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大學博士班入學申請指南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日本東北大學 青葉山校區

日本東北大學 青葉山校區

當初在申請博士班的時候,較少台灣人來日本的東北大學就讀,所以相對沒什麼資訊可以從網站上取得。此文章就是希望能藉著自身經歷給之後的同學們對此學校的申請流程能有大概的了解。而我學的東西在台灣很少見,所以可能要完全複製我的方式也不太可能,就只是給各位參考看看。


我碩士畢業於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與研究主要著重在核能材料的劣化領域上面。在大概碩一的時候便確定了自己想出去國外繼續深造的想法,原本的計畫其實主要是朝向歐美等大學去丟申請,但因緣際會之下就來到了日本。請聽我娓娓道來這個故事。

2023的一月初,從歐洲實習回來以後,便著手進行了離校程序準備畢業,領到畢業證書之後,我在離校前最後一次拜訪了我碩士生涯的指導老師,想當面對他表達自己的感謝之情。老師也老早就知道我有意繼續出國攻讀博士的意圖,就順勢關心我說有沒有已經決定好要申請哪間學校。在聊天之中老師突然想到他剛好在當天下午要跟日本東北大學的教授進行一場會議,便詢問我對前往日本讀書有沒有興趣,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先幫我詢問看看日本那邊最近有沒有要招新的博士生的想法。而我一直對去任何國家讀書抱持著開放的心態,日本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雖然我完全不會日文),所以我也跟老師說可以幫我問問看。然後當天晚上老師就跟我們說他們有意招新的博士生,請我自行再寄信跟東北大學的教授進行聯繫。

信中我就簡單介紹了自己並附上CV,教授也很快地回覆我信並建議我在申請開始及服兵役之前(我是2023年的2月到6月在服役)之前能夠先準備好相關文件,以便到時候申請的時候能迅速的把文件直接上傳到系統上面。


日本的學制跟台灣有一點不一樣,4月初到8月初是所謂的春季學期(上學期),10月初到隔年的2月初是秋季學期(下學期)。我當初是申請2023的秋季學期(10/1開學),也就是說我其實是從下學期開始念的,但這對博士生來說其實沒什麼影響,因為念博士主要還是以研究為主,修課為輔。但我認為主要有影響的是申請時間的排程,我這次丟的申請應該已經是同一個學程的的第三次招生了,第一次及第二次招生應該早在2022年的8月及2023年的3月就已經結束了,所以整體來說如果是丟第三次招生,那你要在6月丟申請、8月去日本考試、9月收到錄取通知、10月註冊入學。這整個期程是非常趕的,也因為這樣其實我到了11月底才真正到日本展開我的博士生涯(但其實順利的話應該是可以10月底或11月初就可以去的,只是我的教授忘記幫我把我的COE提交出去了,整整浪費了1個月的時間QQ)。以下用條列式的方式整理我申請的學程以及申請的日程時間線以方便閱讀。

申請Program:

2023 Academic Year, Application for Autumn Enrollment in Doctoral Program

(For advancement/entry in October 2023)

Regular Doctoral Degree Program- Special Selection Program for Foreign Students

申請系所:工學院量子科學與能源工程系 Department of Quantum Science and Energy Engineering, School of Engineering

1月:和日本的教授聯繫上

4、5月:公布申請簡章

6月:開始丟申請

8月底:飛去東北大學進行筆試+面試

9月初:錄取通知

11月中:拿到COE

11月底:前往日本


日本每間學校的申請規則、所需文件都不盡相同,有些要筆試,有些不用,有些要會日文,有些不用,整體來說其實如果要同時申請很多間學校的話會很麻煩,我就聽過有人為了考日本大學的研究所所以待在日本一個月跑東跑西考試的;東京大學有些給外國學生的Program甚至需要你提供GRE的成績。

