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電影佳作 #1 追陽光的少年(1989)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Gus van sant拍攝出心靈捕手(1997)和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1991)之前,其實還拍過另一部關於青年、毒品還有逃離的電影,也就是這次我想聊聊的Drugstore Cowboy(1989)。

我想這又是一部中文翻譯倒人胃口的例子,藥房牛仔這個片名算是比較打動到我,如果不是意外在Reddit上看到討論,不然我大概也不會知道這個作品的存在。故事講述著一群專門洗劫藥店維生的毒販年輕人所發生的公路旅程,直到主角在一次大事件後突然如夢初醒,決定重新開始。對的,故事就是如此簡單明瞭,沒什麼太複雜的,就是場救贖。在某些觀眾和影評等眼裡,這就是打動他們的故事,但對我來說,這只是教育式的狗屁而已。我得大方的坦白自己並不喜歡這部片,它的論述點令我不服。我才不相信所謂的重生,故事裡確實提到了這個點,但在導演的思維下,我能清楚看清他的執導方向,也就是希望。

故事本身是改編自同名小說,改編作品最大的詬病絕對是拍攝者的思想角度往往會和他人有出入,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在這樣的故事之下,我所相信的是世界是永遠無法逃脫的泥沼,我們應該善加的逃離,用任何方式逃避現實(電影也是一種逃離的媒介),從後段客串的美國作家William S. Burroughs(著有裸體午餐,據說整本小說都是在作者神智不清的情況下完成)就可以看出這樣的觀點是可成立的,因為這正是他的寫作風格。當然這只是我的想法而已。

主角用如此快速不回頭的方式覺醒只讓我感覺像是在上國小一年級的反毒課程,我不買單,當然很多人也是。如果要問為什麼自己還是要稱這部片為佳作的話,我確實還有很多可以說的。就是因為小說的開放論點,讓大家心中的各種想法皆可成立,我不喜歡故事走向,但我實在的被片頭青年的自由和反抗所吸引,雖然這樣的元素隨便都可以舉出大量例子,但我就是喜歡Gus Van Sant那種放蕩、隨意的鏡頭,黑暗不可預測,總是活在那個當下。

很明顯最終還是要自己看過才知道,極力推薦在一個清閒的晚上配著零食享受這部電影,藥店牛仔是部獨特的作品,反映了導演日後的風格、同時記錄了青年的惶恐不安,無論過去還是現在。我不喜歡,誰說未來不會喜歡。

還有些IMDB上註明的小細節

1.William S. Burroughs的角色在原著是沒有多少台詞的,但他堅持要加些背景故事和講自己重寫的台詞。(這點很有趣,畢竟這角色基本上就是他自己,甚至主角也是他的一個部分)

2.主角Bob和他的女友這兩個角色原本想找Bob Dylan和Patti Smith來飾演。(如果有成的話大概會變的很紀錄片化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被遺忘的演奏樂(14) 《Somewhere In Time》電影『似曾相識』配樂 Roger Williams《Somewhere In Time》 1980年10月3日,電影『似曾相識』在美國放映,票房慘淡,火速離場 。有份參予電影製作的所有人,十分悲傷,因為每個人在電影工作上, 十分勤奮,十分賣力,卻出現這樣悽慘的結局。 往後的一段日子,某電視台的高級總監看到此電影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05-05
    被遺忘的經典演奏樂 (1) Paul Mauriat《Holidays》何謂演奏樂?那是一門可以講上四五個小時的課題,有關連的詞彙, 就有 Instrumental History、Easy Listening、 Light Music 等等 ,嚴格來說不入主流音樂,但卻又叫人有『似曾相識』之感。並且, 絕大部份文藝人都會一聽上癮,很有興趣追尋更多相關樂曲。 筆者的目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03-27
    好看電影~《長沙里之戰 被遺忘的英雄》人類歷史上發生無數場大小戰役,但並非每場征戰都會被歷史記載,甚至有些會被刻意抹去。《長沙里之戰  被遺忘的英雄》,片名已說得很明白,這場為時短短幾日的「長沙里之戰」曾因種種因素被忽略與隱沒,參戰的772名高中學生義勇兵的英勇事蹟也曾被遺忘。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2-10-03
    被遺忘的數千冤魂──記1968年湖南邵陽縣大屠殺道縣屠殺的血腥味很快在湖南省上空瀰漫,邵陽市管下的邵陽縣很快傚法道縣,有組織、有計劃地屠戳「二十一種人」及其家屬。
    Thumbnail
    avatar
    曉言
    2022-07-23
    被遺忘的聲音 1但願一切也只是被遺忘…… 在街道的一旁,坐著兩個人,身上穿著殘舊的外套,褲子也是一樣這裹一個洞的、那裹一個洞的。他倆雙手環抱著膝,肩並肩的坐著,掌心不停在身上擦著取暖。他們臉上並不如其他人般,掛上燦爛的笑容,有的只是無助、落寞的眼神。
    avatar
    維名
    2022-07-07
    【浙江湖州】菱湖古鎮★被時光遺忘的工業老鎮,電影《林家鋪子》和電視劇《風再起時》的取景地菱湖鎮,古名秀溪,又名淩波塘,因每年盛産菱角,而得名「菱湖」,自古被譽為“魚米之鄉、絲綢之府”。 鎮內湖蕩遍布,栽桑養魚,是中國著名的淡水魚基地,故為中國漁都。 菱湖古鎮,是一座低調又寧靜,最具人間煙火氣息的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它真的是完完全全開放式的全時段免門票,甚至是可以自由進出。
    Thumbnail
    avatar
    吃貨雨神
    2021-03-07
    電影|遺忘了誰,又,遺忘了什麼—〈被遺忘的人生〉什麼叫做「那孩子呢?」去你媽的,原來你都知道,原來,只有我不知道,原來姊姊有努力過,如果她現在死了,很可能她到死前都在努力,我所盼望的,都被你阻擋下來,然後你說你是保護我,你是保護你自己吧。劇情進行到這個時候,你還要保護你自己,因為我到七、八十歲了,我才看到姊姊寫的那些信,等我老公死了,我才看到那些
    Thumbnail
    avatar
    Quuut
    2020-07-10
    被遺忘的旅遊電商基層從業人員交通部推出一連串的紓困及補助方案來協助旅行社及旅行從業人員。但這些方案,都忽略了新興的旅行產業「旅遊電商」的基層從業人員。
    avatar
    大阪老楊
    2020-04-17
    被遺忘的玩具:Maruzen P38 手推拋殼空氣槍在三十多年前的 1980 年代中期,曾有一個短時期,玩具槍廠 Maruzen 的空氣槍系列,在日本玩家之間風靡一時。
    Thumbnail
    avatar
    神楽坂 雯麗
    2018-02-12
    被遺忘的廢墟,仍靜靜藏著往日的記憶<p>基隆港從1863年開港以來,就和世界重要的航線連結,日治時期基隆港重大交通建設更是現代化的開始。在地理區位的優勢與歷史巨輪的推動下,達官顯要與商人紛紛來到基隆,興建了許多不同功能建築,也為早年的繁華留下見證。</p>
    Thumbnail
    avatar
    雞籠霧雨
    2017-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