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完人」,沒關係!】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古時候的人,對於生而為人有一個很高遠的標準,那就是「完人」。什麼是「完人」呢?如果要吊一下書袋,就是一個人的人格圓滿,道德、學識、行為毫無缺點。用現代的語言說呢,就是一個「完美」的人囉!

Photo by Donald Tong on Pexels. com

Photo by Donald Tong on Pexels. com

    有沒有認真地問問你自己,是否是個追求「完美」的完美主義者呢?如果是,衷心感到佩服,因為你正走在一條會將自己逼到極致的人生道路上;如果不是,誠心說聲恭喜,因為這樣的人生路雖不一定會比較平順,但比較有機會遇到可以喘息乘涼的大樹。

    不久前,有一個教學生涯中是來報恩的孩子告訴我,他考上大學了。這個學生是同學眼中的好朋友,老師心中的好學生,父母期望的好孩子,用更簡單的話來說呢,他就是個「完美」的學生。

    通常遇到這樣的學生,功課是不用太過擔心,因為他們都會自行運轉,自己會把所有學的該懂的通通搞定,根本不用讓人操心。老師對他們來說有什麼作用呢?呵呵!如果只定位在傳授知識的話,對他們來說,老師真的沒有什麼作用,最多就是打個好成績給他們而已。所以才說,通常會記住老師的大多是過去表現不是太出色的學生,功課好的學生,通常不太會記住老師,因為老師對這些成績好的學生來說,有時候作用真的不大。

    既然,這個學生這麼優秀,怎麼還記得我這個已經是很久之前的老師啊?因為我又不教他學業。蛤?不教學業?當然不教學業啊!他都比老師本人聰明了,只要課本自己翻翻,所有該明白的也就都明白了,還教什麼呀?這是在浪費他的時間,但是我教他別的。

    那〜教什麼呢?

    我教他喜歡自己的不完美。

Photo by SC Leme on Pexels. com

Photo by SC Leme on Pexels. com

    為什麼在學校成績很好的孩子,出社會後有時會適應得不是太好,因為他們在學校太完美了,但是社會可不是這樣,不是嗎?不過,再厲害的將軍,偶爾也是會有敗戰經驗,所以成績再好的學生,也是會有考試成績退步的狀況出現。這時候,就是老師粉墨登場的機會了,好好把握,就是要讓他一輩子記住。哈哈〜

    其實,沒有那麼浮誇啦!我,很平靜地陪著他,然後告訴他:「這次的考試你真的失誤了,看到這個結果,真的也令我感到既吃驚又害怕。不過,後來我仔細想想後,想要告訴你,沒有關係,因為我從來沒看過誰的人生因為一次的考試失誤而壞掉,過去都沒有了,現在的你當然也不會。不過,我知道這還是讓你很難過,所以我陪你一起難過。」說完之後,再拍拍肩膀抱一下。

    每個人難免會遇到狀態不好的時候,這實在是太正常了,失常就失常吧,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請仔細想想,小小孩對於犯錯或失敗是沒有太多想法的,他們在學習走路的時候,三不五時會因為走不穩而跌倒,這時候他們頂多因為腳撞到覺得痛而哭,哪有因為這樣就再也不學走路。可是為什麼長大之後,人們反而沒辦法那麼坦然的面對失誤呢?

    這個學生實在是一個完美到不能再完美的學生了,因此我會更刻意的提醒他,犯錯沒差啦,不會怎樣。這個提醒的目的就是在告訴他,錯誤只是一件事,不要賦予太多沒必要的想像。

    因此,當他開始可以用一種比較輕鬆的態度,面對自己的有點迷糊,偶爾的錯誤時,我就知道,他真的聽進這些話了,如此一來當他未來在面對某些狀況時,也可以有比較好的免疫力去面對。

    其實,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總是可以表現完美,我也不例外,當自己的表現不如預期時,一方面會懷疑自我懷疑,另一方面又擔心在其他人心中的位置自己是否會變得不好,這些想像都會讓心情更加低落,整個人此時就是滿滿負能量。

Photo by cottonbro studio on Pexels. com

Photo by cottonbro studio on Pexels. com

    只是,我還是要說,過程和結果雖然都一樣的重要,而且冷靜面對結果的不如預期實在是一個很難的過程,但至少先練習不要因此批評自己。請牢牢記住,結果的不完美不是自己不好。所以,在開始邁開下一步之前,都先讓在腦袋中記住這件事後再出發。

    人生就是不完美才有懸念,生命就是有點遺憾才會讓人如此珍惜,所以如果你還是一個會把「完美」這個緊箍咒套在頭上的人,是時候該拿下來了,然後好好告訴自己,拿下緊箍咒的自己很好!


喜歡我的作品嗎? 歡迎按讚分享與加入 "改造人生事務所"!

FB: https://www.facebook.com/changelifesolution

IG: https://www.instagram.com/changelifesolution

部落格:https://changelifesolution.org 

改造人生事務所
改造人生事務所
Changelifesolution change your lif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