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心得/寶寶到底是不是便祕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寶寶4~5天沒大便了,到底是不是便秘?
嘗試了益生菌又換了奶粉,怎麼好像沒有太大改善?

這篇"寶寶便秘"心得是我非常想跟大家分享的一篇,我的大寶是母乳+配方奶寶寶且在餵養過程中非常順利,每天排便也都很正常,便便的形狀、顏色也都非常ok!

所以我從來沒有想過,我竟然會為了二寶"疑似"便秘所苦,上網找了好多資料,看了一些論壇有媽媽們在討論,但是都沒有搜尋到真正對我有幫助的資訊。因此想在這裡分享我切身經歷,給正在為寶寶便秘所苦的新手爸媽們一些參考。

首先,我簡單說明一下我的二寶狀況,二寶在肚子裡的時候,醫生就一直說他的吸收狀況非常好,基本上沒吃太多的補品,但因為吸收太好所以長大的蠻快,總之是健康的寶寶。

因為個人身體因素,這一胎沒有哺餵母乳,所以是配方奶寶寶,一開始給他喝的品牌是S26鉑臻。

寶寶出生後在月子中心的前兩週也都每天正常排便,大便的顏色跟形狀正常,但是在快要離開月子中心時,也就是快滿月的時候,發現他沒有每天大便,大概2~3天才大便一次,(一般來說多數的寶寶會每天大便2~3次,除了有些全母乳寶寶可能會接近7天才大便),因此我就開始查詢,到底寶寶便秘會有哪些症狀?

以網路上的資料來看,多數的結論是:3天以上沒解便且大便的質地偏硬,並且寶寶在解便的過程中會因為不舒服哭鬧+脹紅臉的用力大便。

但我的寶寶,狀態跟網路上的結論不符合,困擾我非常久,這期間我也帶去讓醫生檢查,但每個醫生都沒有很肯定的告訴我是便秘。

以下分為三個部分跟大家分享:1. 我實際遇到的狀況 2. 我做的措施 3. 結論(醫生怎麼說)

寶寶的實際排便狀況:

  1. 從滿月時的2天才解便一次→3天解便一次→4天解便一次,到最久5天解便一次。
  2. 便便的質地:正常的稀糊狀,顏色也是正常的偏綠色。就大便的狀態來說是非常健康正常的。
  3. 大便的過程中的確會用力,但寶寶用力大便很正常,並不是太需要令人擔心的狀態。


對於疑似便秘的改善措施:

  1. 換奶粉:我從S26奶粉直接換成亞培心美力水解奶粉,大約是在寶寶兩個多月左右換奶,我是直接換奶粉,沒有一匙對一匙的換。
  2. 補充益生菌:我讓寶寶嘗試過三種不同品牌的益生菌,直到最後吃了寶乖亞後,是我比較有感的,基本上吃完的隔天就會大便。
  3. 棉花棒沾凡士林刺激肛門口:這個方法我沒有每天使用,通常是到了第3~4天還沒解便時,我才會在換尿布的時候刺激肛門口,但也不會每次換尿布都做。刺激肛門口這件事,是直到吃了寶乖亞益生菌後,才沒有繼續。
  4. 按摩肚子:每天洗完澡後都用嬰兒油按摩肚子,或是在喝奶前的10分鐘按摩肚子幫助腸胃蠕動,如果能按摩到寶寶放屁會比較好。

成效(醫生怎麼說):

  1. 由於我太困擾了,在不同時期分別給過三位不同醫生檢查,但每個醫生檢查完以及聽完寶寶大便的質地描述後,都不認為是便秘!我也特別詢問托嬰中心的護理師園長。
醫生這樣說

A. 有一些寶寶的吸收力比較好,加上如果是喝水解奶粉,的確會因為較好的吸收而不會每天排便。

B. 有部分的寶寶腸胃蠕動本來就比較慢,所以大便下來的速度慢,可以藉由多按摩協助腸胃蠕動,一般建議還是不要超過三天,如果三天還是沒大便,可以用棉花棒沾凡士林刺激肛門口。但這個狀況在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又會有不同的改變,所以可以到吃副食品的時候觀察。

C. 只要寶寶的大便不是硬的,基本上就不算便秘,通常3-4天解便都還算可以接受的範圍。如果會擔心,可以補充一些益生菌幫助排便。

D. (托嬰中心護理師)建議可以先換奶粉試試看,水解會比較好,換奶後要觀察至少一個月,狀態不會因為換奶而立即見效,寶寶沒有大便的最大容忍值是7天!如果超過7天那就不正常。

我是聽了托嬰中心園長的建議後換奶粉。


  1. 目前我家二寶換了水解奶粉及搭配益生菌後,大概平均可以三天大便一次,有時候一天會大便兩次!~噢耶!(媽媽我根本要放鞭炮了),目前最久都是第五天會排便,大便的質地很正常,相較於早期,現在寶寶大便時反而不會感覺非常用力及脹紅臉,有時候我都還沒發現他在大便,就先聞到臭臭味道了^^"


天知道我為了這"疑似"便秘困擾了多久,希望這篇能給也正在為便秘所苦的爸媽們一些有用的資訊,也許不用太擔心,寶寶只是吸收狀態很好,並不是真的便秘喔!

