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這件事/別再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啦~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在育兒界裡不可能沒聽過,剛生完第一胎的我,的確照書養,看了很多育兒相關的書籍、網路資訊等,生了第二胎後,本以為是不是就照豬養?

根本不是!

但我的確在生了第二胎後,更常聽到身邊的人這麼說。我也只是冷靜地回:沒有這件事哦!

我甚至覺得這句俚語的謬論,是在於他對小孩的不尊重,也是對父母莫須有的指控。

首先,每個小孩都是獨立的個體,無論第一胎用甚麼方式餵養、教養,都不太可能完美的複製在二寶(or三寶)身上,而每個小孩對父母來說都是最珍貴的寶貝,所以何來照豬養之說?

當寶寶生病了、厭奶了、或成長曲線落後了等等狀況,都不可能放任不管,也都一定是希望寶寶能越健康越好,這時候我相信多數的父母,如果二寶發生了在大寶身上沒有出現過的狀況,也一定會到處詢問、蒐集資訊,絕對不可能放任寶寶的情況越來越糟。

因此我說,這是對父母莫須有的指控。

我進一步解讀這句話原本可能想表達的意思,這句話比較像是在闡述父母的心境,有過大寶的經驗後,迎接二寶時會比較得心應手一點,不會像第一胎沒有經驗的狀態下,不管寶寶發生甚麼事情都讓爸媽緊張兮兮,坦白說,媽媽對第一胎是真的比較容易緊張、擔憂,會希望寶寶的作息都能像書中說的一樣正常,寶寶喝奶應該要喝多少?副食品要怎麼吃?一天要吃幾次?吃的時間點?寶寶哭了要不要馬上抱?等等各種問題跟狀況。畢竟是新手,如果偏離了預期的狀態,就會比較容易緊張。相對的,媽媽也把自己搞得很緊繃,再加上產後的各種狀態改變(比如身材走樣、落髮、皮膚變差、睡不飽等),產後憂鬱就容易發作。

但事實上,在經歷過一次後,就會知道,很難達到像書中寫得那樣完美,原來會有不同的情況發生,原來媽媽要先照顧好自己的身心理狀態,才能有更好的精神去照顧寶寶。因此,在有了二寶後,那種緊張感會減低很多,當寶寶哭了,不會很慌張地衝過去,會先想一下他上次喝奶、換尿布是甚麼時候?是不是肚子餓了?就知道下一步要做甚麼。所以並不是不在意二寶,而是有了更多的經驗可以去判斷他的狀態,能比較從容地去行動。


其次,每個孩子都是珍貴且獨立的個體,沒有人該被隨意地對待,所以這句"第二胎照豬養",我覺得是對孩子很不尊重的一句話,這樣讓身為家中第二的小孩情何以堪呢?

這是我近期在育兒這條路上,對這句俚語的反思,除了是別讓自己真正走進"好像第二胎就可以比較隨便"的迷思之外,同時也發現了這個俚語的謬論。


給真實人生寫封信
給真實人生寫封信
HI, I'm Bella. 育有一女一子。始終認為文字是我們能留下最寶貴的紀錄,認真地體驗人生,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育兒感想。喜歡思考、閱讀以及各種美的事物。希望能在這裡跟大家分享自己體驗的任何事物,一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