雖然在簡章上面也都可以看到申請時需要準備什麼文件,但我還是把每個寫出來以便更方便的獲得資訊。

  1. Application for admission: 網站上的表格。
  2. CV: 網站上有公版,照著填就可以了,不用自己做。
  3. Letter of Recommendation (Accpetance Letter): 這比較有趣,這個是指日本東北大學內部教職員的推薦信,簡單來說就是你未來教授的推薦信啦。所以說,跟美國比較不一樣的是,你在申請學校之前就一定要先和你未來想跟的教授聯絡好,而且他願意讓你來考試,你才能真的來考試與面試。並記得在申請日期之前就先跟他要好文件,有些教授可是很忙的。
  4. Recommendation Letter: 這個就是你原本在台灣讀的學校的指導教授要幫你寫的推薦信。
  5. Graduate school transcript/ Undergraduate transcript:研究所跟大學的成績單都要附上,我大學成績很爛…但我最後還是有順利申請上,所以對自己大學成績沒什麼信心的人不要太悲觀!
  6. Copy of master's thesis: 這個應該是最需要花費心力準備的東西,你需要在四頁以內寫出一個你研究所論文的大綱,如果英文或日文不好的話會比較需要花費心思在這一塊。
  7. TOEFL/TOEIC test: 東北大學是可接受多益聽讀考試的喔!如果沒考托福的話也不用擔心,我自己是覺得大概托福85分以上在日本就很夠用了,我多益則是考940分,給各位衡量一下。
  8. Certificate of completion or of degree conferral: 畢業證書,沒什麼特別的。

這個申請不需要日文的檢定!對我來這個完全不會日文的人來說簡直不要太棒!


由於第三次招生的時間點非常尷尬,所以有些事情也很尷尬,會讓你有一種你明明還沒錄取這間學校,但卻做了很多感覺已經被錄取的事情。例如我在還沒確定錄取的時候就必須先申請宿舍,否則到時候錄取通知的日期已經過了宿舍申請時間會造成沒有宿舍可住。另外就是我在考試之前就會被要求先填好COE(Certificate of Eligibility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的申請,校方會在你錄取後的第一時間把這個申請表寄給你的教授,確認沒有問題後便提交給移民局審核,花費時間大概一個半月左右。但我九月初錄取以後,我的教授收到申請表卻沒有回覆,遲遲到九月底才發現這個問題,因此就如前面所說,我浪費了一個月的時間,不然可以更早到仙台。


丟完申請以後就是準備考試的開始,考科分為必考與選考,必考是微積分+工數(包含偏微分方程及傅立葉轉換);選考則是9科裡面選2科考,我選的是材料科學(大概是材導+機械性質範圍)和反應器物理(就核工原理,Larmash那本1~7章),以6月初退伍開始準備考試,8月底要考試,平日白天又要在實驗室當研究助理的時間安排下其實是有點不太夠,我在考試前都一直抱持著很焦慮的情況,深怕自己沒考上,但真正考試的當下可能滿幸運的,考題沒有特別難,寫起來也是滿順的。另外,在東北大學工學院的網站上面有提供選考科目和必考科目的歷年考古題及範例問題,因此不用太擔心自己在準備考試的時候會無所適從!


我在考試前一個禮拜就提前飛去仙台,原因是因為我在考試前有和教授先進行一次面談,主要是當面聊個天,並請他先幫我看看面試的投影片有沒有什麼問題;同時也參觀了一下未來的實驗室與辦公室,教授在最後還與我共進晚餐,並鼓勵我說這個筆試只是Quilification不是Competition,只要考過就好,不是和其他考生的競爭。

考試日期是8/29~8/31。前兩天是筆試,各考兩科,第三天是面試,但你必須先通過筆試以後才能面試,在8/30號的當晚你就會收到信知道自己是否有通過筆試。面試時間主要為40分鐘,我不會說日文,所以全程用英文進行簡報。面試內容是前20分鐘先簡單自我介紹以及介紹自己碩士的論文研究在幹嘛,後20分鐘就是面試官的提問時間,不論是有關論文的題目還是有關你自己教育背景的問題他們都會問。我自己面試的過程是總共有4位面試官,其中一個是你未來的指導教授,教授們也都滿和善,不會有被刁難的感覺,但如果不會日文的狀況下,英文的能力要盡量好,起碼聽日文腔的英文的時候不要太吃力,不然到時候面試不知道面試官在講什麼可是會很尷尬的。

大概面試結束後的一個星期就會在工學院的網站上公布錄取名單,所以其實整體的篩選及審核是非常快速的,效率驚人,不會像歐美國家一樣不知道要等多久。等錄取之後就會有一連串註冊程序,我不確定每個人的狀況如何,但我未來的實驗室下本來就有一位行政助理,因此她在這幾個月的時間幫助我很多事情,用英文溝通也無阻礙,所以整體的申請、註冊也都很順利,我也相信以日本人的個性,留學生所受到的服務應該都會滿周到的,不用擔心。


由於我學經歷的關係,我相信我的例子沒辦法運用在大多數的人身上。但在申請環節及時程上希望有幫到有需要的人,之後有機會再分享有關申請獎學金的過程。








4會員
5內容數
目前人在日本東北大學就讀博士學位 專長為核子工程 研究領域為核能組件材料的劣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