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之阿堯篇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嗨,我是阿堯。若真要問我對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大概就是上課時我都會楚楚可憐的拜託他借我網路玩神魔之塔。他雖然都會用一個好麻煩的眼神望著我,卻沒有一次拒絕我純真的笑臉。哈,真是個很不坦誠的人。」

「我知道他們六個人很好,也偶有耳聞他們似乎時常吵架。不過高一時的我都沉浸在動漫和遊戲世界裡,沒有多加過問。跟他熟嗎?也不是很熟啦。頂多知道他玩遊戲挺厲害的,那時候有妲己的人都被大家當神一樣崇拜,我很敬佩這樣的強者。」

「你說我怎麼會跟他越走越近嗎?那也是無意之中開始的一段故事。」

小柏本來就是那六個人裡面最要好的兩個,從以前就看的出來他們就像是核心中的小小核心。我知道他們兩個都是相對自由和有主見的人,對於其他人認為「團體就是要緊密」的想法不太能認同吧,所以後來看他們也不太跟別人走在一起了。

升上高二後,小柏碰巧跟我分到了同一班。我一直都是一個挺隨遇而安的人,有時候小柏也會帶我一起去找,算是比同學再好一點的朋友吧。

高三之後每個人都逐漸意識到學測近在咫尺,該開始上緊發條。起先跟我同補習班的阿明常常假日找我唸書,他也是一個想滿多的人,聽許多關於他家庭的故事,我才意識到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是什麼意思。因為我以前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居多,跟朋友玩在一塊就足以讓我非常投入。男孩子之間比較不擅長分享心事,在熟識這些人以後,間接發現生活中有太多我不曾注意過的事情。

小柏偶爾會揪團去河堤打籃球,但不愛打球的卻都會跟著小柏來找我們,那時候他和小柏,我和阿明,應該算是兩對還不錯的好兄弟吧。不過臺北冬天的冷,是從空氣中濕冷到能穿透身體的那種刺骨,尤其河堤邊硬生生又降了幾度。卻還是每次都跟小柏一起出現,讓我很是疑惑。

「你冷的話要不要先回家?」我問

「沒事啦我不會冷。」

我覺得他很奇怪,如果是我的話看起來又冷又無聊,早就拍拍屁股回家了。

在旁邊聽著小柏聊天的話題,十句有八句不離價值觀的交流。小柏常常分享他自己生活上的煩惱:愛慕隔壁班女生啦、未來要考哪個學校啦、家人管教太嚴格等等。也幾乎每一句都能回應,每一個想法都和他有來有往。不過有時他獨自一人望著遠方的表情,常讓我覺得他好像想得更遠,更深一些。

幾次機緣巧合之下,我們回家後都相約一起打遊戲。我很喜歡和他玩,他對遊戲的認真讓我感覺終於棋逢敵手。有時候一不小心跟他研究攻略研究的過於專注,一回神就是凌晨三四點。過程中我慢慢的,慢慢的更了解他這個人,正是因為不理解所以讓我產生好奇心。

他開始偶爾會透漏一些煩惱讓我知道,例如他跟小柏又因為人際關係的事吵架,或是家裡高一時的變故,對每件事都有說不完的想法。他的想法都是其來有自的,時常覺的他看事情的視角既單純又複雜。只是我還是不太明白,為什麼要想那麼多呢?

我生日那天的午休,約我去秘密基地說要給我禮物。我們家從小是不過生日的,也沒有與朋友互相送禮的習慣,直到我看見那張卡片上寫著密密麻麻的感謝以及祝福的話,他很真誠的謝謝我總是鼓勵著他快樂一點,別再為別人瞎操心。

也許是太意外和感動,我沒想太多就親了他的臉頰,我們深深的擁抱在一塊,僅是如此而已。

在其他朋友面前,我們倆並沒有過多的互動,只是日復一日重複著放學回家玩遊戲,假日相約到圖書館唸書,後來也不再跟小柏阿明一起行動了。我們兩個除了對方以外,幾乎在別人面前都扮演著一齣敬陪末座的戲碼。我們兩個有時候像是見不得光的小情侶,在檯面上仍舊不免對許多人際關係虛應故事,但在帷幕之後,共享許多只有彼此才能感知到的默契以及不曾對他人訴說的秘密。

