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如何克服"週期性低潮":好發人群、自我問診&處方單、及如何轉念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恩~先說清楚,這個題目"週期性低潮"的斷句是"週期性" "低潮",請不要斷句成前2字,後3字喔。)

"低潮期"如行走於幽暗森林,讓人感到詭譎無助,但若你轉個念,讓陽光照進來,去慢慢地欣賞路邊生靈的微小動靜,你會發現原來這個林道好美、充滿生機!
--溫紅一杯 2023/10/11

大家"常會"有段時間非常拚隔段時間卻什麼都不想做的狀況嗎? 我稱它為"週期性低潮",覺得最近好像蠻多人感覺比較blue~把這篇體驗心得分享出來給大家參考,希望能有些幫助。❤️

這篇文章分四個段落:
一、週期性低潮期,維持好基本義務即可-->只要基本義務還能維持,其他就不用強求了!把步調放緩吧!
二、"週期性低潮"好發於兩種人群--為何別人不會,而我常有"週期性低潮"?
三、問診:出現倦怠、低潮期時的自我檢視,與處方--文章重點,請收藏!
四、轉念&小結--轉念,讓我不再害怕,甚而開始珍惜、享受低潮!

那麼,章節介紹過了,我們就...進入正文囉!


一、週期性低潮期,維持好基本義務即可

我碩士班時的指導老師曾教導我說:

"人都會有低潮,重點在於在低潮時,必需努力維持基本運作。"

這句話對我幫助很大。她讓我知道:

首先,即便是碰到低潮,我"仍有基本的義務必需完成",不能以此為理由,便讓自己無底線的墮落

Define 墮落:心理學上認為,墮落是一個人在思想上開始出現消極情緒,把控不住自己的行為及所產生的影響的過程。

二是,只要我的基本義務完成了,那麼其他的就"不需要再苛求自己了"。放鬆下神經,給自己點時間緩一緩

週期性低潮期,仍需努力維持"哪些基本義務"呢?

(警語:低潮還不太嚴重者,看標題就好了,趕快跳過這段!!)

第一、身分義務要顧學校、公司、家庭,你可以表現的狀況不好,但該上課的上課、該上班的上班、要出席,功課、報告分數再差,至少得交。考試得去考。 -->否則,當你狀況好些,想回來時,學校、公司已把你當掉、fire掉了。老師、長官再想幫你,都幫不了了。

第二、身體要顧:不能墮落到不吃不喝不睡。"儘量"維持基本的作息需求。可以隨便吃,但不能不吃。水要記得補充。可以晚點睡,但最晚1點半前一定得睡。
-->低潮期要想邁過,身體的狀況影響極大。當你精氣神不足時,不可能有氣力去面對該面對的問題。甚至當你長時間作息飲食紊亂,甚至完全不去顧時,你的身心可能會判斷你...不想活了!

第三、家庭親友要顧你可以表達你"狀況不好需要點自己獨處的時間",但要報平安,電話要接,或者若不想講話,就傳個簡訊,不要失聯。 -->父母年紀大了,不要讓他們整晚睡不著覺!對於會關心、擔心你的親友長輩,請好好珍惜。

這些基本義務要維持住,你才容易回得來。否則很可能會越陷越深!

(這篇的草稿,是我去年嚴重腦震盪又卡文,身心狀況超low時開始寫的,明明我現在身心蠻開朗的,寫這段時,突然過去掉下去的記憶、感受又湧上來了,如蛆附骨的難受,啊~趕快跳到下一段去!!!)

有興趣的話可以讀讀我去年嚴重腦震盪又卡文時的文章:[寫作紀錄]2022/5月"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情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阻撓你!?" (那篇當初在5月時就該發的,只是寫到4月低潮時的狀況,怎麼也寫不下去,到9月才能轉而以較輕鬆的口吻,把4月時的狀況帶過寫完。)

這是學生時期我面對"週期性低潮"的理解。多年後,我慢慢對這種狀況發生的原因、與渡過的方式,有了進一步的認知

二、"週期性低潮"好發於兩種人群

為何別人不會,而我常有"週期性低潮"?若你有這種疑問,也許可以參考這段解釋。

第一種、情緒敏感族群:對自身、或周遭人們的情緒較敏感,所以很容易因為周遭的情緒回饋波動,自我懷疑,而引起"週期性低潮"。(其實,常常旁人只是有自己其他的事情縈繞於心,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

這是草莓族嗎?這是一種人格缺陷嗎?

