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歌名曲二創三創:愛、不愛、忘記妳、想念妳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歌曲《My Heart Can't Tell You No 》配上電影「Match Point」,只能說,二創是天才,筆者三創改寫了部份電影內容。


我在英國北諾福克 Great Snoring 這個小鄉鎮土生土長,地方過於偏僻,居住人口每下愈況,大家都知道,想在事業上出人頭地,別的國家是北漂,而我們則是南漂到倫敦。


我對桌球(乒乓球)及網球技巧深具天份,打得不錯,幾經盤算,認定可依賴這些技倆,藉機打入倫敦的富人階層,於是處心積慮,考取這兩樣體育的教練執照。我刻意地憑藉人緣關係,對人熱誠、大方、有禮、並且樂於助人,終於得到羅伯家族青睞,在這兩項運動方面,受聘為私人教練,指導家族裡所有有興趣的人、無分年齡大小。


終於常在這個大家族的古堡內有限度地自由進出,暑假接近尾聲,剛指導了一個十一歲小子打桌球,在客房中卻碰上一位金髮美女,我對她一見傾心,禮貌地跟她打招呼:「妳好,我是羅力,妳是羅伯家族的........」「我是艾薇,在這裡作客。」「美國人!」「我生於喬治亞,你聽出我的口音?」「當然啦,我愛可口可樂(喬治亞是該飲料的誕生地)。」


沉寂了一刻,艾薇看著我手上的桌球板:「你剛打完桌球?」「我在羅伯家族教桌球和網球。」「嗯」,「我博學多才,可以教妳社交舞,甚麼時候帶我看喬治亞州的水族館?」我實在沉醉於她清純的美貌。她笑著說:「你很了解我的出生地嘛,你教接吻麼?」


此說話很有深意,這時羅伯的大兒子剛好進來:「啊,對不起,你們大概已自我介紹了罷?」艾薇說:「還未。」她向我介紹:「他是我的未婚夫。」一邊親他未婚夫的嘴巴,一邊用眼睛瞟著我,我確定了那句話「你教接吻麼?」的意思,那是一種挑釁和誘惑。


每夜我總想起她,終於在她常出沒的地方等候她。居然沒有顯出驚訝,她問我:「有甚麼事嗎?」「上次沒有機會告訴妳,我也教接吻。」艾薇咬了一下咀唇:「你很有趣,也很大膽。」「我不但大膽,博學多才,並且觀人於微。」「我末婚夫森姆是羅伯的大兒子,他會殺了你。」「妳根本不愛他,妳是不見經傳的演員,跟我一樣,只是想憑自己的天賦攀龍附鳳。」「你居然查我的背景?」


我聳聳肩:「我關心妳,我知道妳喜歡我,因為我們是同一類的人,相信我,一入侯門深似海,看看威爾斯王妃黛安娜的下場,在沒有真愛的婚姻裡很恐怖。」她低下了頭,我說:「我們都不是貪心的人,當我爬上某個位置的時候,我會收手,只有那些不懂生活的人才貪得無厭,浪費青春於權力遊戲,永不滿足,我知道妳熱愛自由,所以才會離開死板的喬治亞,勇闖人生。但要適時而止,切不能泥足深陷,成為貴族家庭的籠中鳥。」


她幽幽的說:「為甚麼你這麼了解我?」「我們天生一對,是同一類型的人,相信我,我們可以計劃未來、把握未來、享受未來。」她笑了:「我們不可以先享受現在嗎?」我想了一下:「其實我並不懂得接吻,我看過妳接吻,妳來教我好麼?我就住在前面.........」


為了進入金融界,我也搭上了森姆的妹妹瑞秋,企業家羅伯的女兒,在他們的面前,我只是一個鄉下來的教練,但我在處處有意無意,大方得體地表現出我的博學多才和處事能力,他們終於嫌棄我的身份,怎麼樣都要讓我進入他們的金融帝國企業,至少給我一個管理層的職位,這種身份才稍為平衡一下門當戶對。瑞秋很用心教導我,我也裝扮出我們十分恩愛。


艾薇日漸地發現她根本不愛森姆,事事為了討好他而遷就他,對於瑞秋,我亦處於同樣的困境。在古堡裡,艾薇告訴我受不了,我跟她說:「這裡說話不方便,到後山去再談。」她鬱鬱地走了出去,卻下起大雨來,我也顧不了這麼多,看過環境確實不會讓任何人起疑後,我才跟在後面。


雨中她說:「受不了,做著這樣的雙面人我受不了。」她哭著說:「我更受不了你跟瑞秋,一想起你跟她親熱........」我也哀嘆:「我也受不了你跟森姆........」那種激情無法自己,我們就在雨水的草叢中相擁深吻............


