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歌名曲二創三創:來跳舞吧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電影 「Shall We Dance? 來跳舞吧」

配上 Johnny Rivers 歌曲《Do You Wanna Dance》



羅力是中年律師,薄有名氣,太座艾薇在百貨公司內有自己的專櫃,售賣高級品牌時尚女裝,兩位僱員跟隨她多年,情誼深厚如姊妹,無事不談。兒女已成長,夜裡一家晚膳後各忙各的,但分工有序,輪流煮食洗盤子,平凡、靜好、美滿的家庭。


老夫老妻也很恩愛,只是略嫌有點平淡。或許各自的事業不同,無法分擔,遇到棘手的工作難題,只得獨力處理。


艾薇說:「還不早點睡?」「我也想,但是仍要準備明天要處理的文件。」「你的秘書呢?」「唉!很多客人私隱的內容,她們不能看。」「那我先睡了。」「嗯!」


其實這只是間中出現的處境,到羅力不用忙的時候,又輪到艾薇卻很忙。一個較空閒的黃昏,羅力親到客戶的公司,讓他的客人補簽一些較為機密的文件,經過大樓隔壁,清晰地見到室內一位頗有氣質的女生在指導學生跳拉丁舞,這麼容易觀看到跳舞情況大概也是招徠生意的點子。


這些高雅的舞步吸引著羅力,後面突然出現一個迷人的聲音:「不要臨淵羨魚,以你的身形,舞出來會很瀟灑。」羅力苦笑了一下:「大學畢業舞會之後,我的腳最靈活的時候,就是加油門和踏煞車。」一位很會打扮的女士就在眼前:「我是秋霞,這舞蹈室是我開的,進來,你的身段追麼好,我猜你是很有潛力的舞者。」「還是不要了。」「別害羞,你真的有興趣才會教你,這不是找樂子的地方,舞步既莊嚴又神聖。」羅力聳聳肩:「那好吧,我只是試一試。」


「跟著拍子,跟著我的帶領、收回左腳、踏出右腳............」羅力跳得很賣力,卻不知怎的,很開心、愈來愈享受。於是,羅力付了學費。


秋霞很少親身指導羅力,羅力當然知道自已毫無底子,用不著秋霞這種高手親自教他,由於男女有別,但雙方年紀相去不遠,始終有交談的時候。羅力問秋霞:「妳有男友嗎?」「為甚麼問得這樣直接?」「只是好奇而已。」「你想泡我?」沒想到對方問的比自己還直接。


可是他卻答非所問:「妳跳舞這麼捧,又漂亮,男士無法抗拒。」「那你呢?」「如果我是單身的,我一定全力以赴追求妳,但我很愛我的妻子。」「嗯!很多男人都是假正經。」「既然妳這麼直接,大家都是成年人,我也直接一點,妳有性幻想嗎。」秋霞對這問題有點招架不住,吞吞吐吐的:「當然有。你呢?」


羅力是一個英俊成熟的男人,他魅力地一笑:「只要是人,當然會有性幻想,妳知道十八年前我妻子懷孕的時候,在沒有房事下,我的性幻想對象是誰?」

秋霞本來想答不知道,但最後卻掩著咀吧:「不是吧!」羅力說:「我想妳猜對了,那性幻想的對象就是我的妻子。耶穌所說: 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裏已經與他犯姦淫了。」


「你是信徒?」「我是信徒,我也是律師,辦理過很多人的離婚,這些人的婚外情,就是先有了不正當的性幻想,才有離婚的收場。」就因為羅力這麼坦蕩蕩,秋霞跟他無所不談,仿如兄妹,又仿如同性別的要好朋友。並且,羅力的舞技愈來愈精進,他們舞得愈來愈合拍,因為坦蕩蕩、毫無芥蒂。


兒子對艾薇說:「爸爸的客戶大概很高級,沾來頂級的香水味。」女兒對艾薇說:「我看見爸爸對著鏡子跳舞,還在傻笑。」艾薇也察覺出羅力近來很有活力,好像也很開心。她將這些擔憂全告訴兩位僱員。反正閒聊最開心,假設的想象力令人陶醉於閒言閒語,這些假定愈說愈真實,艾薇聽了她們的建議,聘請徵信社報告羅力的行蹤。徵信社當然不是吃素的,對秋霞指導羅力跳拉丁舞的事查得一清二楚,報告內容倒也公正,「不知道他們之間是否有曖昧之情。」


艾薇神不守捨,有點大禍臨頭的感覺。一個黃昏,羅力突然手持一枝玫瑰來到艾薇工作的地方,艾薇在猜想,大事要發生了,避也避不了。羅力問她:「妳忘了今日是我們結婚二十週年嗎?」「哎呀!最近很心煩,真的忘記了。」


「甚麼事情這麼心煩?」「我的丈夫最近跟一位很漂亮的女人學跳舞。」羅力有點驚訝,艾薇為甚麼會知道?他不得不打圓場:「哪有甚麼好煩的?」但艾薇卻乘機挖苦他:「不知道他們有否跳到別處去!」「噢!原來如此,換著我、我也會擔心。」「那麼........你肯告訴我實情嗎?抑或直接宣佈死刑。」


羅力笑了:「我跟她是好朋友,並且告訴了一個妳也不知道的故事。」「甚麼故事?」艾薇身旁的兩位僱員聽得有點興奮,好戲就在後頭。羅力說:「她問我想泡她嗎?」艾美瞪大了眼睛:「你怎樣回答她?」羅力只是在笑,害得艾薇快要心臟病發,他慢吞吞的說:「我告訴她我只愛我的妻子,十八年前妳懷孕的時候,我也需要性幻想去解決生理需要,而我性幻想的對像,就是我那漂亮的妻子。」


艾薇既驚訝、又開心,有點嬌嗔:「那是真話嗎?」「千真萬確,在上帝面前,我不敢說謊。」停了一會,羅力說:「妳以前不是舞后嗎,總批評我常踩妳的腳,現在我的舞技還算不錯呢!」艾薇的疑慮一掃而空:「廿年前的婚禮之後,我沒再跳舞了。」「這都怪我不好,賞面跟我跳一支舞嗎?」


艾薇尷尬地四顧:「就在這裡跳舞?」「有何不可。」「那.......好吧。」


他們輕擁而舞,羅力說:「還有一件事,妳是不知道的。」「甚麼事?」「我的妻子很漂亮,她的手有電,一碰到她的手,我的心會跳出來,妳摸摸看!」艾薇笑得很甜。

羅力悄聲說:「我今晚泡妳,好麼?」

--------------------------------------------------------


《Do You Wanna Dance》是 Bobby Freeman 在1958年創作的歌曲,最受歡迎的是 Beach Boys 1965 年和 Bette Midler 1972 年兩個版本,現在二創藝術家所採用的是英國歌手 Johnny Rivers 1966 年的唱片,不同年代,都有不同的歌手喜歡演繹此曲,Johnny Rivers的版本也稱得上廣為人知(筆者也是只聽聞他的版本)。



《Do You Wanna Dance》歌詞:

Tell me that I'm your man

Baby, do you wanna dance?

Do you wanna dance under the moonlight?

Squeeze and kiss me all through the night?

Baby, do you wanna dance?

Now, do you wanna dance, girl, and hold my hand?



76會員
405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