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嵐筆下的小甜甜︱美娜,粗獷的大美女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甜甜照顧的病人馬克巴先生在彌留的時候,嘴裡不斷地喊著「美娜」,讓甜甜以為美娜是馬克巴先生的孫女。當她十萬火急地找到了馬克巴先生的家,卻被告知美娜在院子裡"睡覺"。當她在院子裡大喊「美娜小姐,你在哪裡?」的時候,引來一隻聖伯納犬撲向她,才知道原來美娜是馬克巴先生心愛的狗兒。

 

這一段美娜的故事讓我這個小土包子認識了來自歐洲阿爾卑斯山的聖伯納犬,而我也誤以為聖伯納犬都像頭上綁著蝴蝶結的美娜那樣憨厚可愛,忘了人家可是阿爾卑斯山的搜救犬吔!

 

故事裡的馬克巴先生離世後,小甜甜把孤苦無依的美娜帶回老家後,美娜和小浣熊小白成了好朋友。小時候的我看到這一幕,也為美娜放下心了。


我以為,只有我記得美娜,沒想到,同年的朋友們也都記得美娜。又因為在我們那個年代,很少有家庭養這麼大型的狗狗,所以我們大多透過電視節目接收有限的資訊。有了網路後,我憑印象查了聖伯納犬的資料,才知道,聖伯納犬是瑞士國犬,在名犬界與西藏獒犬和高加索犬齊名。真是失敬,失敬。


不只是小甜甜,在其他有歐洲背景的卡通故事裡也出現過聖伯納犬的蹤影。例如,世界名著改變的卡通小天使故事中,住在阿爾卑斯山的小蓮,爺爺家也有一隻聖伯納犬,身型比小朋友還高。可見,聖伯納犬已成了阿爾卑斯山的風景之一。


瑞士人為何這麼愛聖伯納犬?


根據網路上的資料顯示,聖伯納犬在歷史上留下多次搜救成功的記錄。其中最為人懷念的是十九世紀的一隻搜救犬巴里(Barry)。據說,巴里在1800-1814年其間拯救了41個人的生命。巴里的故事流傳了兩百年後,瑞士人在2005年成立了巴里基金會,紀念巴里,也推廣聖伯納犬。


多虧了五十嵐女士把小甜甜卡通裡的美娜畫得那麼可愛,還為牠配戴一個大蝴蝶結,我才有機會認識這麼棒的狗狗。



 

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下午,我在書桌前一邊作題,一邊聽著中廣流行音樂節目,收音機裡卻突然傳來這首兒歌。當下感到有點突兀,主持人解釋說,有位聽眾點播這首歌獻給所有跟著〈小甜甜〉一起長大的年輕朋友,祝賀屬於年輕人的新時代來臨。 我放下筆,認真地把這首歌聽完,心裡湧上一點點甜,一點點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