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宮(2023/01/28)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喜歡六龜的荖濃溪沿岸景觀,又想拜訪去年夏天漏列的諦願寺(在清涼山妙崇寺附近),誤打誤撞找到天台宮有提供香客大樓的便宜住宿,初四一早就打電話去預約入住。接電話的先生說,會計小姐早上10點後才會來上班;我在當天晚上8點多接到回電,確定可以住宿。
初七下午1點多抵達時,天台宮正有像是祭改的儀式在進行,我走到旁邊的五公寺,門口有3位長者對我親切微笑,我詢問說:「我今天在這裡住一暝,要去哪裡辦理?」(台語)
他們三個人把「一暝」聽成「一年」,笑得好開心。我雖覺得有點糗,但他們可以因為這樣一句小誤解而笑開懷,讓我感覺這裡的人有一種很單純的人情味。
香客大樓的check in 是在宮廟服務處,跟捐香油錢是一樣的地方;付款後,會計小姐給我的收據,是捐香油錢的感謝狀。
儀式進行中
感謝狀收據
領了鑰匙,走到三樓的房間,一開門,我超級驚嚇!
大通鋪上,是散落的被子和用過的衛生紙!我心中大驚,香客是這樣混著住、大家棉被重複用嗎?
我實在太害怕了!後來我把房況拍下來,回到服務處找會計小姐,跟她說我想要換房間。她說,她先聯絡打掃阿姨。
祭改的儀式和敲鑼聲,幾乎掩蓋了我們的交談,突然儀式的聲音暫歇,我聽到會計小姐在電話中說「拍謝的要死」,想來是跟打掃阿姨說,對我很抱歉,我心中鬆了一口氣。
後來,我拿到另一個房間的鑰匙,上樓時,打掃阿姨已在房門口。
會計小姐說,他不知道打掃阿姨還沒打掃就把鑰匙掛回去,所以才會給我一間沒有打掃的房間;而打掃阿姨說,她沒有被通知那間房間有人入住,所以沒打掃。總之,是一場烏龍,我也絲毫沒有責怪他們,反正最後可以住到乾淨的房間就好。
打開房間窗戶,可以看見悠遊於山間的濟公像;入住沒多久,又有鞭炮聲響起,感覺天台宮的生意蠻興隆的。
原本的房間;後來的房間
房間窗外的濟公
下午逛了諦願寺和六龜市區,傍晚回到天台宮,在宮廟四周散步了一圈,也拜了一輪土地公、五公和濟公。
向晚時分,信眾皆已離去,在我參拜後,一名在廟裡工作的婦人問我說,今天晚上只有你一個人住三樓,會不會怕?我說不會,這裡有神明。
其實我心裡想的是,住很多人才可怕......
婦人說,她就住對面的房子,如果晚上有什麼事情,可以過去找她。我聽了好感動。
然後,我去服務處跟會計小姐借吹風機時,她正擔心我一個人沒吃晚餐。我說,我在六龜市區已經解決了。感覺到她鬆了一口氣。
天台宮
五公寺
關於旅行的住宿,我有一種很矛盾的心情。
入住旅館最方便,付錢買服務,不需要社交,也不用跟任何人交代什麼;入住民宿或宮廟,尤其像我這樣一個人,一定會被問東問西,最怕被打聽來歷。
但後來漸漸覺得,這樣的旅行,可以練習打開自己的心,也可以練習拿捏向一面之緣的人揭露自己的界線,然後往往有意外的好處,是網路和旅遊書中沒有介紹的資訊或故事,還有當地人待人的溫度。
雖然出發點是為了省荷包。
天台宮:高雄市六龜區舊庄巷83號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