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 浦澤直樹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德國童話故事的繪本,「沒有名字的怪物」是在講一個怪物去尋找他的名字的故事,浦澤直樹利用著這個概念創作出了(怪物)這部大長篇。


怪物 浦澤直樹

怪物 浦澤直樹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沒有名字的怪物,它很想要一個名字,他為了取得自己的名字,將自己一分為二,一個往東邊走,一個往西邊走...... 直到最後的故事。


一位優秀的外科醫生,因為救了一個人,反而使得大多數民眾得到了不良好的待遇,又由於這位外科醫生的責任感(?),開始了追蹤當初所救的人的蹤跡從而促成了這則大長篇。


在這個故事的描述下,有很多人死亡了,天馬賢三認為這是他將怪物救了下來的問題,天馬賢三在一個土耳其的病患家屬的反應下,認為世界的公平正義中,人命的價值應該要是相等的,從而將這個怪物救下後,天馬醫生的周圍,卻發生了大量的殺人事件,雖然這使得天馬醫生獲得了相對的好處,但是卻使他感到了大量的疑惑,爾後,天馬醫生卻被栽贓周圍的殺人事件,都是天馬醫生為了自己所執行的,開始了他的逃命生涯。


這則故事圍繞著天馬醫生、雙胞胎、511幼兒園以及倫克,所有故事的起源,就是在雙胞胎的軌跡上,約翰李貝特的生活軌跡,就是西邊的怪物,肆無忌憚地成長,但卻有種想要讓人救贖的感覺,尤其是在這中間,約翰所留下的話語,總是耐人尋味。


看看我,看看我,我身體裡的怪物已經這麼大了。

我快控制不了我身體裡的怪物了,怪物貫徹了整個故事,但並非是怪物抹殺了一切,而是裡面描述的人們,都對怪物有著執著。是雙胞胎創造了怪物,也是雙胞胎讓怪物消失了。

安娜李貝特,作為雙胞胎的另外一位,過著相對接近普通的人生,有著好的養父母,有著好的關係,是做東邊的怪物是在好不過。


怪物,視人類為草芥,恣意地玩弄他人的生命,但最後它設想著想要消除自己的存在,卻又想要留著人陪伴,便想要天馬醫生,陪著它看結束的風景,只有天馬醫生能夠知道真正的它。


作為怪物的讀者,心裡總是毛毛的,多數的描寫,若對於實際事情的發生,其實也是挺噁心的,但現實總是也能夠發生一樣甚至更甚的問題。我最近因為突然想到沒有名字的怪物,而又重新再看了一次這部作品,但是無奈的事,心中的感覺,卻沒辦法完整的用言語來表達,作爲喜歡動漫畫作為媒介的人來說,想要多多推廣的是這類型作品,希望常人不要認為,動漫畫只有那種打打殺殺的作品能夠觀看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