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回度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認真來說其實從2022下半年到2023的十一月為止,我整整接近一年半的時間人生進程並沒有很大的向前跨步。但在這一年半的段落裡,我所感受的感情、愛與人生經驗可能是人生當中密度最高的一個時期。人活到了24/25歲還有機會能夠喘口氣面對自己未來的人生我覺得無疑是幸福的。這篇文章只是單純想要回首過去這一年做了什麼事又有何成長。


重要事件的簡單紀錄

今年過得簡單但重要。這一年半的空閒給了自己很大的喘息空間。拿到碩士文憑、過了一個舒服的年假後,二月的時候被國家召喚。當兵是件人生難忘的事情(難忘不等於正面評價),意識到自己真的長大了,可以堂堂正正地說自己是個男人了!

退伍後花了大概快三個月的時間一邊工作一邊準備學校的入學考試,感謝老師願意讓我擔任短短兩個月的研究助理,讓我的經濟有不無小補的補充。這兩個月我跟大白品君住在一起很開心,阿軒時不時地來串門子,每個禮拜一起去打拳,簡單的生活有簡單的幸福。八月中還有澎湖散心之旅,好熱好好玩,其實好像也沒幹嘛,每天的行程都超級松散,累了就跑回民速龜著,但跟大家出去永遠都很放鬆紓壓。阿!當兵期間跑去台中看了經典賽!十年之前我在國中的教室裡跟大家一起看球,這次我現場看到了張育成打了滿貫砲。能在現場感受我最愛的運動的氛圍真的是太好了~就算沒有晉級到下一輪還是不禁說出謝謝中華隊。

然後就是收到錄取通知,開始進行一些準備出國的手續。簽證、等待、告別。等待期間去了一趟曼谷,去了五天大概有三天都不省人事,只能說城裡人真會玩,然後適當用藥。告別的階段和好友們相見,獻上彼此最誠摯的祝福好讓心理的萬事俱備。年末也順利到日本生活了。下半年開始有很規律且持續的在冥想,但我覺得自己做冥想的時候專注度還是太差...可能要再加把勁了。

疫情復甦下的世界好像開始慢慢步回以前印象中的影子,欣欣向榮的感覺開始出現。從東京的人來人往,不間斷的中文充斥在環境之中就知道世界又回來了。

閱讀

每天睡前半小時到一小時的閱讀應該是我一天中最放鬆的時候了。去日本的時候瑀禾送了我一台KOBO電子書閱讀器當作我的生日禮物。只能說相見恨晚!它大幅降低了閱讀這件事的難度。當兵期間及確定錄取日本的大學以後,我都有大把大把的時間可以閱讀。高中時期是個不努力不好學的學生,所以寒暑假作業發的英文小說我是一頁都沒有翻開,剛好就在軍營裡把當時學校發的《The Giver》看完,並順便後悔自己高中沒有好好學英文,到了現在才慢慢把英文能力重拾起來。《別讓大腦不開心》這本書是我可能兩年前跟其他書一起買的,但當時空閒時間都拿來打LOL(LOL還是很好玩,只是大學期間可能真的打太多了…),書的內容又多,所以也沒有翻開來看。這次我翻開了,雖然還是沒有讀完,但大概讀了八成!內容是真的很多,非常厚的一本書,內容是有趣的,但由於涉及到很多腦科學的專有名詞,因此讀起來很耗精神,不過無疑是一本好書。《如何避免氣候災難》是我的偶像比爾蓋茲的作品,內容闡述有關人類如何依靠自身的努力對抗地球暖化的問題。專業在能源、偶像又是比爾蓋茲的我是一定要打開這本書。看完以後我也只能說推薦再推薦,書中先說明了要解決地球暖化有多困難,但又闡明了雖然困難但不悲觀,用各個角度切入該用何種方法達成目標。想看這本書的可以跟我說,我有實體書。大概10月的時候聽了百靈果跟劉必榮教授的kk show,對劉必榮老師這個人產生興趣,在網路上查詢了以後發現他居然是一個談判專家。我覺得太酷了所以就簡單看了《談判精華課》及《劉必榮的孫子兵法與談判謀略》這兩本書,非常有趣,看了才知道原來有談判學這種東西,談判也可以用在生活中的各種大小情況。另外我還看了有關如何造就成功的書,《不可能的任務》是在給讀者一些啟發,如何使自己在追求卓越的同時能夠持續觸發心流,進而達成不可能的任務。這本書因為我認為很重要,必須坐在書桌前好好做筆記,因此我現在還沒讀完,但進度大概是七成左右了。只能說追求卓越真難。當然不乏有看一些小說,懸疑和冒險類小說一直都是我最喜歡的類型,在軍中我本來正在看東野圭吾的《預知夢》,看到一半隔壁的同袍說很無聊,我就分他看這本,結果現在那本還在他那。《家弒服務》是我有了閱讀器以後第二本買的書吧,我記得我好像一兩天就看完了,這種懸疑小說我真的是控制不住自己看書的速度。年末因為飢餓遊戲前傳上映的關係,發現自己沒有看過飢餓遊戲的小說,所以在12月一口氣把《飢餓遊戲三部曲》看完,真的非常好看,反烏托邦的主題往往是小說或電影的好題材,但能以第一人稱寫得那麼有趣的可能就不多了。

這樣算下來好像看的書並不夠多,可能連一個月一本都不到。希望2024年能夠達到至少一個月一本書的目標!並且把看書的領域拓展到理財金融方面,雖然現在還沒有錢,但遲早總會用上,所以先看也未必壞事。

順便寫一下新的一年想看完哪些書好了。《飢餓遊戲前傳》、《孽子》、《三體》、《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完結篇》、《持續買進》、《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逃離中國:現代台灣的創商、記憶與認同》。

心境方面

前幾天偶然開始懷舊自己高中及身邊朋友高中的樣貌跟生活,我很崩潰的跟瑀禾說我覺得我高中好屁,她也只是很平靜地說其實就是一般高中生的樣子,帶著不成熟與天真的樣貌,只是現在的成熟穩重有了強烈的對比。我穩重了嗎?我成熟了嗎?小時候我最常被我爸嘮叨的就是「男生要穩重一點」,所以我的心中一直有著我還不夠成熟穩重的枷鎖,但或許我有進步吧。我慢慢地開始坦然接受自己過去不成熟所造成的錯誤、對其他人所造成的傷害、並對她/他心感抱歉、最後與自己和解。感覺25歲好像是一個隱形的檻,跨過以後突然對很多目標及想法都漸漸清晰。我明確的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事、有什麼目標、又該如何一步步靠近。開始知道自己心中無法撼動的價值觀是什麼。知道精神精力只需要專注在我所愛的人與愛我的人身上。認知到社會上有很多以一己之力無法改變但又令人悲傷的事情在不斷發生。感受到社會有很多真正想為這個世界好的人在努力著。在這個超巨大的時代洪流裡,要如何保持自己的初心我想是最困難的。


小時候對一個25歲的人可能會大聲叫著叔叔阿姨好,所以我也真的到了叔叔阿姨的年紀了。謝謝2023,祝2024一切順利。来年、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raw-image



raw-image






4會員
5內容數
目前人在日本東北大學就讀博士學位 專長為核子工程 研究領域為核能組件材料的劣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