聽他分享事情很有趣,有些時候忍不住也會半開玩笑地糾正他那長出三千煩惱絲的思緒,他會用一副委屈的神情,還有被看穿的眼神瞪大眼睛看著我。真傲嬌,這局是我贏了吧!他誠實的反應總是能害我笑得合不攏嘴。

有些小小的惡趣味,小小的鬥嘴,沒有太多顧忌以及目的,關係就如花田一般蔓延開來。年少時和時間跳著華爾滋,你來我往,在那近乎無人之地緊守著他的存在。

阿堯謝謝你,我常常想事情都好沉重,很多時候不想給你太多負擔又忍不住想傾訴。很多事我覺得都不是對錯問題,為什麼不能人人都像你一樣好好傾聽別人的心情,各退一步就好呢?」

「哈哈你看你,又想這麼多,你只要別再習慣一直說沒事了就好。」我輕輕撞了一下的肩膀。我知道他很為別人著想,很重感情,但也很愛逞強,希望他能夠學著放輕鬆些。

結業式前幾天,和我說打算幫慶生。

「我們中午打算去吃百八漁場,也買了個蛋糕給一個小驚喜。」

「好啊沒問題,到時候放學我再去找你們。」

放學鐘聲響起,原本收拾書包準備離開教室的我,卻被班上另外幾個同學留下。

「走吧阿堯!一起去吃飯!」他們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了起來。

盛情難卻,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拒絕。我想跟他們吃個飯再去慶生應該也沒什麼大不了,而且如果我沒去他們就會各自回家,心裡也有些過意不去,我就和說我晚點再過去。

沒想到時間沒有算準,當我打算過去時他們已經結束慶生準備回家。

我還是到了現場想給個簡單的祝福,但一到那邊卻覺得氣氛不太對勁。一句話都不肯跟我說,頭也不回走的很快。我問跟其他幾位朋友發生什麼事,他們才和我娓娓道來。

剛才說你臨時不能來的時候突然哽咽,我們都被嚇了一跳。」

回家的捷運上只剩下我們兩個人,我心想著該怎麼辦?等等還要一起去唸書嗎?

左思右想,他卻自己先開了口。

「好煩,我真的不想生你的氣,你明明先答應了又跟他們去吃飯。」

「我⋯⋯我拒絕不了他們。」

「我知道,我知道你不擅長拒絕別人。所以我才覺得更生氣,氣自己又氣你,不知道該不該責怪你。」

「我那時候沒想太多,只是覺得沒一起吃飯應該也沒關係。」

「是⋯⋯你就是不會想太多的人。」這句話聽得我心似乎被刺了一個洞。

「對不起。」

我真的做不到,拒絕別人對我來說好困難。我不知道會讓他這麼生氣,也沒辦法像他一樣最後都能順著自己的心行動。我,想到這突然控制不住滑落臉頰的淚水。

他驚訝地看著我,原本強忍情緒的他看到我哭的那一刻,眼眶也泛滿淚光。

我們兩個人想說些什麼卻又怕多說多錯,但眼淚一直流一直流,無法掌控情緒的感覺讓我好害怕。想理解他卻又無法理解,更讓我自責的是,再也沒辦法像過去一樣在他面前永遠一派輕鬆。

列車從民權西路一路行駛到三重,僅短短五站的間距,我們卻凝滯、停格在熙來攘往的人潮中,也不敢放聲大哭。捷運三重站到了。

「我想⋯⋯先回家休息,今天就不唸書了吧。」我感受到想追上來的步伐,硬是出了點力伸手把他制止住。車廂門一開,我快步穿越人流朝著出口奔去。邊跑邊哭,越哭越大聲。

那時候我想得太少,他想得太多,但我們都沒有深深地潛入心的裏側。

我和他在對談嬉鬧不斷地生活中,各自佯裝著自己理解對方很多,逃避早已預見到的事實。我說不出口,說不出對我來說,他的存在意味些什麼。把相處中累積下來的傷口,輕描淡寫看作笑話,把那些在意包裝成同理,最後反覆惡化腐爛。

