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與母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父與母(圖:來自pixta )

父與母(圖:來自pixta )


(一)
晚上曉青和母親在客廳坐到很晚。難得回鄉一次,她想陪母親多說些話。

母親說:「你父親嫌我煮的不好吃,中午都在鎮裏吃完後,才回家。回家就看電視,看到睡著,睡醒後才吃我煮的午飯。」

曉青的父親已八十多歲,常搭附近城鎮大醫院的復健巴士去復健,大醫院的地下室有美食區,她的父親常跟她說著那裏的食物有多美味。

她回著:「阿爸,你愛吃什麼,就去吃,我請客,我回去會給你錢。」

她的父親平常很節儉,捨不得花錢,只有女兒給的錢才捨得花。

母親繼續說:「過年,麗霞在院子裡挑菜,我跟你阿爸說:『你那把新掃把曬在豬舍前面,也不拿進去,會丟掉。』他竟然大聲吼我。」

麗霞是回鄉陪公婆過春節的媳婦,她篤信宗教,很孝順公婆。曉青的母親認為她的父親不應在客人的面前發脾氣。

外地回來的家人,在她的母親眼裏都是客人,應以禮相待。

曉青對著母親說:「不要管我阿爸啦!他不喜歡人家管。」

父親年紀愈大,對母親的叨唸愈感到壓力。

有幾次曉青看到母親一陣嘮叨後,父親露出痛苦無奈的表情。

(二) 隔天中午吃飯,吃到一半。母親對父親說:「米粒要撿起來,怎麼把它推到旁邊去?」

曉青看到父親右手輕推著桌上一塊布,他面前的桌面是乾淨的。

她發現父親像小孩子般,臉上露著不好意思的表情。

她心裡感到不忍。

「是啊,推到旁邊去,桌上較乾淨,不要唸他啦 ! 」曉青大聲說著。

她的父親聽到她這樣說,神情放輕鬆,笑出來。

曉青說:「我也是不喜歡人家唸,我家老公唸我,我都很難過,我都跟他說:『我的頭很痛,心臟很痛。』」

母親趕緊說:「不要教他。」

飯後,母親去房間午睡。

父親去客廳坐,曉青坐到父親身旁說:「阿爸,你就跟我母親說:『你不要唸了,你這樣唸,我頭很痛。』她就不敢了。」

曉青繼續說:「我很想離婚。」

她想讓父親了解每個人都會遇到這樣的難題,並不是只有他們這對老夫妻有相處的問題。

她的父親沈默著。

她說:「最近報紙寫的,現在到了結婚年齡的女生,有七成不想結婚,真希望我沒有結婚。」

她的父親說:「你那個時代不能不結婚。」

曉青感覺父親不再生母親的悶氣了。

(三)

曉青準備要出發去搭車,她去房間要跟母親道別,母親趕緊起身到餐廳,裝了一包鵝肉給她,跟著她來到客廳。

曉青在客廳又待了一會兒,她要出發時,看不到母親,她問:「母親呢?」

父親笑笑說:「你的車子要來不及了,快去!」

父親在門口看著她離開。

曉青想起上次母親在門口看著她離開。

(三) 到了家,曉青馬上打電話回鄉下報平安,她的父親來接電話。

曉青說: 「阿爸,請你幫你的孩子照顧他們的母親,你的孩子都在上班賺錢喔! 」

「好 ! 」父親說。

他的語氣是認真的,曉青很驚訝父親竟然答應了。

她的父親無怨由地照顧著她的母親,後來她的父親也得到兒女妥善的照顧。



136會員
57內容數
文學的愛好者,喜愛詩、散文和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