這事既瘋狂又失控,在高床軟枕偷情無可厚非,可是在大雨中的野外,極不舒適的草叢環境,我們失去了理智,只剩下獸性麼?


然而一但當上管理階層的職位,工作上一帆風順,駕輕就熟,那些高級西裝,名車美酒,六星級的餐廳,食物美不勝收,玻璃牆幕隔著外邊的悶熱,空氣中傳來悠揚的輕音樂,下屬同事們的必恭必敬............


另一方面,卻開始和艾薇有點難以溝通,我用「能力」去享受這種戰果,帶著成功感,她用姿容美色去維持上流社會的生活,森姆算得上是一個循規蹈矩的紳士,總讓人有一份安心,但我每次跟艾薇私會時,跟她好像愈來愈多分歧,見面時爭執愈來愈多..........


曾幾何時說過:「我會收手,只有那些不懂生活的人才貪得無厭,浪費青春於權力遊戲,永不滿足。」但原來上流社會生活是這麼好!怎麼辦?我也不知道..........艾薇和森姆的婚禮愈來愈近了..........


如果她嫁給森姆,做一個貴族的少奶奶,我娶了瑞秋,享受上流社會,從此一刀兩斷。不,我們私奔,忘記這些豪門生活,但,卻一無所有!怎麼辦?我不要妳,不要再來這裡。不,我求妳不要不理我,不要跟森姆結婚!,不、不、不,都不是,該怎麼辦?不要再來找我,但明早我醒來一定會想念妳!

--------------------------------------------------------------------


很多人錯把這首歌為「My Heart Can't Tell Me No」,但真正的歌名和意圖就是「My Heart Can't Tell You No」,是為了純商業而寫的一首歌,儘管樂評人評論「它」的內涵沒有清晰的焦點,原來這才是「它」噱頭成功之處,顯映出我們每個人的本來面目,反反覆覆、刻變時翻,既要這、又要那,魚與熊掌兩者兼得是上策,現實上這本來就是痴心妄想。


英國知名流行搖滾藝術家 Rod Stewart 在 1988 年發表此歌,在很多地區排行榜都闖入前十位置, Rod Stewart 這位樂壇老大哥有名得不用介紹,沙啞的聲線演繹這麼又要又不要的矛盾,「真要命」,愛妳吧、我不要愛妳,輕擁著我吧、不、我要遠離妳,我一定把妳忘得一乾二淨,為何我一覺醒來,卻思念著妳..........


中譯歌詞來自「音樂庫」

www.music-cool.tw


《My Heart Can't Tell You No》


我不要你再回到這來找我了

I don't want you to come round here no more


拜託,求求你了

I beg you for mercy


你不知道我是多麼脆弱無力

You don't know how strong my weakness is


而這傷我有多麼深

Or how much it hurts me


因為當你說你跟她已經結束了

Cause when you said it over with him


我真想去相信這是真的

I want to believe it's true


所以我選擇接受你,明天

So I let you in knowing tomorrow


我一覺醒來,思念著你

I'm gonna wake up missing you...........


當你深愛的人愛上了別人

When the one you love's in love with someone else


你不知道這是一種折磨嗎?

Don't you know it's torture


我覺得就像是下了地獄一樣

I mean it's a living hell


不論如何,我會試著說服我自己

No matter how I try to convince myself


這一次,我不可以失去理智

this time I won't lose control


一看到你那碧藍的雙眼

One look in your blue eyes


霎那間,我的心就無法拒絕你

And suddenly my heart can't tell you no


我不要你打電或給我告訴我你需要我

I don't want you to call me up no more saying you need me


如果你認為一半的愛就能滿足我,那你一定是瘋了

You're crazy if you think just half your love could ever please me


但我仍然想要擁抱你,撫摸你

But still I want to hold you, touch you


當你用那種我無法招架的方式看著我

when you look at me that way


我知道唯一的方法就是

There's only one solution I know


你離我遠遠的

You gotta stay away from me


遠離我

Stay away from me










75會員
402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