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心得_選擇保母/托嬰中心該注意甚麼?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一胎的狀況真的不一樣,我的大寶是自己帶,隔了快六年生了二寶,二寶是送托嬰中心。

不過當時在保母跟托嬰中心的選擇上天人交戰,各有優缺點,分享一下我在尋找過程中的心路歷程。

保母:

*尋找管道:1. 加入保母相關的臉書粉絲團; 2. 加入LINE的保母社群; 3. 透過彭婉如基金會媒合

搜尋心得:其實最後基本上都是以彭婉如基金會引薦的保母比較多,因為上基金會登記之後,基金會的訪視員就會定期關注你尋找保母的進度以及狀況,並且把你居住附近目前還有名額的保母資訊提供給你。這部分比較好的是,1. 這些保母都是有登記準公共化的保母(也就是可以申請補助) 2.可以先透過電話跟訪視員了解保母的一些資料狀況,比如:年齡、家中成員、目前托育的人數、保母的托育習慣等。

尋找保母的注意事項:

這是我自己的尋找過程中,認為需要留意的地方,多數網路上查的到的common sense我就不贅述了。

  1. 保母住家附近是否好臨時停車? 畢竟是每天要接送小孩,通常都是開車接送的話,就需要留意停車是否方便,假如每次接送小孩臨停,都經常被拍照檢舉的話,心情也是蠻差;或是得停到離保母家比較遠的地方,也會比較困擾,必須試想,萬一遇到下雨天的話,會很狼狽。另外,我參觀過幾個保母是住在巷弄內,巷道比較狹窄,會車不太容易,如果是上下班車潮比較多的時候,心情會比較焦慮。當然,如果是走路或騎機車送托就沒有上述問題囉!
  2. 保母的家庭成員? 當然是越單純越好。如果保母自己也有小孩的話,通常會再進一步的了解他們的性別以及年紀多大了?目前在哪裡就讀等等。主要是了解他們是否經常會在送托時間在家。我在尋找過程中遇過一個保母,兒子也住在家裡,但沒有比較固定的工作,所以白天偶爾在家或偶爾外出(難預測)但因為他兒子會抽菸,雖然是在門外抽菸,但是味道仍然會飄進屋內,當時我們是晚上去參觀,由於是透天,保母的屋內環境很乾淨也很大,不過剛好遇到保母兒子在屋外抽菸,我先生對於這件事情非常介意,之後就沒有選這個保母了。
  3. 保母收托的寶寶,是否有兄弟姊妹。就我以及身邊朋友的經驗,只要有兄弟姊妹的寶寶,互相交叉感染感冒的機率比獨生子女大非常多!因此如果保母收托的寶寶裡面,有哥哥姊姊的,家長就要有心理準備,之後寶寶可能被傳染感冒的機率會稍微大一點。(但應該還是比在托嬰中心好很多...)
  4. 留意保母家中有無菸灰缸或垃圾桶內有無菸蒂。像我對菸味很敏感的人,也不希望寶寶吸二手菸,所以只要參觀保母家,都會盡可能的觀察細節,包括有無菸灰缸等等。
  5. 與保母接洽時,保母的態度是否良善。畢竟送托寶寶是一段兩到三年的長時間,還是得找到一位能溝通、願意溝通的保母,有一些保母比較強勢一點/或比較有自己的理念,會希望家長也要能照著他的方式去帶小孩;這就看家長的接受度了。

托嬰中心:

*尋找管道:1. 網路上自行搜尋中心並打電話洽詢; 2. 親友介紹,但也是要打電話洽詢登記

搜尋心得:通常托嬰中心都是採取登記制,也就是先填寫資料,如果有名額會跟家長聯繫參觀,參觀後家長可以評估決定是否要繳交訂金卡位,我目前參觀過兩間,訂金是$5000以及$10000。但托嬰中心真的要提早登記,其中一間我是4月登記,到9月才通知可以參觀。另外,有些托嬰中心比較喜歡月齡小的寶寶,也就是說,如果有2個月跟7個月的寶寶,那托嬰中心會優先通知2個月的寶寶家長去參觀。(這是其中一間托嬰中心的園長透漏的,因為他們希望越小送托,中心的老師比較好跟小孩建立默契跟安全感)也不難想像,畢竟6個月過後寶寶開始認人了,越晚送應該哭哭的時間越久吧~

尋找托嬰中心的注意事項:

  1. 師資!以及流動率!托嬰中心的老師一定要具有合格證,一般來說托嬰中心都會有相關的資料可以讓家長了解,如果再讓我參觀一次,我會留意這些老師的年齡、在托嬰中心待了多久。從年齡上大概可以比較客觀的了解老師的經驗值,坦白說,的確比較年輕的老師,經驗值不足,在帶小孩上可能不比經驗老到的保母。此外,了解托嬰中心老師在中心的年資,就比較能知道這家托嬰中心的流動率,如果平均年資都比較短,多半可能是薪資福利不太好,相當然也許工作的心情跟認真程度就會打折扣了。(但這也要搭配托嬰中心的成立年限來比較噢!)
  2. 進一步詢問,中心內的老師,是否都是正職?如果有兼職,那比例是多少?不諱言,兼職多半不如正職般那麼上心,有可能這些兼職是學校實習生?或者只是投入這個產業中的一個跳板等等。我自己的經驗是,我目前的這間托嬰中心,的確有兼職老師(送托後才知道),有一次是兼職老師送寶寶出來,我如平常一樣進一步詢問寶寶今天狀況,兼職老師一問三不知,一直跟我說:等等會有老師出來跟你說。
  3. 參觀時最好是在托嬰中心的下課時間。我參觀過兩間,一間是下課時間過去,另一間是下課時間但寶寶全數被接走時過去。差別在於,能不能看到家長跟老師在接送小孩時的實際狀況。大概可以看得出老師的熱情程度以及寶寶的實際狀況,寶寶是不是都是開心地離開托嬰中心、寶寶喜不喜歡老師等等。以及老師跟家長說明分享寶寶的狀況時,是真的觀察的出來老師有沒有用心。
  4. 學校的菜單基本上是參考,要進一步詢問園方實際的副食品給予方式。多半都說4個月會提供副食品,但實際上,園方會視寶寶的喝奶狀況或睡眠時間決定是否馬上提供。以我的經驗,我的寶寶在托嬰中心的喝奶狀態不是很好,奶量一直上不來,雖然已經滿四個月,但園方建議在多觀察一兩周,讓老師努力把奶量追上來之後,再嘗試副食品,否則擔心寶寶接觸副食品後,更不想喝奶了,最晚6個月一定會吃。這個說法我是可以接受,但如果有媽媽很介意滿4個月就必須要開始嘗試副食品的話,這部分就要考量一下,或是要跟園方溝通。
  5. 園方消毒的次數。坦白說,托嬰中心真的是病毒大染缸,我兒子送托後兩周就感冒了,加上寶寶還很小不可能帶口罩(口慾期我也不希望小孩帶著口罩),所以園方的消毒工作真的蠻重要。


尋找托嬰中心跟保母的過程,真的很花時間,也需要耐心等待,兩者各有利弊,以上是我自己在實際尋找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以及沒有注意到的地方,如果重新尋找,這些注意事項是我會特別留意之處。

分享給正在育兒路上苦惱的爸媽們,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育兒方式~!^^



給真實人生寫封信
給真實人生寫封信
HI, I'm Bella. 育有一女一子。始終認為文字是我們能留下最寶貴的紀錄,認真地體驗人生,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育兒感想。喜歡思考、閱讀以及各種美的事物。希望能在這裡跟大家分享自己體驗的任何事物,一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