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大學博士班獎學金申請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上一篇中我分享了當時是如何申請日本東北大學博士班(還沒有看過的可以點以下連結),當時就有打算再寫一篇有關獎學金申請的東西,但最近就搬來了日本,一切安頓好了以後拖了又拖到現在差不多一個月了。可以坐下來好好產出了!

日本東北大學博士班入學申請指南


首先要先說明一下自己的背景,由於算是計畫之外的跑來日本留學,本來對學語言也不是非常熱衷的我是在完全不會日文的情況下跑來的,加上臨時起意要來日本的因素,基本上台日交流協會這種又需要會日文又要很早之前開始準備的獎學金資源我是完全沒可能申請到的。因此我也是在錄取之後開始找尋獎學金的管道(在這裡也謝謝實驗室的行政助理佐々木さん的幫忙)。

另外,也非常建議大家當初在和教授聯繫的時候就先問清楚有關經濟上面的問題,像我就是直接跟教授說因為我需要在讀書期間供養我自己,那這樣有沒有什麼資源與經濟上的支援我可以得到呢。教授也很大方地回覆我說學校裡有一些獎學金可以等到我確定錄取之後去申請,如果沒申請到的話實驗室也會以雇員的形式付一些薪水給你。(這裡我就不知道實際上他是會給我多少錢,他只說會讓我可以在日常開銷上不成問題,但沒辦法過得很富裕)


進入正題!

我所申請到的獎學金全名叫做Pioneering Research Support Project for PhD Students,日文是挑戦的研究支援プロジェクト。網址的部分再給有興趣的人自行點進去看看。

這個獎學金應該是東北大學自己所成立的一個鼓勵學生讀博士的獎學金,而且聽我的教授說大概是前年左右才成立的一個新獎學金,獎勵內容也很不錯,它並沒有限制是指給國際學生或是本地學生,而以我個人瀏覽各大獎學金的經驗來看,這個在日本可以說是很優渥的了。以下是獎學金的內容。

  1. 每個月有18萬日幣的津貼:這筆費用就是你每個月會領到的錢
  2. 每年有34萬日幣的設備費:這個就是可能你實驗上需要買些什麼器材可以動用到的錢,出國參加研討會好像也可以用,但並不會到你的戶頭,採用實報實銷的模式。
  3. 學費減免:減免的程度好像每年都會有差別,主要看當年政府的經費狀況如何,有可能全免、半免等等。我大概12月底會收到通知看我這年的學費需要繳交多少,但最樂觀來說,如果是全免學費,那等於一年又賺了53萬日幣!

此獎學金不需要有日文能力的檢定證明,所以就算只會英文也可以申請,我的申請書也都是寫英文。我個人認為比台日交流獎學金所提供的方案方便簡單太多了。

獎學金的申請日期也分兩個時間,四月上學期即十月下學期。名額數量有一些差異,整年大概就是收100多個人,我自己是不確定是我運氣好還是沒什麼人要申請,我自己申請起來覺得沒有特別困難的地方,流程也很簡單。

首先,先和你的系所或是實驗室裡的行政助理表明你想申請,並在期限前提交三份文件:

  1. 申請書:會有一個公版給你,裏頭需要寫你未來博士的研究計畫,你個人的過去經歷,以及你對此計畫的一些展望。總共加起來的字數應該在英文三千字左右。(我這裡還保留了我當初寫的原稿,有需要的可以寄信給我索取)
  2. 指導教授的推薦書
  3. 其他可能系所要求你提交的文件(我自己這邊好像是沒有)


接下來就是靜靜等待,然後收到好消息!並且開戶,等錢進帳!

那其實我到現在還沒領到我的第一筆獎學金啦!由於每個月月初需要提交一個確認你在日本的文件(很簡單,就是你跟你的教授要簽名),確認你在日本以後才會在當月月底發錢給你。也就是說因為我11月月底才來日本,代表我10月以及11月的獎學金都領不到。等我之後領了我的獎學金後看看真實情況有沒有什麼不同,有的話我會再在文章上做補充及修改。


目前看起來其實東北大學提供不少獎學金給不論是碩士或是博士的學生。雖然金額上可能不像美國名校一樣那麼多動輒月薪3000美金,但在日本生活的成本本來就比在美國生活低很多,而且飲食方面也較相近,會相對減少適應生活所需的時間成本。所以如果不要花費太兇應該還是可存一些錢。

生活開銷與存錢方面由於我現在還待太短時間無法清楚計算,等我真的大概待了半年左右再來跟大家分享吧!


4會員
5內容數
目前人在日本東北大學就讀博士學位 專長為核子工程 研究領域為核能組件材料的劣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