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一遊|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故宮南院整體外觀

故宮南院整體外觀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簡稱故宮南院。其座落於台灣嘉義縣太保市,鄰近於嘉義高鐵與蒜頭糖廠。故宮南院於2015年12月28日啟用試營運。至今展出各類修復展品。

君子一遊|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幾天前,我曾寫了一篇旅遊文章,內容是講述我因為家中需要噴灑登革熱藥劑,憤而跑去「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參觀。在與格友的留言與討論中,正好聊到了嘉義最熱門的景點,故宮南院

對於格友的建議,我當然義不容辭的趁著還沒去住院,找了個假日前去拜訪位於嘉義縣太保市的故宮南院

對於開車的民眾而言,可以從國道一號,水上/朴子,往朴子方向下交流道。

此時,左手邊有間品皇觀光工廠,是一個適合短暫停留與參觀的地方。如果時間盈餘,工廠裡提供多種不同口味的熱咖啡供大家免費試喝。特別是對於開車上路的司機們,這是一個喝點咖啡提神的好地方。

如果不喜歡喝咖啡,裡頭也有熱奶茶可供享用。

品皇光觀工廠內部導覽裝飾

品皇光觀工廠內部導覽裝飾

由於,我適逢假日前往,品皇觀光工廠內人聲鼎沸,不少搭乘遊覽車的旅客也前來參觀。因此,我並沒有拍攝過多的照片,只做了短暫的停留,之後便前往故宮南院

我循著導航在經過嘉義長庚醫院的門口後,終於來到故宮南院的停車場,我是停在故宮南院的小型停車場內。如果是停在北側停車場的旅客,則可以搭乘園區免費接駁巴士前往博物館。

假如你想省下停車費用,你可以開大客車前往參觀,大客車停車費用是免費。但是,目前只有北側停車場可以停九輛。不然就得移駕至蒜頭糖廠停車。

當然,如果你和我一樣只有小客車和重機,停車費是以計次方式計算,每次為五十元。(發票可存載具功能。)

前往故宮南院時,請記得提醒另一半穿著輕便服裝和舒適的鞋子。當然,如果你想像「野蠻女友」裡的男主角一樣,和自己的女友交換高跟鞋,那麼就大可不必提醒她,好好享受這趟會讓你走到鐵腿的旅程。

