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 好家在 」,應該是市井小民對「 幸運  」的最直接詮釋

幾米對「幸運」定義的回答是「 我覺得幸運就是有選擇的餘地 」。幾米的這繪本沒有頁碼,每一頁裏平淡而簡短的幾個字搭上幾米療癒人心的畫。觀看每一幅畫,都是在發想每個生活中的一念之間。幾米用畫訴說著「 轉念 」的幸運。

啊,真幸運還剩最後一顆。

啊,真不幸只剩最後一顆。 ( 幾米 )

這裏的紫藤花靜靜的垂在夜空,花下的小草一樣的安靜。不過,右邊的小草低調的被風吹過,和左邊的靜有點兒不同。

沒讀書,腦袋空空。

真幸運,他還沒開竅,世界上還有成千上萬的好書等著他。

讀了書,腦袋還是空空。

真幸運,他不是讀書的料,世界上還有各種千奇百怪好玩的事等著他。 (幾米 )

這裏的紫藤花和鳥兒還有樹屋上小朋友的表情就有明顯的動靜不分,就算讀書不用心也是閱讀呀!

如果有一管智慧型顏料,一擠出來就自動變成一幅畫,那會是人類的幸運嗎?還是畫家的不幸?( 幾米 )

很久以前還在醫院上班的時候,因為在開刀房工作,偶爾會碰到一些時間長達8個小時以上的重大手術,在手術臺上的主刀醫師需要中途下來吃飯或上廁所。我那時便想著,針對需要長時間且持續不被干擾的研究人員,像是高科技的研發人員、科學家、甚至學者等;如果有藥廠願意研發一種吃了就會飽,而且一樣有美食感覺的膠囊,這樣是不是很有賣點?這會成為人類的幸運還是不幸?不過,這點子在當時馬上被醫師們否定了,否定的理由是「 那樣的話,活還有意義嗎?」⋯我一直相信那幾個人肯定是吃貨!

如果覺的悲傷,請到海邊來。

天那麼高,海那麼寬,浪花那麼美,

全年無休歡迎享用,還有什麼好想不開。

如果覺得沮喪,請到海邊來。

天不是你的,海不是你的,沙灘不是你的,

卻全年無休歡迎享用,還有什麼好憂鬱。( 幾米 )


我記得有一首老歌的歌詞是這樣的⋯⋯

小小的一片雲呀,慢慢地走過來,

請你嘛,歇歇腳呀,暫時停下來。

海上的浪花兒開呀啊,我才到海邊來,

原來嘛,你也愛浪花才到海邊來⋯⋯

心情不好就到海邊走走,如幾米的幾句話般,沙灘不是我的資產,海與浪花也不是我的所有,但只要去了,都是免費享用。心情好的時候一樣去海邊走走,像老歌的歌詞,不期而遇的都是今生最美的回憶,因為當時好心情。

幸運的回音,由遠而近。

厄運的消息,纏繞不去。

她無視幸與不幸,只顧為美好輕舞。

於是,

枯木冒出新葉,

寒冬吹來暖風,

暗夜星光閃耀。

無所謂幸運,無所謂厄運,

這就是人生⋯⋯ ( 幾米 )

台語「 好家在 」應該是市井小民對「 幸運  」的最直接詮釋。而我對「 家 」的定義是「 心之所在便是家 」。如是,「 幸運 」無非是「 心之所在 」。

我很喜歡《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也喜歡《孟子·盡心篇下》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喜歡讀著讀著而茅塞頓開的時候,那種究竟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