達的話,也許一個月只要去辦公室兩三次,乾脆就搬來宜蘭住。因為在宜蘭住,工作在這裡工作,生活也比較舒服,一個月有需要三到四次,回到台北總公司去上班。這個琬惠有講一個概念,他說叫南港東移。我還問她說,你這個觀念是從哪裡想出來的?我是實際到舊金山去考察,才有這個概念。因為南港那個地方也是一樣,我們很多什麼軟體,南港軟體園區有一大堆這種,我們叫資通訊產業,從南港到內湖那一帶,其實是可以。如果美國這個概念是對的話,我覺得宜蘭將來是變成一種高科技人才在家上班的好地方。

最近民調看起來,大概台灣有超過 60% 以上的民意希望政黨輪替,其實來到宜蘭感觸很深,民進黨是從宜蘭起家的,總召還是陳定南,清廉、勤政、愛鄉土,為什麼後來出問題?少一個愛民。也因為這個民意,所以我們有在考慮說,這個戰略目標有沒有可能政黨合作去達到政黨輪替的這個目標。其實政黨要合作,也不是不可以,規則清楚就好,大家照規則來辦。規則清楚,我們還是可以合作。在野整合不整合繼續進行,但是更重要的,我們作為台灣民眾黨還是要各地去了解人民的問題,然後去解決人民的問題。台灣是要繼續努力,不是只有坐在那裡等藍白合而已。

為什麼意識形態對國家的傷害,這一次那個羅森伯格來台灣,她說美國不支持台獨,所以我在總統辯論會的時候,我已經準備好的題目,請問賴副總統,現在美國已經說他不支持台獨,請問你如何務實的推動台獨運動?民進黨的第一個神主牌就被打破。

第二個神主牌,反核。你知道為什麼會出現光電有問題?因為他說 2025 非核家園,所以 2025 要把核電廠全部停掉。問題是核電廠在發電你停掉,那個再生能源,不管是風電、光電一定要追上來,對不對?所以為什麼會有 88 槍。我才知道說意識形態對國家的傷害,你就先非核家園,然後要拉上來,錢丟下去。然後就是官商勾結啦,黑道啦。然後我去看,其實很多東西要先試驗看看。我看日本的光電,它那個面積不是做滿的,所以它底下的農作物,還可以維持 70% 的生產量。我們不是啦,我們現在光電板一鋪下去,做得滿滿滿。

有一次我在電視上,看那個彰化縣長魏明谷在發那個重陽敬老金,本來兩千塊嘛,他把它提高到三千塊。啊阿伯,你這三千塊你拿下去,你有開心嗎?那錢民進黨賺的,我就笑一笑,好啦謝謝。那也不是他賺的,那國家的錢,拜託。那國家的錢拿來,他在分錢撒錢,大家還要跟他說謝謝。開什麼玩笑!

我被抹黑最多的,為什麼柯文哲仇女?厭女?我說奇怪,你有聽過柯爸爸講話嗎?我們家也有柯媽媽在講話!這次我妹妹說要出來算新的立委,我說你可以不要選嗎?她說你不要提名我,我自己來選。我這心裡覺得奇怪,柯文哲家裡都是女生比男生兇。整個民眾黨都女生比男生有名,從那個總幹事黃珊珊,那個最兇悍的是蔡壁如,最有名的學姐,整個黨全都是女人最有名。宜蘭也有陳琬惠。

不要每天訴諸仇恨,這是我的想法。最近那個中國那個陸配,其實我們還在內部在討論,他一馬上就做新聞,柯文哲要找陸配 來當這個不分區立委,阿如果給那個有大陸籍的混進立法院,會有國安危險。趙天麟你怎麼不覺得他有國安危險,那個親中舔共,還是國防外交委員會的召集人,阿你怎麼不覺得他有危險?到現在為止,請問賴清德你有出來,對這件事情做說明嗎?你有譴責嗎?民進黨齁,就不要雙標了。

還是要再問一次,賴清德你家的尾箭要不要拆啊?阿不然你把那個繳稅的資料拿出來看,你違建,又不繳稅,又不拆,然後還大咧咧的在說,我們家有違建,阿你家為什麼不拆?我們都拆掉囉,等你!賴清德,如果你不拆的話,我每次這種廟口開講就問候你一次。如果你不出來譴責趙天麟,我每天就問候你一次。你賴清德還是沒有回答,深澳電廠當時是怎麼轉換的?賴清德,你有沒有跟柯文哲說:你是大砲,你不要再講了,我們那個應該一定要蓋,有沒有?我在這再問你一次,你要不要出來公開說,我沒有跟柯文哲講過,敢不敢?我在這裡挑戰你!