映入眼前的是一隻很像美猴王的形象雕塑

映入眼前的是一隻很像美猴王的形象雕塑

來到遊客中心附近,便可眺望到故宮南院整體的模樣。然而,最引領我好奇的是眼前這隻像孫悟空的猴子雕塑,但,仔細一看卻又略有不同。

經過我的查證,原來這是一隻目前在故宮南院展出的「越南青花加彩猴王」。

此猴耳垂肥大,雖然衣著有雲彩,但,這隻猴子與西遊記的猴子可不相同。牠乃是印度「羅摩衍那」裡的「哈奴曼」,既是猴軍的統帥,也是印度完美忠臣的典範。

因此,胡適就認為「西遊記」的美猴王,原型就是取自哈奴曼,畢竟隨著印度佛教盛傳中國,美猴王有許多的劇情與哈奴曼類似,故前人認為,孫悟空的形成是受到哈奴曼的影響。

印度「羅摩衍那」裡的「哈奴曼」

印度「羅摩衍那」裡的「哈奴曼」

來到遊客中心這裡,除了提供相關的周邊資訊外,還有腳踏車可以租借,以及廁所供民眾使用。

由於我主要目的是故宮南院,並沒有特地去詢問遊客中心租借腳踏車需要多少錢,如果有租借過的格友們,再跟我留言一下租借價格大約多少費用。

遊客中心的周邊則是有一些文物雕塑,可以看得出來故宮南院特地妝點周圍環境,讓民眾有更多景點可以拍照留念。

光還沒走到故宮南院,周邊就有蠻多不錯的景色可以拍攝。接著便可以順著木棧道沿著湖邊走,前往一座名為「至美橋」的拱橋。

就官方的說法,它是呼應著主體建築的造型而設計的。造型中採用書法中草書形式,以富韻律的動態氣勢引導人群接近主體建築,並提供遊客最獨特與舒適的步行體驗。

官方介紹裡是有說,它像「龍」一般的造型,所以,他們所指的龍,是白堊紀裡,恐龍的骨架嗎?在我來看還頗像發動地鳴的艾蓮就是了。

順著這座橋往前走,這才發現設計師的巧思,上方看似詭異的遮棚還真有其作用。似乎是順著日光的走向,走在底下確實有遮陽效果,至於避雨⋯⋯如果雨勢是斜著進來,大概還是要撐個傘比較好。

來到了本館,見它那獨特的外觀設計,使我如此驚艷。

此建築設計是由姚仁喜建築師設計。主要是以書法中的水墨畫作為發想,設計出「濃墨」、「飛白」及「渲染」這三種筆法概念做出建築流線體設計。

「濃墨」主要是看似黑色的區塊建築,其外觀採用三萬六千多片的鑄鋁圓盤,貼合至牆面上,上頭刻有龍紋與雲紋,透過陽光照射,在某個角度上可以看見有一條龍雲遊在雲彩之中喔!

不過,我說實話,如果沒看介紹,壓根就不會發現那「濃墨」的建築外觀有放置鑄鋁圓盤,最多就是不停拍攝外觀,感覺其宏偉罷了。

「濃墨」的建築內就是主要展品區域,由於展品不能受到陽光照射,所以其建築採用不透光設計。

過橋後,經過兩體建築之間,形成有趣的交錯空間。

過橋後,經過兩體建築之間,形成有趣的交錯空間。

「飛白」則是用八千片以上的玻璃帷幕搭建而成,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細數一下。不過,我想在經過這兩個壯碩的建築體應該會讓人目不暇給到壓根不在意這些介紹。

「飛白」建築主要是提供遊客報到、互動場地與餐飲及紀念商品等。

「渲染」就不用特地介紹,即是穿越這兩建築的道路,也就是我們在走過橋以後,所走的路線,就叫「渲染」。

故宮南院售票大門

故宮南院售票大門

當我抵達這裡時,似乎還有其他團體前來參觀。畢竟,我是在假日自己開車而來,所以停車的地方並沒有大型遊覽車,因此在走到館前的路上並沒有感受到太多人潮。

直到售票處,才感受到參觀民眾還真不少。

我相當喜歡玻璃帷幕的感覺。除了能提供充足的光線外,我印象中教堂也常以玻璃帷幕作為裝飾,給人一種神聖的感覺。

只是看到「哈奴曼」的造型氣球放在玻璃帷幕下,再加上一群參觀的民眾圍聚在此,感覺就像是在舉行某種儀式。當然,這僅僅是我的想像和玩笑話罷了。

故宮南院的飛白館

故宮南院的飛白館

來到售票處就可以看見在紅龍柱旁站了一名服務人員,可以看見她手握一把圓扇,上頭寫道:「請輕聲細語。」。

說句實話,售票廣場真的沒有人在輕聲細語,特別是那些帶團的領隊、親友團等。包含小孩的吵鬧聲,我壓根覺得在這裡舉牌一點用也沒有。

不過,在進入展區後,我發現服務人員對於輕聲細語似乎有著不同見解。

票價部分,一般成人票參觀是150元,包括外國遊客也是一樣,可以說價格相當親民。

對於帶著小孩來的遊客,只需證明是本國學生並出示身分證,基本上可以免費參觀,不過還是會獲得一張門票,以便售票人員識別。

至於團體及敬老票價則為75元。如果需要使用語音導覽設備,則需支付額外的30元。

我自己並未租借語音導覽設備,而是一邊欣賞文物一邊閱讀文字導覽解說,享受文物之美。

故宮南院售票處,不太清楚上面紋路的涵義?

故宮南院售票處,不太清楚上面紋路的涵義?