我不會這麼說。每種人格特質都有她的優缺點,端看你怎麼去看待它。即便"週期性低潮"看似情緒敏感族群不穩定的缺點,我們同樣可以把它轉換成優點。

情緒敏感多半是因為我們對"自身的身心靈"及"人際關係"和諧的需求較他人更高。或者,對"工作完美程度"的要求更高。相對的,因為我們這方面的高度需求,這也可以是我們比他人更有建樹的所在。

比如很多藝術家、作家,都屬於情緒敏感者。

第二種、很拚但忽略了平衡的族群:對自我要求高,企圖心強,衝得太快、太拚,加班熬夜,卻對生活作息、工作紀律不夠重視、努力的方法不佳,導致常常事倍功半,導致工作、家庭、個人需求安排的不平衡,尤其是忽略了休息,的族群身上。

三、問診:出現倦怠、低潮期時的自我檢視,與"處方"

(我問我老公:"去看醫生,看完診後,醫生開的叫什麼?我一下想不起來。"
他回答:"批價單"....... 🤣)

  • 事情進展不順,或進入停滯期:或許你自我要求的目標設定的太高,對結果的期待過於樂觀,或執行方法需要調整。
    -->可以找些有經驗的前輩們,請教問題出在哪裡、如何破關。
  • 沒靈感、沒東西寫:可能你原先積累的知識、生活體悟已經寫盡、透支了。
    -->樺澤紫苑<最高學以致用法Output>中提到,"高產出學習"應該是"輸入3:輸出7",確保自己每周"可自由應用的時間",保留三成拿來讀書、吸收新知、或好好體驗生活。
  • 身體倦怠、出狀況:你多久沒照顧你的身體了?有好好吃、好好休息嗎?或者相反的,你運動、節食過度了嗎?
    -->雖然可能不太甘願睡,但反正工作起來也不會有效率,不如就好好睡一覺。睡起來後,出去吃、或自己煮頓營養好吃的給自己,甚至吃點"違禁的"甜點,寵愛自己一下吧。
  • 心頭焦慮煩躁:除去身體或事情進展的緣故,你多久沒跟自己聊天,去傾聽自己的內心了?
    -->可以寫寫日記、或寫方格子,檢視看看自己到底怎麼了。很多時候,寫一寫,突然自己就發現問題癥結了。
  • 太過在意他人、或網路上的回應、評論:暫時不去想其他人,不論他們怎麼做、怎麼想,都不那麼重要,你也很難改變他們,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生活顧好。
    -->可以試著找突破點,但不論結果如何,最重要的是學著肯定自己,確認自己的(寫作)行為,是符合自己(寫作)初心的。找些能讓你開心的事情做,與自己和諧相處。
  • 家庭、親子、感情、友情關係出問題:你多久沒全心全意地陪他們,也多久沒有好好的享受他們的陪伴了?
    -->放下手機、放下電腦,約個聚餐、或一起去戶外走走吧,讓大自然與血液循環,鬆解、療癒彼此之間的緊繃與誤解。很多時候問題根本很小,只是彼此沒解釋清楚而已。

四、轉念&小結

這是我去年嚴重腦震盪又卡文,陷入低潮時發掘出的轉念方法。在那之後,我就比較不怕碰上低潮(煩躁、沮喪、自我厭棄、寫不了文章、看不下書)因為我對這種情緒的理解,變成是

  • "啊,我該讓自己休息一下了。"或,
  • "別再亂衝、或緊逼自己了,停下來想想,應該有哪裡不太對!"給自己問診一下

關於"低潮",必須有這個認知:

  1. 低潮期,維持好基本義務即可。只要基本義務還能維持,其他就不用強求了!把步調放緩了吧!
  2. 低潮的出現,其實是個要求你踩剎車的重要警訊。因為若再不緩下來,你恐怕會撞牆撞得很慘。
  3. 碰上低潮期,就必須好好進行自我檢視。因為若不在此時進行檢視,並好好去把失去的平衡找回來,只是放縱自己沉迷於網路、3C或其他外物,只會不斷掉入自我失望、自我厭棄,導致每次衝刺不久,又會因同樣的原因,再次被迫停機,不斷地惡性循環
低潮的出現,其實是個讓你好好檢視自己身心靈、人際關係、與做事方法的珍貴機會。 ----------------by 溫紅一杯

相反的,當你習慣性地衝得太快,你可以選擇"珍惜"你的低潮期,享受"慢下來",與自己約個會、享受家人朋友的陪伴、四處走走、好好度過,你可能會發現,這段期間其實,也可以頗為享受!!

79會員
72內容數
過去的自己非常愛讀書,但讀得非常無方法、無效能。 為了孩子不再走無效痛苦而錯誤的學習道路,也為了我能平反"自己讀了那麼多書又有什麼用"的評語,我決心把 『如何高效學習』這檔事給弄清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