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下的風起雲湧|難以看見的真實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收到這本書已經好一陣子了,因為知識含量豐富,每次都只讀一點點就分心去看小說,結果因為最近的新聞立刻想到這本書,手邊有一本地圖集實在太方便了,何況這不僅是一本精美地圖🗺️


記者出身的艾蜜莉是法國電視臺的地緣政治節目的主持人,十幾年的主持經驗讓她得以長時間且深刻地觀察世界各地的衝突和政治版圖的演變。


原文出版的時間點,俄羅斯剛入侵烏克蘭,誰也沒想到這場戰爭持續到現在,也沒人預測到疫情接著戰爭會拖住全世界的經濟,更加沒人想得到的是,2023年,以色列跟巴勒斯坦這個世界四大火藥庫之一的區域也陷入漫天戰火!


俄烏、以巴、南北韓、中國與台灣,四個衝突區域的過去與現在要如何理解,比起漫長的歷史淵源,其實從地圖上反而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以色列與巴基斯坦附近地圖

以色列與巴基斯坦附近地圖


比如長年衝突不斷的「以巴地區」,從文字上閱讀歷史脈絡還是會覺得有點模糊,但是佐以地圖後則有截然不同的體驗,你會發現兩國的國土邊界竟然如此破碎,這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狀態比南北韓的三十八度線還不自然,再重新回到文字就清晰許多!


更別提書中的地圖有多精美了!雖然我看的是電子書,但我強烈建議這本書絕對要收紙本!我上次回台灣逛書店時才發現實體書是一本精裝大開本,每一頁全彩地圖之細膩是我所看過的書籍之最,作者之一的法蘭克同為節目主持人,更長年研究和創作地圖,真的是打開會讚嘆的程度,以我有提到的國家為例截了幾張圖給大家參考。


當然,更要關注台灣!

台灣附近各國領海範圍

台灣附近各國領海範圍

相信大家都能輕易畫出台灣地圖,也都清楚中國對我們的威脅,但是從本書中可以看到更多細節,比如台灣周圍各國所主張的領海究竟邊界在哪裡,越南、日本與菲律賓的領海遠比我所想的更靠近台灣,也難怪越南會對中國提出的「九段線」氣到跳腳!


中國漢族及各民族分佈地圖

中國漢族及各民族分佈地圖

又例如攤開中國地圖一看,會發現原來漢族只佔廣大國土的一半,原來西藏佔中國國土的13%,而且有鋰、銅和金礦;新疆佔國土17%(沒錯!比西藏大耶!),擁有全中國近四成的煤礦和石油、天然氣,現在知道為什麼北京必須極力鎮壓疆藏了吧!


這也是第一本我還沒有完全看完,卻覺得必須盡快發文讓大家知道它有多好的一本書!當我在新聞上看到以巴戰爭爆發時,第一時間就是想到要打開這本書查閱。120張地圖與圖表,穿越歐洲、南北美洲、亞洲、中東及非洲共28個目的地,集結歷史的深度和地圖的廣度,闡述地緣政治的始末與複雜,是一本極具收藏價值的書。


更佩服出版社將之繁體中文化的決心與勇氣(因為這種書顯然不是書市關注的焦點⋯⋯希望出版社不會生氣⋯⋯),在閱讀中會發現原來腦中對世界各國的定位如此不清晰,也會發現原來全世界都串連在一起,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真心認為所謂的國際觀和世界觀真的要從地圖開始,相信《地圖下的風起雲湧》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推薦給大家!


延伸閱讀

關鍵評論網:【專訪】德法公視播出台灣特輯,主持人欽佩台灣捍衛民主勇氣,憂中國滲透籲勿降警戒

地球圖輯隊:以色列、巴勒斯坦的地緣政治變遷 《地圖下的風起雲湧》


也想推這些書

狙擊金氏王朝|

新疆再教育營|當極權遇上科技催生的恐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