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嵐筆下的小甜甜︱知恥近乎勇的安妮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甜甜的閨蜜安妮,是她在孤兒院一起長大的朋友。然而,小小年紀的安妮卻搶走了小甜甜被領養的機會,早一步成了千金小姐。

 

小時候,我對安妮的態度很兩極。一方面,我喜歡她文靜的性格和優雅的舉止;可是另一方面,我又覺得她不講義氣。雖然卡通安排安妮自我反省過後,不畏周遭異樣的眼光,勇敢地與甜甜相認,但是小小觀眾的我們長大後,就會知道,在真實的世界裡,安妮不太可能無懼群眾壓力。

 

小時候,我視「義氣」為一股力量,也相信它是存在的。隨著年紀愈來愈長後,我愈發覺得「義氣」是無法界定的東西。「義」與「正」總是被聯想成「正義」。然而,在很多時候,或者說,大部份的時候,那只是一厢情願的聯結。

 

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下午,我在書桌前一邊作題,一邊聽著中廣流行音樂節目,收音機裡卻突然傳來這首兒歌。當下感到有點突兀,主持人解釋說,有位聽眾點播這首歌獻給所有跟著〈小甜甜〉一起長大的年輕朋友,祝賀屬於年輕人的新時代來臨。 我放下筆,認真地把這首歌聽完,心裡湧上一點點甜,一點點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