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京都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冬天的京都緩緩度過兩週是很幸福的事,光影中感受到時空交疊的美感,加上與背包客棧的人們交織的情誼,給了我很棒的歲末年終。

京都新年-Hostel Mundo

當初選Hostel Mundo待了五天,本來只是因為這邊房價最為便宜,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最棒的決定,在這邊度過很難忘的日本新年,並和結識的日本朋友一起旅遊京都,以日本人的玩法玩日本。

Hostel Mundo(照片摘自官網)

Hostel Mundo(照片摘自官網)

Hostel Mundo小小的卻很溫馨,跟管家有很大的關係,一回到民宿管家就會說歡迎回家,大家彷彿被這樣的氛圍影響,在交誼廳的人也會一起說歡迎回家,彷彿我們就是住在這邊的一家人,一起煮晚餐、聊聊今天去的行程,尤其是女生宿舍是兩張雙層床相對,彼此距離相當近,睡前大家也會一起說晚安。

12月31日(大晦日)當天晚上管家煮了蕎麥麵給大家吃,接著大夥一起上街前往北野天滿宮進行參拜-初詣(はつもうで),本來在台灣時是想去知恩院聽聞名的一百零八聲鐘響的,但是現在不走遊客行程,跟著日本人們到北野天滿宮,這裡祀奉的是學問之神,或許是要保佑我快快寫完論文畢業吧!

京都 北野天滿宮(照片摘自官網)

京都 北野天滿宮(照片摘自官網)

本以為會只有小貓兩三隻,沒想到神社早已滿滿的人潮,大家緩慢地朝奉納箱前進,當我也跟著往前時,進入跨年倒數時刻,後方的人群突然朝前方開始丟錢幣,頓時間有很多硬幣從我的頭頂越過,鏗鏗鏘鏘的落入箱中跟神明打招呼,參拜完後和大家一樣一起抽籤,為一年開出吉兆,可能真的有運氣,因為回到宿舍,脫下連帽外套時,有兩三枚硬幣從帽子掉了出來,沒進入奉納箱的跟我回家了。

當大家都回到交誼廳後,管家拿出一大瓶帶有金箔的酒,於是開喝了起來,喝高了後有人提議去唱卡拉OK,我當然不會放過這麼接地氣的活動,再次見證電視演的都是真的,日本人脱去處女座般的外殼後,都是狂野的陽性星座,還釣出隱形歌手,在沖繩當地會登台的表演者,歌聲真的好聽。

raw-image

1月1日當天,我起來隨意地亂晃,想感受一下新年的第一天,走著走著被咚咚的聲音吸引,在小神社裡有一群人聚集著打年糕,好奇寶寶當然要圍觀,而且我還超愛吃年糕,當問到誰要接著打時,不管語言不通立馬舉手加入。

木頭做的杵比我想像中的重,而且我還需要配合節奏,才不會打傷在整理麻糬的人,在結束整個過程後,我被邀請到室內長桌坐下,有許多媽媽忙著準備餐點,後來每個人分到一碗年糕湯,裡頭料相當多元,甚至有酒的味道,後來查資料才知道叫做:「雜煮

京都風味
年糕是用「水煮的圓形年糕」,湯汁是用「白味噌湯」。配料有八頭芋(里芋的一種)+白蘿蔔+烤豆腐+鹽鰤魚塊等。

京都寺廟

京都寺廟眾多,清水寺是每個到京都之人必到之處,騷包的想在這邊穿和服,但一個又太害羞,所以在網上約了也是一個人的,我們選了由婆婆們經營較為素雅的染匠,體會到日本人的殼是怎麼一層一層穿上的。

首先感受到的是呼吸不順,如果步距跟平常一樣就會跌倒,所以要挺胸、緩慢地走路,也不能隨意上廁所,因為那會是大工程,不過因為喜歡嘗試不同國家民族的衣著,還是覺得有趣,也能稍微體會一下明星感,似乎很多人會偷拍穿和服的女生。

染匠

染匠

Hostel Mundo與兩位室友日子重疊最多,一位是來自北海道美子,一位是東京香織,因為我本來就沒有行程,所以她們說去哪我就跟著走,一天是租借腳踏車騎到嵐山,參觀了金閣寺、龍安寺、野宮神社

龍安寺的石庭枯山水,有滿滿的禪意,大家坐一排觀看著,明明只是石頭,卻可以看見波浪似的,石波平靜心波,聲音都變真空,很喜歡這個出乎意料的景點。

另一天是我們前往貴船神社,因為感動於香織和神社人員的協助尋帽,書寫紀錄投稿,於是了下方的見報文章。

尋訪貴船神社-自由時報旅遊的滋味

幾個月前因為買到便宜機票,就一個人踏上往京都的旅程,在guest house和兩位也是獨自旅行的日本女孩相談甚歡,於是一趟隨興的貴船神社之旅就成行了。
貴船神社位於鴨川上游,在古代被當作祈雨場所,乾旱時獻祭代表烏雲的黑馬,洪澇時獻祭代表晴天的白馬,漸漸發展出現今日本神社中常見的繪馬,神社中特別設立黑馬與白馬的塑像,告示此處是繪馬的發祥地。
貴船神社的白馬與黑馬

貴船神社的白馬與黑馬

貴船神社除了有著繪馬起源地的特色外,尚有遇御神水會浮現文字的「水籤」,我與日本女孩當然不會錯過這麼有趣的占卜。不知是因為看見浮在水中的吉字讓我太開心,還是神社的景色太美麗,讓我在坐回京都的叡山電車上,才發現遺落了在紐西蘭購買的毛帽。本來阿甘的想成把毛帽獻祭給神明就算了,但日本女孩得知那是具有旅行紀念後,打電話請神社的巫女幫我尋找。
raw-image
兩天後我收到一份精美包裹,裡頭正是我的毛帽,還附上一封信,我看漢字猜意思,應該是「運費神明幫你出了,以後有空再回來奉納就行。」這一段小插曲,讓我擁有和貴船神社神明的約定,所以貴船神社也成為我下次去京都的必去景點了(再訪貴船神社)。
11會員
124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