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三個月紀錄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來仙台讀書三個月了,感覺對日本有多一點熟悉,但又好像很陌生。所以打算記錄下來,看看過一陣子後的自己有沒有不同的感受。


我目前為止滿喜歡仙台這個城市的,雖說是東北地區第一大城,但人口數量頂多只有100多萬,所以人口密度並不高,地大的關係所以路都很大條,走在路上很舒服。而因為是東北第一大城的關係,所以整體大城市該有的生活機能也都具備,購物、飲食、聚會的地方並不匱乏,要前往郊區欣賞自然風景在交通上也不困難,冬天的時候想要滑雪也離市區不遠,若偶爾想要去東京玩的話搭乘新幹線一個半小時也能抵達(雖然票價並不便宜)。我自己對仙台的感覺覺得它很像是高度綠化版的高雄。總之生活起來就是滿舒服的! 只要在國外生活了,就算是像日本這種外食很容易的國家,也會因為自己煮飯比較便宜的關係,所以能自己煮就自己煮。如果在一般餐廳吃飯的話一餐大約1000~1500日圓左右(以現在的匯率大概200~300台幣);在學校食堂吃的話則大概450~600日幣(90~120台幣,是很便宜的),但可能自己煮的話平均大概400日幣就可以吃得營養均衡,所以平日的晚餐我還是自己煮比較多。

由於買衣服是我的其中一個興趣,所以能在日本生活對我來說是開心的,從以前到現在就接觸很多日本的潮流品牌,所以來到這裡後都可以就近去看看,要購買的話也省了一筆代購費。另一分面,路上的日本人都還滿注重自己打扮的,所以來到日本之後都能夠在路上看到很多人穿的漂漂亮亮,賞心悅目的同時還可以多學幾招。可惜的是博士生比較窮一點,所以就算喜歡也沒辦法讓自己在衣服上面的消費太誇張。

住在日本以後見識到了台灣的水電費真是驚人的便宜,我在宿舍這種單人套房小房間住一個月的水電費加起來居然可以到2000台幣/月左右,重點是我洗澡也很快,暖氣也不是一直開,總之就是沒有什麼特別耗電的行為。日本的電價也跟地區有關,東北地區的電費據說也跟其他地區比偏高。而宿舍的位置並不是很好,東北大學的宿舍並不是蓋在學校內,而且離我實驗室的校區也有一大段距離(步行要1個小時而且要爬山),在沒有駕照的狀況下最快的方式可能是騎腳踏車,但要騎腳踏車爬上青葉山校區我個人認為是不太可能,那個坡真的是太陡又太長了。總之我上午去學校的方式是從宿舍走15分鐘到一個離宿舍最近的校區,再搭20分鐘左右的校車抵達我的實驗室校區。但這個通勤方式最大的問題在於校車最早的發車時間是早上10點,返程最晚的發車時間是下午4點半,而且大概一個小時才有一班車,頻率很少且營業時間很短,而我現在都會待到晚上6點後才會離開實驗室,所以回宿舍就要使用其他方法,目前的方法是先從我的校區搭地鐵兩站,再走半個小時回宿舍。那麼麻煩與冗長的通勤方式讓我下定決定9月搬離宿舍後一定要找一個東西鐵路沿線上的房子租,然後再使用學生通票去降低整個時間與金錢成本!雖然講了很多宿舍的缺點,但我認為一個人住的還是蠻舒服的,租金也確實比外宿便宜。但如果讓我再選一次我可能會傾向自己一剛開始就出去找房子。

(仙台的地鐵只有兩條,東西向及南北向各一條,東西向(會經過東北大學的沿線)的地鐵還非常新,2015才通車。日本的交通也比台灣高出不少,起跳價就是210日幣(45台幣),最高有到350日幣(75台幣)。)


日本實驗室的制度算是滿特別的,我自己是沒聽過其他國家有這樣運作的,所以我認為滿適合分享一下:

日本每間實驗室都至少會有兩個教授,也有可能更多,通常會由一位正教授(習慣稱大教授)及其他副教授或是助理教授們(習慣稱小教授)組成。大教授可能因為業務繁忙的關係會比較少跟學生們有接觸,所以大多時間學生在實驗上有問題的話都是和小教授們討論。在這種日本模式的實驗室運作下,如果小教授想要升職成大教授,通常只有兩個選擇:第一個就是上面的大教授退休了,所以有機會成功遞補上去;第二個的選擇就是在其他大學有開出大教授的缺額時成功跳槽到其他大學。所以並不像在台灣就算是助理教授也可以擁有自己的實驗室當自己的老闆,日本的運作模式會讓小教授們之間的競爭很激烈,所以會有很多高效率的研究產出。

除此之外,日本的產學研究非常緊密,且各種產業都很健全,並不像台灣只有半導體產業獨大。在這裡遇到一些台灣的學生甚至是已經在東北大學當上教授的台灣前輩們,都認為這種緊密的產學合作能讓自己在研究崗位做研究時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自己做的研究是對社會有所貢獻。我相信有在台灣讀過碩班以上的人應該知道我在講什麼,在台灣做研究常常有種「學以無法致用」的感覺。

至於實驗室的風氣跟國家我認為是沒有直接相關的,跟教授本身的風格比較有關係。以我自己的實驗室而言,是由一個大教授及小教授以及一個技術員所組成,學生部份目前有兩個博士生、一個碩二生、三個碩一及三個大四生所組成(不包括在職博士生及雙聯學位博士生),全部都是男生,只有行政助理是唯一一個女性。至於實驗室內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規定,沒有明確規範上下班時間(但之前有一陣子大家都不太愛來實驗室所以大教授後來有明訂下午一點到五點沒事的話都要待在實驗室),我通常在十點半抵達實驗室時是學生中第一個到的,大部分的學生都會在下午才會出現,雖然如此,我們實驗室的學生們也都待到滿晚的,可能晚上七八點甚至更晚都有可能。所以我認為整體來說大家都還滿認真,感情也還不錯,因為大家都很喜歡吃拉麵,所以一個禮拜至少會有一次一起出去吃拉麵。這一陣子還一起去滑了雪。我在台灣讀碩士班的時候,整個實驗室每個禮拜都會開一次有關研究進度的報告會議,但現在這裡是完全沒有,我們的每周會議是有關行政上面的事項,例如接下來一個月實驗室會有什麼活動、什麼注意事項之類的。在這樣的情況下,其實很考驗學生自動自發的能力,畢竟在沒有時間的壓力下有些人是有可能放飛自我的!


把主題拉回我自己,這三個月算是正式開啟了我的博士研究,從第一個月的閱讀相關文獻+跟技術員學習相關的實驗技術,到第二個月開始準備實驗需要用的材料以及對材料進行基本的量測,現在第三個月正式測試後續實驗所需要的參數等等,希望能在四月前能有一些初步的成果。整個正在一步一步的離最重要的大實驗越來越靠近,雖然過程中感覺慢慢的,但大部分的時候也不是想快就快得起來,所以就盡量告訴自己一步一腳印的完成,讓這三年能過得充實且有收穫就好了。(希望是能三年準時畢業啦哈哈)

最後希望自己能更認真且有效率的學好日文!下學期開始打算修學校的日文課,希望能在那之前把N4讀完,也希望到時候在做一年回顧的時候能夠感受到自己真的長大且更棒了。


下雪過後的廣瀨川

下雪過後的廣瀨川

從仙台城俯瞰的仙台

從仙台城俯瞰的仙台


4會員
5內容數
目前人在日本東北大學就讀博士學位 專長為核子工程 研究領域為核能組件材料的劣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