參觀路線從三樓開始,第一個展場為「人氣國寶」。第一幅映入我眼簾的竟是郎世寧所繪製的「百駿圖」,很難想像一名義大利傳教士來到中國替清朝除了繪圖,甚至還替雍正帝繪製「圓明園」的規劃設計,負責園林建設的藍圖。

「百駿圖」就像「清明上河圖」一樣,是卷軸式的翻閱方式。簡單來說,若想要欣賞這幅畫,需要兩名人員站在畫的兩邊,一人負責展開,另一人則負責收合。透過滑動紙張,彷彿身臨其境,如同在畫中的原野中徜徉,這正是卷軸式作畫帶來的樂趣之一。

由於展出的篇幅過大,我只拍其中一部分,可以看出郎世寧利用東方水墨加上西方水彩方式做結合,畫出栩栩如生的百馬圖呢。

難怪清朝皇帝乾隆會對這幅畫如此愛不釋手,親蓋璽章。

郎世寧所繪製的百駿圖。

郎世寧所繪製的百駿圖。

接著較讓我感興趣的便是這個由青瓷製作出的公雞。就故宮南院的介紹,此物名為「青瓷雞香薰」。來自於日本十七世紀末至十八世紀的產物。此件作品是有故事性,我就不再此詳述,給讀者們前去觀賞和了解。

為什麼我會喜歡這件物品,是因為一般在雕塑公雞造型的藝術品上,都會讓公雞採用雄赳赳的姿態,拉長脖子做出高喊狀。

然而,這件作品呈現的是一個回首伸長脖子並發出啼叫的模樣,與我們對於拉長脖子的認知有所不同,這使得我對這件作品格外感興趣。

此外,我深深喜愛這青瓷的顏色,它色溫柔和,讓人感到非常舒適,也是我稍微停留較久的原因之一。

青瓷雞香薰

青瓷雞香薰

這時,我發現一個地方擠滿了參觀的民眾,有人甚至不停地對著此物件拍照。這正是從台北故宮博物院來此展出的「肉形石」。

「肉形石」來自清朝時期,屬於碧石類礦物。透過層層堆疊的紋理,藝術工匠巧妙地依據天然特徵進行施工和染色,才創造出這麼逼真的「肉形石」。

上層的褐紅色實際上是經過加工染色的,而非天然石頭的原色。然而,我相信在清朝時期,這仍是一件值得官員們細細品味和欣賞的佳作!

「肉形石」在實際現場觀看時並不大,基本上需要拉大焦距才能看清楚細節。然而,遠遠看去,確實讓人以為有人帶了一塊控肉到這裡展出,相當有趣。

無怪乎蘇東坡曾讚嘆:「蓋聚物之夭美,以養吾之老饕。」

此展區內還有一些令人相當吸睛的袖珍古物,其中包括玉兔盒以及盒內的雕象牙樓船。

象牙樓船是擺放在玉兔盒裡。玉兔做出如蹲伏跳躍狀,採用新疆特有的闐白玉圓雕而成。

比較讓我感到吃驚的是一旁的樓船,從我拍攝的比例中可以發現,這樓船可謂相當袖珍。製作方式採用搓製黏合的方式,想像在那時期還沒有機械雕刻的情況下,人物與船體的細節可說是直接拉滿。

一樓甲板是船上九位人物的主要活動場所,他們搖槳、烹茗、品茗、閒談;桌上的瓶花、茶具樣樣精巧。

工匠們花了三年的時間製作。身為一名機械科畢業的我,推測那個象牙雕肯定經歷過幾次失敗的嘗試,直至最後才完成了這件令人讚嘆的袖珍藝品。

玉兔盒和雕象牙樓船

玉兔盒和雕象牙樓船

想當然,「人氣國寶」的展出不僅限於這些。我只是根據我個人的喜好進行了一些拍攝。如果您對最近的國寶展有興趣,可以前往故宮南院參觀。

接下來,我前往了「佛陀形影」,這是一個屬於「常設展覽」的區域。裡面陳列了許多來自不同地區的佛像和藏經。對於喜歡這類展物的民眾,這裡是一個細細品味佛教文化之美的好地方。

