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かいぶつ〉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怪物......是誰啊~」

「怪物......是誰啊~」


從不同層面切入認識與理解,

這故事的所有,

從旁觀者視角近距離的觀察,

各角色們的內心與外在變化

誰知道誰是怪物,誰是人類,

誰的腦袋被移植豬腦,誰說的話是對的?

這世界沒有絕對論
僅有相信與理解
那些「為什麼」和「所以」


因果論述中,是先有因,

還是先有果,其實沒有什麼先後順序,

只有自我感覺判斷,我們手中握有許多權力。


眼前所看見的,想像裡的真假,

事實中隱藏的秘密,偽裝裡的軟弱,

真實世界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流動。


從這部電影中感受到許多

「為什麼」


更多的是「人」,從人所詮釋的社會角色中,老師、校長、家長、學生,日常裡的所有被電影畫面、台詞、配樂,細膩的處理及思考許多問題。


真的很喜歡導演是枝裕和的作品,編劇是坂元裕二,配樂是坂本龍一,

這個組合的製作真的給予許多感受。

看到電影的最後無法停止的淚水和五味雜陳的心情,沒想到能夠這麼細緻入微的刻劃人性與同性之間的關係,情感的交流中,或多或少的影響。

深刻的記得許多片段,那純真的笑容裡隱藏多少秘密,一起奔跑的畫面中,那難以言喻的感受。

甚至是想著一堆為什麼,為什麼自己與他人不同,為什麼我不能擁有愛人的機會,為什麼總是要隱藏,為什麼必須把自己偽裝正常,這一切是為了什麼呢?

只為了融入這扭曲的現實社會,把自己不斷變形,形成一個討厭的人或是不認識自己的人……一個沒注意就變成……怪物……


「我們轉世成功了嗎? ......沒有,我們還是原本的樣子。」

「我們轉世成功了嗎? ......沒有,我們還是原本的樣子。」

台詞回顧:

「我有喜歡的人,但我不能讓別人知道,所以說謊了,因為如果被別人知道了,我就會變得無法幸福。」

我能擁有愛人的權利嗎?因為害怕,所以說謊,所以逃避自己真實的感受,變得不知道怎麼去愛自己與愛他人。


「把豬腦移植到人身上,那算是人還是豬?」

分類上,似乎存有無法平等的存在,從歷史過往至今,一切都沒有所謂的「平等」,不過都是建立在單方視角上的部分平衡,讓人覺得這就是「平等」。


「我沒有辦法和爸爸一樣。」

短短一句話,存放在我心中許久,看似簡單的話語,包覆著同性之愛的自我懷疑和自我否定,只因用了這世界的性別視界,去看了自己的樣子和行為,似乎是個錯誤,好像很不應該,不能這麼做,怎麼會不一樣……


「我什麼也沒做。」


正是因為什麼也沒做,被冠上莫須有的罪或謊話時,被迫成為大家所能接受的樣子,被要求道歉,明明什麼也沒做,到底是為什麼啊!這世界本來就很扭曲,不覺得嗎?


接受自己,不容易,真的不容易,和自己說聲「謝謝你。」

不再是討厭自己,而是愛自己。

4會員
25內容數
關於人生,我想是一座獨一無二的專屬樂園,遊樂園的名字是什麼?決定權全都在自己身上,在這我們可以是孩子,也可以是大人,生活狀態裡的時好時壞,不管如何,那都是我們不同階段的自我,來吧~人生遊樂園裡,有一堆意想不到的體驗與經歷,好好享受此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