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有感|新手媽媽的心情調適(上)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相信有不少當上新手媽媽後,心情及精神上都有很大的壓力與憂慮,特別是面對育兒照護、面對婆家及親戚的關心等,都容易感到不知所措、擔心和緊張,這都是正常的必經階段,這邊也分享我遇到的情況與調適供大家參考,也希望對新手媽媽有幫助。

新手媽媽的心情調適

  1. 選適合自己的生產醫院
    首先是餵母乳的問題,在孩子出生前當然理想是以餵母乳為主,那時覺得省事又省奶粉錢,不過現實不一定如自己預想。當路易出生時,我生產的醫院也是鼓勵親餵,但不至於強迫那麼有壓力,主要是護理室定時會用通話機通知可以去親餵,讓嬰兒及母親多練習,護理師也會現場指導及協助。同時也有先詢問若孩子沒餵飽是否可以餵配方奶,這部分我覺得有減輕個人的心理負擔,有種只要按時去親餵,兒子沒吃飽也還有配方奶補充,完全不用擔心餓到他。因為剛生完也不是立刻奶水充足,更可能完全沒母乳,這真的會造成新手媽媽很大的壓力。
    當初因為我還事先爬文,所以從護理室親餵完也很擔心母乳不足,特地找針筒想追奶及集乳,剛好有護理師來查房,並笑笑的跟我說不用這麼辛苦,定時記得去親餵就好,那時雖感到驚訝及半信半疑,但也有點減輕了精神上的壓力。而且我待的醫院也很好,都蠻尊重媽媽的選擇,不會一定要求時時刻刻都親餵,想休息暫停一次親餵也OK,也不用一定要母嬰同室,覺得這讓當時的我可以比較好的休息及心情不會太緊繃。(選適合自己生產的醫院很重要`∀´)
  2. 月子照顧
    這部分主要是有生孩子打算的話,針對產後是否住月子中心、未來由誰作為孩子的主要照顧者等,都建議夫妻雙方都要有共識及堅持。因為目前長輩多數都排斥月子中心、訂月子餐,都會覺得由婆家幫忙做月子就好。而照顧孩子的部分,更多是搶著說可以幫忙帶,叫夫妻去賺錢就好,這些都是最常見的情況,但往往也是讓女方最容易崩潰或受不了的議題。
    當然,我也是遇到這樣的情況,那時婆家都不覺得月子中心有什麼好,又貴又沒必要,但在我的角度是我沒有後援,更不想婆家幫做月子,特別是待在婆家(大家庭)那麼長的時間光想就非常不自在。而且月嫂也怕踩到雷的,到時想換也不容易,真的得不償失。所以事前早早決定一定坐月子中心,特別是月子中心有便宜有貴,我選自己可以接受的價位就好,錢也是自己出(後來娘家有補貼一些),對於沒有經驗的新手爸媽來說,個人覺得好的月子中心真的十分值得!(有興趣可參考我的月中分享文▍孕期分享 ▍月子中心分享
  3. 產後照顧共識
    另外,孩子的照護方面,當時婆家給我的感覺是超強烈鼓勵我們當假日父母(我娘家遠在香港,所以不可能當後援),即孩子留在中部給他們帶,我們每個周末才下去看一下這樣。這部分個人是光想都不會想,更別說考慮,也許因為我從小就是自己父母家長大,所以根本不會想要自己的孩子由其他人照顧長大,更別說照顧方式及理念不同、隔代教養、育兒觀念等,加上算一算每周高鐵錢也沒有比較划算,所以我是堅持要自己父母照顧的。我的想法很簡單,自己要生的還不自己養,生出來幹嘛?所以我也一直跟先生強調,孩子一定要留在身邊,我不相信什麼養到3歲再帶回身邊也不會不親的說法
    而且有生育規劃時,錢也是有存到一定的目標,因為考慮產檢及養孩子很燒錢,沒有一定存款真的比較不敢生。特別是很多長輩可能會事前嘴砲說什麼孩子會帶財、生了就有錢養、到時候贊助多少等,這些廢話我一律建議大家當作空氣、沒有也不會有這回事!不然有錯誤的期待,到面對真正現實時就會很崩潰。只有先視為沒有這些東西,到迎來事實時也比較不會有怨懟的心情。當然,事前跟另一半討論達成共識,並堅持統一戰線很重要。而這些部分都建議懷孕前先談好,若只有自己單方面堅持,也是會造成很多壓力。
  4. 第一胎照書養
    懷孕後也是很容易從長輩或親戚口中聽到被嘴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這部分大可左耳右耳出,不必理會這種廢話,因為他們說不定根本也沒養過嫩嬰,而且以前還把孩子丟給阿嬤(自己父母)養到N歲才接回家,然後現在就說風涼話。他們的閒言閒語以及育兒觀念說不定都落後或主觀,大可禮貌上回應卻不用參考,畢竟自己才是主要照顧者,一定會比其他人更在乎自己的孩子。若真的容易在意他人的閒言閒語,那建議可以減少接觸,這樣比較能讓心情保持平穩。
    當然我也是第一胎的新手媽媽,一開始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照書養派」,但其實要完全照書養的話,最累的會是主要照顧者。剛開始接觸嫩嬰一定會緊張,但慢慢放寬心,自行過濾相關的照護資訊,篩選適合自己情況的方式,從中找到一個平衡會比較好。就像是睡眠訓練的儀式感,我個人是調整到最簡的關燈、用LTD及發出噓聲來安撫。(詳情可參考育兒分享|寶寶睡過夜/睡眠訓練)在月子中心的期間,也是幫助了我很多,雖然我只是住20天,但臍帶照顧、學洗澡、親餵追奶、母嬰同室過夜等,都可以學習訓練,而且裡面的護理師也會提供自評表來確認及關心媽媽的身心狀況。(我那時第一次填完,護理師通知才知道自己有產後憂鬱傾向,不然我都自我感覺良好 ̄ω ̄;)


✨✨感謝您閱讀我的文章與創作!✨✨
歡迎追蹤我的IG (@louisbaby06)粉專


21會員
121內容數
✿ 歡迎分享交流✿ ✎ 港台生活的小事 ✎ 育兒生活大小事 ✎ 職場生活大小事 ✎ 各種聊天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