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蒼鷺與少年》看見親子的對話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幾星期前和女兒一起去看蒼鷺與少年,大概寓意特別深遠,以至於沉澱一段時間

片中有許多情節可以看見宮崎駿其他作品的影子,這部分大概是讓鐵粉們很快有共鳴之處,又或者是一種類似挖掘寶藏的快感。本文不在評述影片情節與畫風呈現,而是從觀者的角度分享自己在片中的共鳴處~

相對於中譯影片名稱,我更喜歡原題《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個人認為原著的書名傳達出整部片的核心。

故事從主角掉落於不同時空中,所開展的家族成員關係脈絡與故事線,更讓我深刻感受到創作者試圖透過少年與舅公間的對話,展現出對於傳承衣缽的看法。為什麼對此段故事現有此聯想,我想可能也受到我曾經看過一段採訪宮崎駿的報導,當中也宮崎駿也談到對於自己兒子在職涯發展上的想法。

從舅公對於少年能力的試探、企盼以及少年最終的選擇,這些場景的鋪陳,也流露出父親對孩子要走的路,有試探、企盼,以及最終藉由少年口中所道出的:[善意的石頭],更是最深的渴望,渴望能夠對世界抱持善意。

少年最終選擇自己的道路,儘管知道前方的道路未必平順也充滿紛歧,但他仍然勇往直前,因為相信有夥伴的力量會支柱他共同前進。正如同少年翻看到母親留給他的書─《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那是一個母親對於孩子最深刻的期待。孩子啊~你想活出甚麼樣的人生,端視你的決定,但請對世界保持善意,永保希望與勇氣,面對困難仍能堅定前行。

而劇中幾位女性角色,並不像傳統女性角色那般脆弱需要保護。拿起弓箭瞄準蒼鷺的夏子阿姨、在異次元守護哇啦哇啦的霧子婆婆、在異次元空間帶領真人穿越許多危機的少女時代的母親,這些母性角色的存在倒像是對母職的致敬。特別是即使知道自己終將葬生火海也不畏懼的母親,更是愛與勇氣的果敢展現。我想母性角色為孩子所樹立的行為模範,也是讓我深感共鳴處。

回到現實親子教養情境,自從看完這部電影,我對於孩子的教養也有些許的質變。孩子走向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要有家人愛的力量為後盾,但同時也要謹守對世界擁抱善意與對於正道的堅持。如同箴言所述: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3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