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 晨跑】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昨晚,我壓根就沒睡好,腦袋總是不停的轉呀轉,雖然身體很疲勞,但思緒總在弟兄們的鼾聲中起起落落,每每就要陷入沉睡,突來的一聲巨響,隨即又把人拉回這個世界。幾番折騰下,窗外漆黑的夜色,漸漸地露出一抹魚肚白。

「嗶~ 部隊起床!起床時著運動服…..」寢室的燈光倏然的打開,伴隨而來的,是值星班長的哨聲及一連串的命令。

「起床摺棉被,倆倆一組,昨天怎麼教你們的,別今天就全還給我了….」趙斯文是我們第三班的班長,正當大家都還張著睡眼惺忪,他長官倒是精神抖擻、聲音宏亮的拉開嗓門喊著。 

昨天班長在幫弟兄們分配床位時,大概利用十五分鐘的時間,教大家摺棉被的規定,但練習時已經手忙腳亂的我,再加上整晚也沒睡好,此刻迷糊的腦袋中,只稍稍記得「四個面、十二條線」要切齊什麼的,其他的就只剩一片空白。

「來,我們先摺你的!你負責床頭那一邊…」跟我一樣睡在上舖的「藍波」,大概是瞧見我一臉迷糊樣,主動地掀起我的棉被,邀我一起合作。

說起這個藍波,名字叫鄭為仁!皮膚黝黑的他,身高大約有一米八,但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他那結實的臂膀以及精壯的胸肌。不過這人倒真的話不多,平時大家在摸魚說閒話的時候,他都只坐在一旁,靜靜地聽著大家聊著。

「先對摺到中間!好,拉撐!然後再對摺…」藍波的心中好像真的有張摺棉被的分解圖似的,每一個動作在他的指導下,原本一坨棉被,逐漸的成了一個四四方方的「豆腐」樣。

這第一天早晨的混亂,除了有幾個弟兄的棉被被班長命令要重新整理外,中心的要求,並不若以前電視上的軍教片般的重複好幾次。

端起了盥洗用具,腳踩著藍白拖,大伙開始往浴室裏衝但盥洗室的水龍頭就真的不夠多,一整連的弟兄要同時擠進去洗漱,可想而知,除了萬頭鑽動外,爭吵聲也是此起彼落:

「幹!你衝殺小!媽的,衣服都濕了…」才剛衝到浴室,就看到兩個弟兄在爭執著,其中一個人的汗衫衣襬都濕了。原來是弟兄才剛盛滿一鋼杯的水要刷牙,推擠中,一不小心的,就潑在一旁的弟兄身上。

顧不得後續,加上班長不斷的在外頭催促著,直接把牙膏擠滿在牙刷上,胡亂的刷個三兩下;把泡沫嚥下肚嗎?又不是傻了!趕緊找了一旁的淋浴間,偷偷的吐在地上,一手轉開水龍頭,一邊拿著毛巾沾水,在臉上快速的抹上幾把。

「我不管你們用甚麼方法,0700連集合場集合完畢!話說完,只剩下三分鐘…」操你媽的嘞,被班長這麼一喊,緊張到一邊擰著毛巾,雙手還不斷的發抖著。

火速的走回寢室,這才發現毛巾沒擰乾,掛在毛巾架上還滴著水,這下可真的對不住睡在下鋪的小毛了。時間緊迫,趕緊換上布鞋,立馬離開寢室,往樓下連集合場上衝。

昨天剛到部時也沒特別留意,只記得我們的連隊集合的位置是在整個廣場的中間,今天定睛的巡了一下,除了我們之外,隔壁還有兩個連隊,一左一右,要是不留神,說不定還真的會有哪個天兵搞錯單位呢。

「風雲起,山河動,預備唱!」值星官起了個頭,拉開了全連早點名的序幕。

連長在對各個弟兄唱名後,也稍稍的介紹了連隊的幾個幹部,像是:

孫志元    排長」,階級中尉,志願轉服軍官。

楊明學士官長」,階級中士,士校畢業,矮胖的身材,講起話來帶了點陰柔。

林明章    班長」,瘦高的身材,帶著黑框眼鏡,老是板著臉,一副生人勿近的兇樣。

趙斯文    班長」,話不多,但只要一出口,老是帶著「媽嘞」這句口頭禪。

賴瑞亭    班長」,人稱黑士班長,講話巴拉巴拉的,聽其他班長說他快退伍了。

李偉民    班長」,人稱小明班長,人超好的。聽他自己說,他比我們早入伍沒幾梯,剛從士官隊結訓完被分發到這個連隊 ……..

