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曜雑談丨情緒曲線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情緒不太會大起大落。

以人類圖說來,身為情緒權威的人,這樣好像是不錯的事,不容易受到週遭的人事物影響波動自己的情緒。

如果要用相對值來說,還是免不了會有特別亢奮,或特別丫雜的時候,但高點跟低點在這些年來,不太常見。大都維持在一個不會超過30%的曲線中來來去去。

倒是會有許多情緒低潮的朋友們,來找我聊聊。

聽聽他們自己想說的故事,如果需要建議或分析的話,才會說些自己的觀點。

這也是身為樹洞的我,最好給予溫暖的方式。

STOP!

朋友J最近陷入強烈低潮。

但其實以我社畜的身份無法真的理解她身為創業人的身心狀態。

畢竟我只是做工領薪的社畜,對於創業人所要擔心的各種人事物,就算知道他們要留意各種方面大小鳥事,但人不在其中,要說什麼同理或理解對方處境的話又好像很虛假。

所以我只能靜靜聽她說,陪伴她,再給她一些些正能量。

人在低潮的時候,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往往都充滿負能量。
而我是一個蠻相信吸引力法則的人,所以發現自己開始要散發黑色能量時,就會停下腳步,暫停自己的狀態,不一定需要RESET,但一定會靜下來讓自己放空、沈澱,重新整理好後再繼續前進。

這樣的情緒控管SOP(?)也是我可以分享給朋友們的一種方式。

暫停.放空.沈澱.重整.再出發

不要把還沒發生的事先擔心起來放

很多事情,往往還沒發生,我們就先想到最壞的部份,那樣即使我們真的遇到最壞的狀況,也能穩住自己的狀態,畢竟我們事先設想到了,也沒有更壞的了!

以前我也會這樣想,可能還會這樣做,但漸漸地,發現那大都是自己嚇自己而已。

其實很少真的會遇到最壞的狀況,但我們可能因為一直設想著最糟的狀況,讓那些原來可以輕鬆面對的過程變得更加苦澀艱辛。

所以從某刻開始,「最壞」不再是努力需要設想的狀態,真的遇到了,再想辦法解決就好了!可以解決的事都不是問題,不能解決的事也不是問題,反正也解決不了。

當時看〔有生之年〕裡說到…

有時候你覺得困難,都是自己在嚇自己。

當時聽到這句台詞時,真的打到心坎裡,很想跟高嘉岳擊掌啊!


最後我想說…

사람의 감정은 변덕스러우니, 마음을 지키는 것이 가장 중요합니다.
人的感情變化無常,因此守住心是最重要的。

如果好好面對自己的內心,找到最舒服的相處模式,也許就能找到最平靜自在的自己。

不急不徐地…最好。

46會員
162內容數
那年七夕被一擊入坑後,在心底扎根溫暖心田的五顆星星,總是在心裡恢暗時及時點亮每一盞燈。 從幼齒小迷妹跟著一路成長、一起變老(誰跟你變老),時光竟也匆匆流逝二十餘年。 專題內容將陸續分享木風禾子生命中每一段五月天與五迷的故事。 還有木風禾子什麼都不奇怪的生活記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