時間是不會等人成長的,它會逼著你做決定,逼著你面對終究需要解決的一切。

我愛他,但我不能愛他。

    5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ichi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結》之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結》之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結》之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結》之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結》之五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結》之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從《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開往《怪物》的神祕列車:大人進步了,結果怎麼還是不圓滿?看完電影《怪物》後,心裡出現一種未完成的牽掛感,使得我很想重看《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儘管兩片相差近二十年,但都在描述約莫小五小六年紀的男孩,如何面對大人世界的難題。在《怪物》中,湊跟依里可能認為學校師生和家長都不會理解和接受他們之間的感情,或將招致更多嘲笑、輕蔑或霸凌,於是只能甚麼都不說。
    Thumbnail
    avatar
    3P夢拓野
    2023-07-21
    《思念之錄-9》爸爸的第一個清明節清明節我跟媽媽一早就去市場,準備祭拜祖先與爸爸的牲禮,媽媽從昨天就開始忙碌,辦了一桌豐盛的佳餚,今年是爸爸往生後的第一個清明節,媽媽分兩次祭拜,希望祖先及爸爸吃得滿意。 我依舊很思念爸爸,看著香煙裊裊升起,似乎為我傳遞思念的訊息,我拿起相機拍下飛向天花板的煙,媽媽問:「妳在拍什麼?」我滑動剛剛拍的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3-04-25
    不期待結局於是提早寫的心得──《沉月之鑰 第二部》 閱讀心得作品名稱:《沉月之鑰 第二部》 作者:水泉 出版社:天使 集數:12集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2-05-21
    墮落頹廢與善良溫柔|談太宰治《維榮之妻》短篇傑作選的男性角色塑造(一)作品歷久不衰 日本文壇有不少大作家以自戕了結一生,如芥川龍之介、太宰治、三島由紀夫、川端康成等,令人喟嘆、懷念之餘,作家與作品更添神秘感與吸引力,其中,日本「無賴派」(又稱「頹廢派」、「破滅型」)作家太宰治(本名「津島修治」,1909-1948),一生即充滿傳奇色彩。 (四)大男人與女人緣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2-03-12
    在重與輕之間依然堅定——讀凌性傑《海誓》 〈乾淨〉 凌性傑 ⠀⠀⠀⠀⠀⠀⠀⠀⠀⠀⠀⠀ 海的那邊是什麼 你有沒有看見? 天空比我的心還灰 你有沒有看見? ⠀⠀⠀⠀⠀⠀⠀⠀⠀⠀⠀⠀ 思想輕微,遠方的海浪 來回推移著整個下午 窗台上的草本植物與往日 為著快樂而搖晃 ⠀⠀⠀⠀⠀⠀⠀⠀⠀⠀⠀⠀ 面向無人的街道我們 聽著寂靜在耳朵裡泅游 我們不說話的
    Thumbnail
    avatar
    河野若悠
    2020-11-24
    # 15《終結平庸》(下):帶你認清自我與他人的不同之處《終結平庸》:帶你認清自我與他人的不同之處。透過了解個體性的三個重要原則,你將發現自己的一片天空。在思維上,我們不用再被系統的要求所桎梏。或許你曾經也有覺得不合理的時候,但卻也說不上為什麼,今天這篇將會帶你解開謎團,認識自己的個體性。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02-29
    生死無常。在看完《命案現場清潔師》之後命案現場清潔師,盧拉拉。 跨越生與死的斷捨離,清掃死亡最前線的真實記錄。 根據作者簡介,這是來自生死學系畢業、曾任職殯葬業禮儀師、現職特等掃地工的真實記錄。市面上有很多工作,是我們不一定知道、或是想得到的,「命案現場清潔師」就是其中之一。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7-10
    【小說】《知節》 七.理念   「當然不能夠,還少不了情報、紀律及士氣,這些都是你們所缺少的。」儒士答道…   圍觀眾人都被感染,先是
    Thumbnail
    avatar
    Crab Tse
    2018-05-12
    【小說】《知節》四.一年之期崔知節所說的一年之期已到,天下,真如其所說般迎來大亂嗎?
    Thumbnail
    avatar
    Crab Tse
    2018-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