民眾
您說過你想要推行內閣制,那請問您想推行的內閣制是虛位元首制嗎?內閣制也代表說未來的國家實質領導人是總理,相較於現在總統制可以人民直選,請問這個實質的國家領導人是否能直接的表達民意呢?

柯文哲
從一步一步來,總統第一步到立法院國情報告,然後接受立法院黨團的質詢,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因為我們慢慢要從完全的總統制過渡到內閣制,所以中間會經過那個雙首長制,所以行政院長應該要有國會多數的同意才會出任。所以回答你的話,革命分階段,不是一次就這樣過去,會慢慢過去,這個需要時間。

過去當台北市長,八年在政治思想上最大的改變。我以前還沒當市長的時候,常常想說什麼亮點政治,大刀闊斧。我後來發現其實國家最好的進步是,不知不覺一直慢慢在進步。我當年在台大醫院的時候 ECMO 是全世界最好的。我們的方法就是持續改進,每做完一例一定寫檢討報告。我們 1,700 例,每例都寫檢討報告。所以後來就變成全世界最好。國家的力量在於國民權利,我希望每個國民都進步一點,進步一點,累積起來變成國家的最大進步。這是我在政治思想上最大的改變。

不是換了一個總統,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現在告訴,你不可能。我們換了一個總統,只是讓台灣成為一個可以持續進步的社會。

民眾
想請問阿伯,少子化、高齡化、空屋率高,為何房價還是居高不下?未來有可能房市泡沫化嗎?如何預防?

柯文哲
其實價格就兩條線決定,供應曲線跟需要曲線,供需兩條線決定的價格。所以他問了一個題目很有趣,明明人就少子化,人越來越少,房子越蓋越多,請問那個房子是給誰住的?啊如果沒有人在住,理論上房子應該要跌價。我要跟大家講,我當市長的時候我就知道,台北市空屋,連續一年沒有人住的,這種房子在台北市有三萬六千戶。連續三個月沒有人住的有六萬戶。所以回答你的問題,我們目前空屋的持有成本太低,蓋房子放在那裡,你不用怎樣出錢。房價一直在漲,水往低處流,如果我手上有錢,我去投資做生產事業跟投資房地產,如果投資房地產比較好賺,錢就一直往那邊流過去。所以今天的問題是,政府不管在匯率或稅的問題,很多問題你知道,它形成那個環境就是,讓熱錢會往房地產流動。純粹科學來講,我們要如何提高空房屋的持有成本,那如何把熱錢導向產業發展,而不是導向房地產。應該要怎麼做,一二三四,每一條都列出來,然後去做。其實花幾年的時間,問題可以解決。我在當市長的時候,我們台北市房屋稅,按照從低的到高的,就是你房屋越多的話,稅越高。我們是六倍,其他縣市是差 25%,如果你那個只有一戶稅很低。擁有的房屋越來越多,稅越來越高 月他就不會去持有很多戶房屋。

這就是台灣政治上一個很大的問題,每個人都知道問題在哪裡,可是沒辦法改。

民眾
烏俄戰爭以來,到最近有發生以巴的戰爭,然後很多人都在預測台灣有可能會是下一個戰場,那對於這樣子潛在的危機,就是柯主席有沒有相對應的政策?

柯文哲
台灣會不會發生戰爭?理論上不會!但是,為什麼理論上不會?中美兩個大國還沒有決心在這個地方打仗,所以目前核子大國都是打代理戰爭。不管以前的越南戰爭,阿富汗戰爭,現在的烏克蘭戰爭,甚至到以色列戰爭,大家都是打代理戰爭。但是,台灣有沒有可能被捲進代理戰爭?答案是有可能。

我說當時還是兩個原則:嚇阻跟溝通。

台灣還是要維持足夠的國防嚇阻力量,意思就是說,我要先跟中國講說,我打不過你我知道,但是你打我的話你也很慘。所以我們要準備那個足夠的嚇阻的力量,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還是要溝通,為什麼你知道?溝通增加善意,善意增加交流,交流可以減少誤會,最起碼減少擦槍作火。辦過八次雙城論壇,2019 年當時要辦的時候,我受到很大的壓力,因為反送中一起來,年輕人全面反中。然後當時說,欸,現在台灣全面反中,氛圍這麼差,真的要辦雙城論壇嗎?這對你的民調很不利!我那時候想了很久,到底要不要辦?不要為了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要為了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我要先跟大家講,中美之間未來 15 年沒有辦法解決。

下一任總統,的確台海是一個,很困難應付的題目,但是我相信,我一定會比其他兩個做得好。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