*文中提到的奶粉僅供參考,每個寶寶對奶粉的接受度不同,可以試著尋找適合自己寶寶的奶粉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御兒產後護理之家入住心得懷孕滿三個月後,除了喜悅,還有一堆功課要做,例如月子中心就是, 但月子中心實在太多了,一樣跟老公討論完列出幾個重點,覺得有符合再預約參觀,不要浪費時間,而且真的建議可以在身體比較沒有不舒服的時候先去參觀(像我後期就整個需要安胎,這時候就很慶幸有提早訂好也安心)。 1.離娘家或自己住的地方近 臨
Thumbnail
avatar
Miu
2023-10-12
育兒|副食階段心得分享當寶寶長大至4個月時,一般也會開始給他嚐試副食品,而路易因為4個月大時剛好生病,所以當時便決定讓他繼續喝奶為主,待完全恢復再進行副食品餵食。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比較晚才開始,最初路易蠻抗拒的.....
Thumbnail
avatar
卡拉
2023-09-05
育兒|從瓶餵轉成全親餵母乳的經歷與心得經過漫長的努力與嘗試,終於成功轉全親餵了。為了紀念這一段充滿挑戰的旅程,我決定把經過和心得記下來,如果有打算全親餵的媽媽,或許可以參考。但也必須說,在餵母乳這條路上,每對母嬰都是獨一無二的組合,別人的經驗未必能百分之百照樣挪用。
Thumbnail
avatar
無名星人2536
2023-07-15
[育兒日記]寶寶感冒了~出遊回來咳嗽流鼻水這是我第一次遇到寶寶感冒的經驗,在這次寶寶感冒之前,我家寶寶的身體狀況一直很不錯,是個頭好壯壯的米其林寶寶。寶寶出生之前,我有做功課了解,說寶寶喝母乳可以幫助免疫力,我們家寶寶喝母乳長大的體質真的還不錯。 這次寶寶感冒是在上個周末全家去淡水玩,天氣悶熱沒注意到寶寶流汗、結果傍晚起風著涼。大概是當天晚
avatar
蓓蓓日記
2023-06-13
育兒點滴|3C保母錯了嗎?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是在說餐廳吃飯時看到三種媽媽與三種小孩,第一種是媽媽在聊天,孩子在發呆,第二種是媽媽在聊天,孩子專注看平板,第三種媽媽是能從包包變出很多小玩意例如:故事書、彩色筆、玩具讓小孩可以在一旁玩。哪一種媽媽的方式比較好呢?
Thumbnail
avatar
莫莫老師的療心說畫
2023-01-30
【閱讀心得】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 #育兒適用精華版直接跟大家分享媽媽適用的部分 每個人的時間都是固定的無法增加 想要做更多的事,完成更多的目標 唯一的方法就是提高時間的密度 想做的目標太多該怎麼辦? 那就使用專準選擇法吧!什麼叫做專準選擇? 作者說我們不一定要用很多目標來完滿人生 難道不能用一個目標貫穿人生的每一個層面嗎? 比起很多個淺層目標,不如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2-11-18
幼兒園┃土城育全幼兒園參觀心得育全幼兒園擁有一大片獨立的空地成為很多土城媽媽的首選。
Thumbnail
avatar
土城地方媽媽
2022-08-04
幼兒園┃土城嘉府幼兒園參觀心得開始幫M&M找幼兒園,優先以離家近的開始參觀起,一方面考量讓小孩不用奔波,再來考量家長每天的接送(也可以考慮校車)、突發狀況、或是住在附近的家人後援等。(關於找幼兒園的分享也可以參考這篇:新手媽媽該如何選擇?超前部署經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土城地方媽媽
2022-06-10
托嬰┃選擇托嬰中心的原因以及土城彤言彤語參觀心得我從親子系類型的文章、政府資料以及少量的媽媽分享中整理一些去托嬰中心可以注意的關鍵點。
Thumbnail
avatar
土城地方媽媽
2022-02-12
華而不實的美感──《A子不會預言自己死亡》2 初次閱讀心得作品名稱:《A子不會預言自己死亡》  作者:午夜藍  出版社:三日月  閱讀集數:2  售價:220元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