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玟-刀馬旦、作詞:方文山、作曲:周杰倫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聲明阿偉不是故意要蹭coco的事件,我去年七月時就曾經在隔壁棚potatomedia寫過介紹,當時是因為周杰倫接受訪問有提到他很高興能替coco寫曲,歌詞是有指定要方文山,所以阿偉特地寫了這篇文章(如下圖)


早期(1997-1999)阿爾發音樂因為資源的不足,方文山以前跟杰倫剛出道未紅的時候,專訪中也曾說當時靠著替其他大牌藝人寫歌寫曲,更早期是拿著詞曲由方文山去談(方文山年紀較長,斡旋金額比較適合)

raw-image

早期的周杰倫與方文山

當時的周杰倫與方文山雖名不見經傳,但都各自寫了很多歌曲與歌詞

raw-image

由於杰倫住在公司,方文山當時也不很得志,據說常常拿著歌給各大唱片公司兜售(1998) 據說因為寫詞寫曲者都不有名,加上當時杰倫的曲與文山的詞,普遍被唱片公司認為太特別難演繹(其實只是不紅所以不用),據說有時單賣歌詞,有時單賣歌曲勉強當做外快收入

方文山受訪說,有創作但"你不是付出就有收穫"

raw-image

歌詞華裔姑娘,我當時不知道這首歌是不是專門寫給李玟,但從刀馬旦這個歌名能推測本來就是要寫給女歌手的歌,

後來周杰倫有說,是唱片公司希望李玟能從華裔歌手轉型打入國語唱片市場的一個印象加分,所以找杰倫寫曲,方文山也當時指定的寫詞人。

杰倫: 方文山他寫的歌很奇怪,沒有人這樣寫過歌(歌詞)

raw-image

當時周杰倫在2000年11月發行個人第1張專輯Jay 時,市場已經肯定他能創作多元的曲風,而coco找上杰倫則是之前就已經安排的計畫(杰倫受訪時表示)

而方文山原本與杰倫買一送一的寫詞寫曲"必勝方程式"也被唱片公司接受,以節奏感以及歌詞演繹台上演員的動作與台下觀眾的反應
歌詞中: 一段耍花槍,搭配身段的動作,滄桑的記憶用周杰倫的Rap來唱,請自己看歌詞,大部分歌迷都聽不是很懂杰倫的歌,因為rap太快+咬字不是很正確,需要服用歌詞

收錄於Promise專輯(國粵語),發行時間2001年10月,唱片公司: 新力哥倫比亞

話說應該沒人想像到,後來點閱率1130萬次

話說應該沒人想像到,後來點閱率1130萬次

作詞:方文山作曲:周杰倫編曲:林邁可
合唱:周杰倫
明明早上人還在香港 還在九龍茶館喝褒湯
怎麼場景一下跳西安 我在護城河的堤岸
站在古老神秘的城牆 月光搖又晃
我用英語跟小販交談 突然畫面一下就全暗
還在想 到底身在何方
變模樣 是個華裔姑娘
開始想 認真細心裝扮

回台上 終於輪我上場
耍花槍 一個後空翻 腰身跟著轉 馬步紮的穩當
耍花槍 比誰都漂亮 接著唱一段 虞姬和霸王
耍花槍 舞台的戲班 二胡拉的響 觀眾用力鼓掌
耍花槍 比誰都漂亮 刀馬旦身段 演出風靡全場
Rap:一口糧一張床一面牆一扇窗 我灑下一片月光
  一次種下一畝高粱 一個人在北大荒
  一碗熱湯 啊 溫暖了我一個晚上  
一匹蒼狼一身風霜 走過絲路回家鄉



本篇幅以非手繪的文章為主,雖然 涵蓋範圍甚廣,仍有些可供大家參考,喃喃自語的心情隨筆收納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