當然啦,連長多只是介紹那些班長帶領哪一班,後頭的一些描述,都是連上的弟兄們,私底下對這些班長們的評價。連長做完大概的介紹後,把部隊交給值星官後隨即離開。

「民章,部隊帶去繞廣場一圈,別跑太遠,等回會來不及用餐…」值星官對站在一旁的值星班長做出了交代。

才剛到成功嶺的我,當然對這廣場一圈究竟有多遠是沒有概念的。之前曾聽學校的教官說過,軍中跑五千公尺只是家常便飯;這對當時常為了體育課要測一千五百公尺而愁眉苦臉的我,是嚇得瞠目結舌呀! 在值星班長的口令下,部隊排成連縱隊,沿著廣場旁的道路,開始跑了起來。

「一、二,一、二」班長喊著口令,讓弟兄們的步伐能整齊一致的向前跑。

成功嶺營區不愧是全國最好的新訓示範營區,廣場的外圍有著一排排的營舍,而周圍的道路鋪滿著柏油路,一旁還植滿了樹木,這七點多的早晨,陽光從葉梢中灑滿一地金黃,霎時漂亮極了。

部隊一開始的速度還算穩定,我還能認真的跟著口令答數,但在拐了一個彎後,突如其來的是個上坡,著實的讓人吃不消,呼吸的頻率也跟著急促起來!

「排頭步伐壓穩,腳步別亂!」班長喊出口令,要求部隊排頭弟兄的速度別一昧地往前衝。

跑步本來就不是我的強項,加上專五忙著在研究室做專題,平日也鮮少運動,光是專五這一年,體重就至少胖了五公斤,腰間也長出不少的贅肉,體能也變得更差。

幾個連續的上坡,我的呼吸更加紊亂,答數的聲音也越來越小,步伐也逐漸跟不上部隊的節奏。

「陳奕帆,跑起來,趕快跟上!」趙斯文班長本來就跑在部隊的旁邊,看著我跟前面的小毛的距離已經差了快一公尺,忍不住的出聲斥責著。

「一一、一二、一三、一四…」班長的口令不斷的喊著,可氣喘如牛的我,是一整個也跟不上!

隨著腳下的步伐越來越慢,後面的弟兄是一個一個的超過我!慢慢的,我整個人竟落到部隊的最後頭!一旁只剩下壓著隊伍的值星官-孫排長。

「才五百公尺耶,體能怎這麼差呀!趕緊跑起來…」值星官一邊壓著部隊,對於這短短的距離就跟不上部隊的速度的我,是有那麼點的不可置信。

落隊的人除了我之外還有兩個弟兄,但不曉得是哪一班的?值星官喚來前頭的賴瑞亭班長來盯著我,自己則是催促其他兩個看起來還跟得上的弟兄,加快速度的跟上前頭部隊。

賴班長在原地踏著步等我跟上,嘴裡吐出一句話:

「大摳ㄟ,你平常有抽菸嗎?如果身體不舒服的話,要說喔!」班長好心的問著我。            

「報告班長,我還好,只是很喘,我會跟上的!」我喘著氣的回答著。

本以為平常兇巴巴的賴班長會一張嘴就破口大罵,沒想到突如其來的關心,讓我不免嚇了一大跳,頓時直覺不好意思。

班長見我沒有大礙,隨即耐心的陪著我跑,但還是不改平日的模樣,一張嘴,就譏哩瓜啦的唸個不停:        

「你平常很少運動喔!腳步邁開!」班長認真的叮嚀著。

「诶,認真點,旅長在前面看著!」突然間,班長一改平日的姿態,壓著聲音,小聲地在我耳邊說著。

在廣場一隅,一個穿著運動服的長官,年紀看起來也有五十開外,見到落隊的我們,臉上帶了些許嚴肅。 

「旅長好!」賴班長一邊跑著,一邊舉著手,對著旅長敬禮。 

「阿兵哥,加把勁!手揮快一點,腳步就會跟上!」旅長見著我跑得上氣不接下氣,一邊揮著手做態,一邊大聲地鼓勵著。

旅長的鼓勵,我是無力回應,但又怕挨罵,趕忙照著旅長的指示,拼命的張嘴喘著,使勁全力、踏著步伐,往連上的方向跑去。 

在班長的帶領下,回到連上時,部隊早已解散,弟兄們在值星班長的命令交付下,已經在打掃四周環境,對於自己的體能之差,當下真的是想找個地洞鑽下去。 

之前在學校的時候,常聽同學們在聊在傳著不同新訓中心有著不同的稱呼,好比是: 

魂斷金六節

淚灑車籠埔

血濺關東橋

快樂衛武營」 

那成功嶺營區呢?好像從來都沒聽人聊起過! 

「嗶~嗶~」值星班長再次的吹起了集合哨! 

管他之前有甚麼樣的傳聞,光從我今天悽慘的模樣,只怕後續的日子肯定是不好過了!

一個在1996年參與過海峽飛彈恐嚇軍演的老兵,一字字的寫下軍旅生活中的汗與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