在參觀展覽中,吸引我目光的是這尊佛像。這座佛像是用青銅製成,神態宛如打坐,姿勢輕鬆,頭微垂側傾,完全符合我心目中打坐的模樣。

因此,我一直凝視著這尊佛像,久久不肯離去。

釋迦摩尼佛打坐銅像

釋迦摩尼佛打坐銅像

以下是我拍攝的其他展品照片,不再多加介紹,讓大家沉浸在佛教的祥和氛圍中。

參觀完那令人心靈寧靜的佛教展覽後,我來到下一個主題為「包羅萬象—院藏亞洲織品展」的常設展覽。

織品與我們的生活可說是息息相關,不論是穿著打扮、日常用品或是空間裝飾,都能看到織品的身影。

展館內所展出的主題分為三大類:「包覆與盛物」、「裝飾與辨識」、「護佑與祝福」。

裡頭不只有展出織品,還有數位體驗和互動,藉由數位科技,了解染織工藝因地理環境、社會經濟、貿易交流;民情風俗等不同影響,呈現出豐富多元的面貌。

還能在「亞洲穿衣鏡」前,與故宮的織品文物進行配對與變裝,很適合親子互動,帶領孩子了解織品的藝術之美唷!

在參觀完三樓的展品後,接著可以順著樓梯或是一旁所提供的無障礙電梯,下到二樓欣賞其他展覽。

來到二樓,展示的是「謎樣的景泰藍」,此展覽為「特別展覽」。

為何會取自「謎樣的景泰藍」呢?

主要展出的景泰藍所採用的功法為「掐絲琺瑯」。也就是在金屬胚胎器具上,利用金屬絲去勾勒出圖案,在反覆填燒琺瑯釉,打磨而成的作品。

由於,景泰年間製作的掐絲琺瑯已近乎失傳,才有如此標題命名。

如今市面上所見的景泰藍藝品,多半都是贗品。

不得不說,我很喜歡這種藍色,除了配上青銅與金邊的搭配,色澤穩重又不銳利,甚至不會搶到其他紋路色彩,可說是最好相處的底色了。

當天在我導覽與拍攝期間,發生了一些蠻有趣的事情。就是有些展品在拍攝時,會使手機畫面產生干擾的波紋,這跟現場燈光閃爍的頻率有關,正好影響光圈擷取時所導致的雜訊。這部分剛好會影響拍照時造成波紋也被拍攝進去。我原本以為是我手機的問題,但是我發現現場有蠻多人都有這樣的情況。

想當然,既然無法拍攝,就當作是獨特展品,留個遺憾,下次再親臨參觀一次。

由於時間的關係以及大病初癒的我,實在是走到有點腿痠,我便找了一處位置休息,然後就順勢拍下了這張照片。

我與過去文物短暫的相處

我與過去文物短暫的相處

當下,彷若自身與這些文物交錯在平行時空中。這些藝匠壓根可能沒想過,自身所創作的藝品,能流傳至今,仍被人讚嘆與欣賞。

可以從這些藝品中看出每個年代所流行的事物與承襲的文化,看到這些文物,我仍然很難相信,古人的工藝是如此的精湛、成熟。

在展覽的最後,您可以嘗試製作拓印文字的數位書籤,也可以在數位平板上寫下提供的模板文字,或者發揮您的繪畫創意。

基本一人只能繪製三張。

願這世界平安外,正好從右邊念過來又是安平,很具意義。

願這世界平安外,正好從右邊念過來又是安平,很具意義。

不過,我還是提醒一下,我不確定在過年期間或是熱門時段是否允許一人畫三張。我只知道在假日當天,許多人對這台繪圖機都非常感興趣,即使提供了三台給民眾題字留念,仍舊有大排長龍的情況。

