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畫#30 圓滿曼陀羅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曼陀羅是大圓的意思,藏傳佛教使用它來做砂畫祭壇,僧侶用彩砂作畫,數月的時間完成一幅曼陀羅祭壇,最後在誦經迴向祝福之後,整個包覆起來,送至河邊,把整幅畫的彩砂倒入河中,象徵著生滅輪迴。

榮格在晚年將自己封閉在海邊的塔屋中,每天就到海邊畫一幅圓形的畫,後來發現與自己的心境相合,故開始使用曼羅陀畫與自己潛意識溝通,也是後來心理治療師應用曼陀羅作畫的方式來進行心理諮商。而我的曼陀羅是在自己有徘惶,情緒不佳時,進行曼陀羅作畫,原則一樣是不間斷不修改,直覺作畫,直到感覺停止時即停止。

第一幅畫是在上禪繞畫課時,老師邊上課即邊操作即隨性畫起來,後來也沒有按老師的方法及圖像,自發性地畫出的圖。感覺上它正在運行而且充滿能量,後來讓朋友請回去幫助她的孫子認真念書。

圓滿/禪繞曼陀羅/Mingling手繪

圓滿/禪繞曼陀羅/Mingling手繪

後來生了場大病,也在住院期間開始畫曼陀羅,發現畫面的確比沒有精神,而且似乎在養精蓄銳,要重新啟動一個大圓的狀態。第二個雙圈曼陀羅感覺有些血腥,似乎在痛苦之後會發展出一個新的靈魂,並朝向天堂前進,所以命名為Heaven。

雙圈曼陀羅/Mingling手繪

雙圈曼陀羅/Mingling手繪


接著在一個溫暖宜人的午後,我在圖畫館念書,休息時又畫了一個曼陀羅,這個曼陀羅有趣的是可以上下倒置來看,而且就像一個小女生,開心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挺像我的狀態。

Lady Madala/Mingling 手繪

Lady Madala/Mingling 手繪

Lady Madala2/Mingling 手繪

Lady Madala2/Mingling 手繪

這就是何以我喜歡畫曼陀羅的原因,因為在不同的狀態,我都能畫出與我自己狀態的曼陀羅,而且從一個圓的開始,其實也提供了很多的可能性,就像占卜般,隨性地抽一張牌,赫然發現就是指引自己道路的關鍵,除了感謝神,就是感覺自己適時地與內在智慧聯結,也感謝曼陀羅的陪伴,在無聊無助的日子裡,可以對話可以給力可以專注地投注當下,就這樣不害怕勇敢地走下去或大膽地走出去就對了!







26會員
105內容數
我是一名心理工作者和背包客,一個說走就走,想停就停,向外尋夢,向內探索的輕鬆心旅,屬於最新的記憶、行程與創作,與還在記憶中及沒有走太遠的人們分享,如果你剛好有看到,剛好有時間,不一定要有伴,希望你也跟著感覺走,與神同在,與愛融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