主要原因是「占用時間」。

有些人會霸占機器,試圖畫到他們滿意為止,或者畫完後,讓自己的人插隊使用。在當天,我確實遇到了類似的情況。

身為邊緣人的我,在一旁等待許久。輪到我時就這樣簡單的寫了「安平」。沒特別琢磨什麼筆法,大概就是心中禱告,然後迅速寫完、列印。

接下來,就是親子互動部分。

如果有小孩的家長,可以前往位於一樓的「飛白」館,那裡不僅有紀念品販售,還有「兒童創意中心」,提供一些數位影像、DIY操作和互動遊戲等,讓小孩更深入了解亞洲各種文化。

但是,在我眼裡看來,這裡幾乎是家長休憩的天堂。

除了室內外,戶外也有「白螺沙灣」、「紅魔毯」、「飛白泉」和「波波迷宮」可供小孩耗掉電力。

大致上,我只拍攝了「白螺沙灣」和「飛白泉」,至於剩下的兩個遊戲景點,我不太清楚它們的具體位置。

有小孩的家長如果有體力,可以搜尋看看,如果沒有,我拍攝的這兩個區域,就夠小朋友們瘋狂了。

「飛白泉」的噴泉從早上十點開始到晚上十點結束。噴泉時間大約持續三十分鐘,停止以後三十分鐘左右才又開始噴水。

噴水區是禁止寵物進入,以維持水質乾淨唷。

😏參觀後的感想:

在參觀完故宮南院的展覽後,我認為喜歡故宮文物的人可說是值回票價。票價150元就有諸多常設展可觀賞,甚至還有數位互動提供一些覺得不感興趣的民眾或是小朋友打發時間。

有幾個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如果有帶小朋友,盡可能需要保持安靜。儘管工作人員不會強制驅離,但是就我的觀察他們會向前提醒小孩和家長保持安靜。

有趣的是,現場解說員則不會被要求保持安靜。我不禁思考,如果有兩三位解說員在同一個展覽間介紹不同展品,工作人員是否會勸阻或請他們分批介紹呢?

當然,我並沒有遇到這種情況,唯獨小孩吵鬧時,我有看見工作人員向前勸阻而已。

我認為故宮南院擁有很好的親子環境。如果不想進場購票參觀文物,周邊的親子設施基本都不需要購票進入,就能讓孩子們好好放電。

我去的那天,看到許多家長在親子互動遊憩區提供的休息區野餐,可看得出,寬廣的環境非常適合親子郊遊。

遊客中心也提供腳踏車租借,特定假日活動還有水舞表演,可說是值得一遊的好地方。

要說有沒有缺點,我倒不覺得有什麼缺點。

目前唯一的缺點應該是故宮南院的北面似乎在擴建,被一些鐵皮圍起來,略有掃興。

我曾看Google有人評論說南院的地點較為偏僻,但實質上故宮南院離國一不算太遠,距離嘉義市區的車程僅僅不到一個小時,周邊也有許多觀光工廠可參訪。

如果沒進去參觀,我認為欣賞周邊的風景也不錯,很適合情侶一同漫步在湖邊,伴隨黃昏或是南院夜晚所投射的燈光,營造出的浪漫感覺,肯定會讓人想原地結婚吧。

以上是我所參訪的感想,對於喜歡古物的格友們,故宮南院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期望提供的資訊有幫助到大家,感謝大家閱讀本人冗長地介紹。


📕故宮南院相關資訊:

🚩參訪地點:612 嘉義縣太保市故宮大道888號

連絡電話:05-3620777

📭服務信箱:[email protected]

💻連接網站: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相關資料查詢:來自故宮南院展品介紹

內容總結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5
/5
3.6K會員
153內容數
我是非賢君子,是一個熱愛創作小說的作家。 這裡會有一個專屬討論創作想法的專欄。 有興趣成為小說創作者可以在此互相討論、交流。 希望大家能帶著友善的言語相互鼓勵,謝謝大家m( _ _ )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